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又一工厂被曝停产,销量持续下滑,还能抗多久?

2022年02月24日 10:10:03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度现代汽车全球销量为389.10万辆,同比增长3.9%,再加上起亚汽车的销量,使得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市场的销量排名第四,仅次于丰田汽车、大众汽车集团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但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依然处于逐步被边缘化的状态。据数据统计2021年,累计销量仅为38.5万辆,同比下滑23%,仅完成2021年设定56万辆销量目标的68.75%。此外,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北京现代整体销量的第五次下滑。而在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北京现代的危机也开始逐步显现。

日前有媒体报道,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或已处于停产状态。此外,北京现代一位知情人士向媒体表示,“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现在没有产量,大部分工人都在放假,从去年12月份就已经停产了。”针对以上报道,北京现代方面回应,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停产的内部文件。

而值得关注的是,为了解决在销量大幅下滑情况下造成的产能浪费问题,北京现代已经在去年将北京顺义一工厂卖给了造车新势力车企理想汽车。而即便是这样,以当前的销量趋势,北京现代依然面临着较为严重的产能浪费。要知道,此前北京现代在国内拥有北京顺义第一、第二、第三工厂,以及河北沧州工厂、重庆工厂共计五大乘用车生产基地,年产量可达165万辆。而此次被曝光停产的重庆工厂,年产能就达到了30万辆。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1月份就有网友曝光,由于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的订单大幅减少,为配合客户的装车计划,重庆润昌汽车内饰系统有限公司将自10月29日起开始放假,预计放假时间为三个月,后续上班时间还有待通知。而现如今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被曝停产,似乎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北京现代北京第二工厂此前也有传闻将挂牌出售。虽然说对北京现代而言,出售工厂、停工停产,能够有效地降低成本,实现“节流”。但是如何实现“开源”,才是北京现代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难题。

而在去年,新一代名图、全新途胜、首款MPV车型库斯途等新车接连上市,但是最终的效果依然不太理想。尤其是被北京现代寄予厚望的库斯途在月销量仅保持在2千辆左右,同样难言成功。

目前,北京现代主销的车型依然是主打性价比的伊兰特和ix35,但是这些车型对于提升品牌力和贡献利润来说,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另外在日趋火爆的新能源市场,北京现代也布局较为缓慢,目前仅拿出了两款油改电车型:菲斯塔纯电和名图纯电,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但是,要知道现代集团旗下的E-GMP纯电平台也有不俗的实力,但是按照规划北京现代在2023年才会推出首款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型。而在大众丰田等传统品牌已经开始发力布局新能源产品时,北京现代的步伐明显又慢了一拍。

此外除了产品竞争力不足的问题之外,北京现代频繁的人事调整也加速了其没落的步伐。2021年3月,向东平从北京现代离职,之后加入了江铃福特;10月份,樊京涛去了北汽极狐;如今,曾经北京现代的三大“重量级高管”只剩杜君保还在坚守。而一个企业核心的人士架构都无法稳固,那么经营战略如何才能顺利实施呢?

而日前,现代汽车集团被曝出“正着手提高其在华合资公司北京现代中的持股比例,或效仿起亚在新合资公司中的角色定位,谋求获得更多的主导权”。对此,北京现代表示:“北京现代的合资合同2032年才到期,目前没有听说改变股比的消息”。而现代中国方面也表示:“不清楚此事”。而这样的传言,无疑也进一步让其内部架构更加动荡。

写在最后

尽管北京现代近两年也在新产品、经营策略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调整,但是在整体车市竞争进一步加剧的大环境下,北京现代所做出的努力似乎并没有改变其进一步下滑的趋势。而接下来,北京现代还将要做出哪些重大调整,是否会在国内市场迎来转机,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