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交规:超速20%可以不扣分,但卖分绝对拿捏你!

2022年02月23日 23: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前段时间,关于高速能跑144km/h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

事实上,这则消息其实来源于4月1日将要开始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新交规”。

严谨点来说,就普通私家车而言,新交规原文中关于超速的规定是这样的: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上,超速50%以上记12分、超速20%以上但不到50%记6分;在普通道路上,超速50%以上记6分、超速20%以上但不到50%记3分。

你会发现,无论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还是普通道路,均未提及超速20%以下的扣分问题。而拿目前国内最高限速120km/h来计算,加上这20%换算过来就是144km/h。由此,就有了高速能跑144km/h的说法。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新交规的全称是《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翻译过来就是主要讲的是扣分细则。目前可以明确的是超速20%以下不扣分,但是否会罚款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论,还需等待进一步的补充解释。况且,新交规要到4月1日才正式实施,建议大家还是不要轻举妄动的好。

除此之外,新交规在其他方面也有着诸多变动值得注意。

1、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扣12分。

这一条是新交规中新增的条款,相信许多人听到后一定会拍手称快,尤其是对于那些遵纪守法的好司机来说,更彰显了公平。一本驾照一年只能扣12分,要的就是驾驶人对于交通法规有一颗敬畏之心。

然而,过去倒卖驾驶分的问题让这个限制失去了效力,许多人凭借着“钞能力”为所欲为。扣分?无所谓。把钱交给代办,分分钟搞定。从某种程度来说,只要有钱,你的驾照分就没有上限。

这无疑助长了无视交规的不良风气,在不公平之余,也给道路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而新交规中的这条规定正为此而来,从顶格12分的处罚力度也可以看出对于遏制倒卖驾驶分的那份严厉态度与坚定决心。

2、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扣3分。

在遇到排队拥堵的路况时,你总会见到有那么些个别的司机不守规矩,到处加塞,令人十分厌恶。事实上,只要大家都规规矩矩地排队,这是最快通过拥堵路段的途径,然而总有人喜欢搞特殊,反而会拖累整体的行进速度。

过去对于这种加塞行为只扣2分,而如今提升到了3分,更显严格了,希望能够给予那些不守规矩的人一定的警示。当然,如果能畅通举报的途径,也能进一步遏制这种行为的出现。

3、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扣3分。

这一项过去也只是扣2分,如今提升到了3分,需要引起重视。毕竟,因为接打电话而引起的事故不在少数。你也会发现,目前拍摄这一违法行为的摄像头也越来越多了。

客观来说,在驾驶过程中遇到来电的情况不可避免,但安全仍旧是第一位的。我们可以利用车机系统,比如说蓝牙、CarPlay或CarLife来解决驾驶过程中的通话问题,再不济,还可以使用蓝牙耳机。

当然,说到底这些只是一些相对更为稳妥的方式,但依旧会影响驾驶者的专注度与反应速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可以的话,在驾驶过程中还是尽量不要打电话的好。

4、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扣9分。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交规的扣分分值中是没有9分这个选项的,9分是新交规中新增的分值项。关于遮挡号牌这一则处罚条款,过去是一次性扣除12分。如今只扣9分,算是给了一个缓和的余地。

不过,对于这一条处罚的规定网上有一些争议,一些人认为处罚变轻可能会变相纵容违规行为。但事实上,这其中更多的是在体现一定的人性化。比如一些车牌污损的情况并非故意之举,如今扣分减少就给了这些驾驶者一个机会。

从另一方面来说,在驾校中所学的,上车前绕车一周检查车辆的流程还是很有必要坚持的。

5、造成致人轻伤以上或者死亡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扣12分;造成致人轻微伤或者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扣6分。

这一条与上一条一样,也是颇有争议。在公众心中,肇事逃逸是一件性质十分恶劣的行为。要知道,过去对于肇事逃逸的,直接把12分扣完。而如今的条款规定则对于不同情况有了进一步细致的区分。

不可否认的是,现实生活中确实会存在一些轻微剐蹭而驾驶者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从造成的后果危害上来说,直接扣除12分的话的确有些过于严格了。如今进一步的细化会使得判罚更具合理性。

6、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扣1分。

因为不熟悉路况而意外违规的情况相信绝大部分驾驶者都遇到过。尤其是一些单行道和禁止左/右转的情况,即便是老司机也难免会栽坑。

过去对于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处罚为3分,这就意味着一年你在这一项上只有4次犯错的机会,这还是在没有计算其他违规的情况下。

考虑到多数情况下的非主观故意,从3分的处罚降至1分,也进一步体现出了新交规的宽容与人性化。

由于篇幅有限,关于新交规的其他改动就不再一一阐述了。但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去好好看一看,毕竟,这与我们日常的驾驶息息相关。

总的来说,新交规在原有条款的基础上,根据当下的现实情况与过去的经验积累做出了比较合理的改动,既有严厉,也有宽容。

生活在变,道路通行情况也在变,交规随之变动也是必然的。但不管怎么变,对于驾驶者来说,好好遵守就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