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0.5亿押宝2022年,长安汽车需要新能源“流量密码”

2022年02月24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长安汽车近期一系列的布局看,其2022年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攻势已经箭在弦上。

2月22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显示,2022年,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投资计划为804959 万元。其中, 固定资产投资324567万元,股权投资480392万元。

长安汽车规划,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产能结构调整和新品投放上,持续围绕产能、研发两大领域进行核心能力建设,全面应对新能源规划加速后带来的制造和研发能力的短板,加速产品向新能源电气化切换的进程,同时启动三电关键零部件产能集成制造能力的投入。

股权投资方面,则主要支持自主新能源品牌、规模双提升,拓展海外市场,深化与合作伙伴的资本关系,打造可控全栈式 智能化能力,继续布局出行和产业生态拓展。

不管是固定资产投资,还是股权投资的方向,都与新能源汽车的布局相关。重点是,在投资计划中,长安直言将应对新能源汽车“制造和研发能力的短板”,并加速电气化产品的开发、支持自主新能源品牌和规模提升等。

在当下各方加速冲刺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相比竞争对手,长安汽车的成绩并不算突出。

根据长安汽车近期发布的产销快报,2021年全年,长安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29.01万辆和230.0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2.64%和14.82%,产销均完成了年初设定的215万辆经营目标。而2022年1月,公司累计销量达277244辆,同比增长10.03%,环比大增55.74%。

在全球疫情以及缺芯的大环境下,长安汽车整体实现上涨并达成目标。但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1月,长安新能源车渗透率为8.57%。对比而言,全国新能源汽车1月国内零售渗透率达16.6%,其中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达31.4%。

长安新能源车奔奔E-Star来看,2021年全年,其累计销量为76381万辆,在全国新能源轿车零售销售排行榜中列第6位。此外,其在售的另外3款新能源车型改自CS和逸动系列,均以“油改电”为主,产品竞争力不足。

或许是出于对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板块等预期不足,资本市场的反响并不稳定。2月14日,即公布1月销量数据当日,长安汽车股价跌3.11%至12.47元/股,以近半年最低值收盘。2月23日,长安汽车收于13.28元每股,较2021年11月12日创下的21.88元每股高点下跌近40%。

对于新能源转型的短板,长安汽车自身显然也急于补足。从重金投入的姿态看,长安汽车把新能源转型的宝,押注在了2022年。

除此次的80.5亿元之外,1月18日,长安新能源还以公开挂牌的方式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完成B轮融资,获得总计增资金额达49.77亿元。增资完成后,长安新能源拟新增注册资本1.26亿元,长安汽车对其持股比例也由48.95%稀释至40.66%,但仍为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长安新能源曾发布公告称,“计划选聘证券公司担任公司财务顾问,负责研究制订并推进关于股份制改造、B轮融资、IPO上市相关方案的实施。”这意味着,B轮融资或将是长安新能源IPO前的一次融资,长安新能源IPO也将是2022年筹备的重点。

而重点车型方面,基于EPA1全新电动车专用平台打造的首款产品C385,其第一辆全工装样车已于2021年12月下线,按计划将在年内推出。同时,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承浩还在今年1月对外透露,有两款新车即将发布,内部代号分别为C673以及A158,定位分别为跨界SUV以及国民精品代步车。

此外,备受关注的CHN平台首款高端电动车产品阿维塔11,已经在2021年科技生态大会上亮相,将在2022年二季度发布,三季度实现首批量产及用户交付。

至此再结合80.5亿元的投资,可见2022年对长安汽车转型而言的重要性。

如果与竞争者相比,吊足外界胃口的阿维塔11在量产交付的时间上已经晚一步,但从长安高调的新能源战略布局看,其已经做好迎战新一轮更为激烈的新能源汽车竞争的准备,而其新能源品牌及车型的表现,也将成为长安汽车能否获得市场认可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