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第二个传出造手机的车企,为什么是蔚来?

2022年02月24日 09:3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传统车企巨头忙着电动化转型时,国内被看好的头部新势力蔚来,却传出了要造手机的消息。

事实上,去年网上流传出一款特斯拉概念手机后,国内车企似乎就有了反向造手机的苗头。去年9月,吉利成立了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并表示要投资100亿元在手机产业链上。

当时,被问及为什么要造手机时,李书福的回答是:为了打造生态圈,为了车机一体化,为了建设软件能力,为了让智能汽车更有竞争力。一时间,业界似乎看到了车企纷纷抢占手机这个智能入口,继而攻占车机协同、万物互联的画面。但蔚来会是国内第一个响应的车企吗?蔚来发展汽车之外业务的时机又是否到了?

蔚来回应称没有可供披露的信息

2月22日,蔚来有意进军手机行业的传闻在网上持续发酵。

有消息人士表示,蔚来的手机业务确定要做,目前项目正处于最开始的调研阶段。且蔚来手机部门最近动作不少,资金还在持续加大投入,年后新发的offer有100多个,工作地点在深圳前海卓越大厦,预计近期还会再增加200多个研发类岗位。

对此,蔚来方面回应称,“目前没有可供披露的信息,有进一步消息将和大家沟通。”反过来讲,蔚来并没有否认布局手机业务的传闻。

同时,有媒体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蔚来做手机的规划其实在小米宣布造车之前,其团队设在深圳,在做人员招聘。有网友甚至调侃,蔚来手机业务的工作地点,临近OPPO,便于“挖人”。而说到“挖人”,据了解,前美图手机总裁尹水军就已经加盟,牵头负责蔚来的手机业务。

有意思的是,尹水军此前主导的美图手机,一直以来的定位,都不是一款纯粹意义上的手机,它传导给用户的讯息,更像是一台“美颜相机”。简单解释来说就是,用户可以将iPhone当智能手机来用,把美图手机当作是美颜相机来拍,然后将美图手机拍的照片导入到iPhone内存储与分享。

这样一款主力机,一款拍照手机的概念,依旧为美图手机吸引了一大批女性用户,从2013年美图手机推出第一款手机MeituKiss开始,到2019年美图手机宣布终止手机业务,其用户几乎人手两个手机。

而这样概念或许也能为蔚来切入手机市场带来灵感。

关于蔚来造手机的猜想

相较于汽车市场,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的厮杀更为激烈。

一边是不断缩水的市场,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智能手机出货量3236.6万部,同比下降18.2%;智能手机上市新机型28款,同比下降31.7%。

另一边是利润低的可怜的国产手机现状。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去年表示,当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苹果的市场份额为13%,所获利润达66%;三星市场份额达20%,所获利润达17%;而中国及其他厂商的市场份额高达67%,但所获利润却只有10%左右。

这样的环境,不仅不利于车企竞争,或许还将拖累其已有的汽车业务。那么,蔚来为何还要“趟浑水”?

显然,蔚来不是为了与华为、小米、苹果竞争,成长为手机巨头,而是另有所图。业内不少声音指出,蔚来的真正目的在于车机与手机的融合:蔚来生产的手机,必然会与蔚来的车机系统深度绑定,进而拓展自己的产品完整性与业务边界。

比如1月14日,蔚来通过FOTA分批对当前版本为3.0.5及以上的车辆进行了推送,新增了蓝牙解锁启动,可实现仅携带手机解锁车辆。但同时,蔚来又针对市面上大部分品牌的手机制作了一个设置指南,包含了不同品牌手机的权限设置、获取激活步骤和注意事项等内容。不同的手机其体验感终究不同。

但如果蔚来自己造手机,就可以实现内容互通、功能互补,给用户带来一致的感受。另外,小鹏也提出了23小时移动空间的概念,意思就是让消费者在车上停留的时间更长。而如果有手机的话,占据了手机这个关键连接点,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向家居延伸,这也意味着,Nio Life的战略价值将上升2个数量级、蔚来的想象空间也将翻倍。

不过,实施起来肯定难度不小,但蔚来或许前期可以参考美图手机的案例。比如,未来的蔚来用户,人手标配一台蔚来手机——可以做主力机,也可以将其作为与蔚来汽车相匹配的备用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