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乌克兰危机升级,欧洲汽车制造商急了

2022年02月24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雷诺大众、Stellantis首当其冲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美国及盟友对俄罗斯实施的任何制裁,都可能影响到欧洲最大几家汽车制造商,包括雷诺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这3家公司在俄罗斯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雷诺集团在俄罗斯的曝光度最高。它拥有伏尔加(AvtoVAZ)的控股权,后者旗下的拉达(Lada)汽车,长期以来是俄罗斯市场的主导者。该市场是雷诺集团仅次于法国的第二大市场。除位于亚蒂市的伏尔加大型工厂外,雷诺集团在莫斯科附近还有一家组装厂。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1晚,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签署总统令,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次日,美国和欧洲政府威胁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当地时间2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宣布了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措施。美国和盟友及合作伙伴决定,针对俄罗斯的两个大型金融机构——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VEB)和军事银行,实施全面的封锁制裁措施,俄罗斯将无法在美国及欧洲市场进行借贷交易,也无法再筹集资金。此外,拜登还宣布对俄罗斯的精英阶层及家属实施制裁,并表示与德国合作,将不再推进“北溪-2”项目。

根据以往案例,2018年核武器协议破裂后,美国对伊朗重新实施的制裁,也适用于在伊朗做生意的外国公司。彼时的PSA集团、雷诺集团纷纷放弃了在伊朗的生产业务,导致PSA集团每年损失数十万辆销量。

据欧洲商业协会数据,俄罗斯汽车市场2021年同比增长4.3%,达到166.7万辆。前10名车型中,有5款是雷诺产品,排名第一的拉达Vesta销量为11.4万辆。俄罗斯销量最高的25款汽车中,有12款来自雷诺-日产-三菱联盟,6款来自现代汽车集团,4款来自大众汽车集团。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2021年,雷诺-日产-三菱(包括伏尔加)达到38%,其中伏尔加占据22.4%。现代汽车集团约为19%,大众汽车集团为9.5%,丰田汽车(包括雷克萨斯品牌)为8.6%。

2021年,俄罗斯最畅销的高端品牌是宝马,销量为4.68万辆。奔驰其次,销量4.3万辆。第三是雷克萨斯,销量1.93万辆。第四名是奥迪,销量1.64万辆。

2022年1月底,伏尔加销售和营销总裁奥利维尔·莫内特(Olivier Mornet)预计,俄罗斯市场2022年销量预计将有所上升。“可能会小幅增长,至175万辆。”他说,“当然,这是一个基准预测,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它。”

如今,影响来了。

▍伏尔加寻出路

2月22日,伏尔加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莫雷(Nicolas Maure)对外发声,他们正寻求获得电子芯片的替代供应,以防美国的制裁限制莫斯科货运。

普京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后,西方政府预计将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白宫要求芯片行业做好对俄罗斯出口新限制的准备。

如果华盛顿扩大制裁范围,效仿此前针对中国华为的举措,它可能会停止全球任何使用美国技术生产的芯片、电脑、消费电子产品、电信设备和其他产品的发货。

冷战期间,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也曾对前苏联实施严厉的技术制裁,阻碍其发展。

“当然,以防制裁,我们也在调研寻找替代方案。”莫雷在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对记者说,但他没有透露伏尔加如何为俄罗斯的汽车厂获取芯片。

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俄罗斯缺乏自己的芯片生产,依赖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外供应。

对芯片交付时间和新订单可能受到的影响,一位俄罗斯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表示担忧。“我们不知道制裁(如果实施)会如何影响汽车行业,但还是希望不会发生战争——这将使现有局势复杂化。”该人士对路透社表示。

俄罗斯汽车制造商和全球其他生产商一样,在与疫情相关的瓶颈和其他地区需求增加的情况下,正在努力获取芯片。

由于电子零部件短缺、物流挑战和成本上升,预计俄罗斯新车销量将从2021年同比增长4.3%下滑1个百分点,至3.3%。

雷诺集团与Rostec公司分别持股69%和32%伏尔加汽车股权。2月18日,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表示,正“密切”监测形势。“我们对俄罗斯市场非常感兴趣。”他在雷诺集团2021年业绩电话会议上对投资者说。

雷诺集团首席财务官克洛蒂尔·德尔博斯(Clotilde Delbos)进一步说明,伏尔加的债务和融资都在本地,没有来自雷诺集团的支持,并且完全自给自足。“在我们看来,这相当安全。”

雷诺集团发言人Rie yamanese称,他们正在密切关注乌克兰安全危机,现在估计可能的制裁还“为时过早”。伏尔加90%以上产品在当地销售,其余主要销往独联体国家,包括摩尔多瓦、格鲁吉亚和哈萨克斯坦。同时,伏尔加80%的零部件来自俄罗斯本土。

数据显示,伏尔加2021年销售额28.5亿欧元(折合32.3亿美元),同比增长10.4%。

大众Stellantis等观事态发展

雷诺集团在俄罗斯市场的地位显而易见,其他几家欧洲汽车制造商也收获颇丰——他们在俄罗斯设有装配厂,且销量创纪录。这其中,以大众汽车集团和Stellantis为首,两家公司均在卡卢加(Kaluga)设有工厂。

卡卢加位于莫斯科西南约112英里处,已经成为俄罗斯汽车工业中心。此区域的知名供应商包括大陆集团、麦格纳国际和伟世通。

大众汽车集团卡卢加工厂生产大众途观、Polo小型车和斯柯达Rapid紧凑型轿车。该工厂还生产发动机,利用半拆装套件组装奥迪Q7和Q8跨界车。工厂2021年总产量为11.8万辆,发动机年产量为15万台。

大众汽车集团还与GAZ达成一项组装协议,拟在GAZ下诺夫哥罗德工厂生产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车型。GAZ是俄罗斯第二大商用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在卡卢加工厂已投资逾11亿美元,该厂于2007年开业,其在俄罗斯总投资超过23亿美元。

Stellantis在卡卢加与三菱汽车合资经营一家工厂。就在上个月,Stellantis集团宣布开始向欧洲出口该工厂生产的货车。该工厂自2017年开始为PSA集团生产小货车。2021年,PSA集团与FCA集团合并,成立Stellantis集团。卡卢加工厂目前为标致雪铁龙欧宝品牌组装小货车。

“我们正密切关注形势,现阶段不作进一步评论。”2月22日,Stellantis集团发言人对Automotive News说。

其他在俄罗斯开展业务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包括:

梅赛德斯-奔驰投资逾2.5亿欧元,在莫斯科西北部建造了一家工厂,生产奔驰E级轿车和SUV。工厂有1000多名工人,于2019年4月开业。

自1999年以来,宝马集团在俄罗斯Avtotor公司位于加里宁格勒的一家工厂组装半拆卸组件。2020年,建立一个完整装配厂的计划被取消。

福特汽车是第一个在俄罗斯销售本地组装车辆的国际汽车制造商,2002年在圣彼得堡开设了一家工厂。2019年,福特汽车退出俄罗斯乘用车市场,同时关闭两家汽车厂和一家发动机装配厂。继续与俄罗斯合作伙伴Sollers在叶拉布加组装货车。

“我们对事态发展非常担忧,希望能阻止事态进一步升级。”一名奔驰发言人在给Automotive News的电子邮件中写道,“当然,在与俄罗斯的商业活动中,我们也会考虑制裁的因素。”

宝马集团和福特汽车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但宝马集团曾告诉美联社:“政治规定了我们作为一家公司运作的规则,如果框架条件改变,我们将评估并决定如何处理。”

▍政府淡化制裁影响

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会减少美国用于制造汽车零部件的设备和机械的进口。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汽车制造商可能会从欧盟和中国获得类似设备。

政府和行业专家正在淡化来自西方的经济制裁对俄罗斯汽车生产的威胁。俄罗斯政府已经制定措施,尽量减少任何新制裁对其汽车工业的影响,特别是减少对进口零部件的依赖。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官员仍然持乐观态度,相信在俄罗斯经营的汽车制造商有能力承受西方制裁。其底气主要源于,近年来俄罗斯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大幅扩张。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Denis Manturov在最近一次国家杜马的讲话中表示,俄罗斯汽车工业发展规划已经将本土化比例提高到67%,某些车型的本土化比例甚至高达75%。

“2021年,本土汽车制造商市场销量达到76%,价值达到83%。为保持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完全独立,我们启动了一项工业发展基金计划,包括向国内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提供软贷款,以进一步建立生产。”Manturov说。

俄罗斯汽车制造商已经应对过西方制裁。2018年4月,GAZ集团受到美国制裁。尽管制裁的实际实施时间被推迟,但该公司与一些外国伙伴合作仍存在困难。比如,大众汽车集团从2018年开始,就没有在GAZ组装,当时捷达停产,直到2021年春天Taos上市。

一些当地分析人士称,近年来,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关闭在俄罗斯的制造业务,其原因之一就是持续不断的制裁压力。

俄罗斯商业报纸Gazeta.ru专家表示,如果俄罗斯受到新的制裁,当地汽车生产商将不得不转向其他地区的供应商,可能会面临更高的成本。

行业顾问德米特里·巴班斯基(Dmitry Babansky)在接受Gazeta.ru采访时表示,任何针对汽车零部件进口的新制裁,都不会对俄罗斯企业造成灾难性影响。大多数进口产品包括塑料产品、油箱、排气管和方向盘,这些产品可以在俄罗斯建立生产或找到其他供应商。

对用于汽车零部件设备和机械进口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汽车制造商可能会从欧盟和中国获得类似设备。

至于二级零部件领域,俄罗斯其实并不被动。用于生产汽车零部件的粒状塑料主要由中国供应,橡胶主要来自东南亚,聚合物主要来自中国、欧洲或土耳其。大多数汽车玻璃都在俄罗斯生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