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0万出头买纯电“M4”?

2022年02月24日 10:22:02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在“芯片荒”和疫情的双重阴霾下,很少有新车可以比预期提前交付,而宝马i4就是鲜活例子。在上年的11月,已经开始登陆德国市场,而三个月后的2022年2月22日,于中国正式上市。

目前推出两款车型,分别是注重续航的i4 eDrive40,售价44.99万元,以及主打高性能的i4 M50,售价53.99万元,并且后者也是M部门打造的首款电动产品。尽管在高性能电车这场赛跑中,起步稍稍落后于奔驰奥迪,但总算迟到得不算过分。

情理之中?

它们的价格贵吗?其实给人第一印象确实挺贵的,毕竟我们国内的电动车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产品价格也不断下探,比如同级对手特斯拉Model 3,凭着国产化率的不断提升,售价早就打入了25万左右的区间,在大城市几乎成了“街车”了。

所以我们被市场“宠坏”了。但不要忘记,当年特斯拉Model 3以进口身份登陆中国市场时,售价也要去到40-50万的价位区间。

再说了,宝马压根就没打算让这两个版本走量,更多的是展示品牌最新的科技和产品,从而抛砖引玉。真想撼动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地位,早晚要走国产这一步。

新鲜感稍欠

看回这两款车型,自从这一代的宝马M3、M4率先采用巨大进气格栅的设计便一发不可收拾,合不合眼缘是很主观的,但不可否认确实让品牌的辨识度更上一层楼,同时也更凸显个性。

打了“预防针”后,车迷和消费者们对宝马i4的外观便少了些话题性和新鲜感,基本上延续了宝马4系Gran Coupe的设计,四门溜背的轮廓注定了线条十分舒展。无论选择哪个版本,都能在气质上体现出轿跑的优雅。

在没上绿牌之前要区分燃油版4系Gran Coupe和i4并不容易,除了绕过来车尾可以看到一个小徽标外,就是宝马LOGO外围被一圈蓝色所围绕,十分考验眼力。

相对来讲i4 M50更具辨识度,因为它拥有专属的磨砂蓝色漆面以及M外观运动套件,其实也就是黑化饰件加持。整体视觉很清爽,比较时尚运动,但由于定位所限,注定了“攻击性”不算很过分。

性能顶呱呱

尽管它们这两个版本所主攻的消费人群不同,但动力部分均搭载了宝马最新一代电驱系统。先来聊聊i4 M50,前后双电机组成的四驱系统,在544马力和795牛·米的加持下,加速仅需3.9秒即可破百,已经和新款M4打个平手。且由于电动的扭矩涌现随时到位,所以在行驶中提速,也无需等引擎转速和变速箱,理论上会更迅捷。

据外媒实测,其0-400米加速甚至要稍微领先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e版本,在真刀真枪的比拼下可以看出两者动力水准叮当码头。

另外主打长续航的i4 eDrive40我认为性能表现也不差,毕竟坐拥340马力和420牛·米,其加速破百成绩为5.7秒,同样和后驱长续航版的特斯拉Model 3针锋相对,不过后者在改款后降低了动力,还涨了价。

续航有看头

无论是选择哪款型号,它们的续航都符合如今主流中高端电动车的表现,i4 eDrive40在CLTC标准下拥有625公里的续航,而天平往性能那边倾斜的i4 M50车型则稍微打个折,但也有560公里的续航。

也许用户被其他车企的数据“坑怕了”,所以觉得实际续航至少打个八折,但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宝马的惯例,续航往往都会比较实在,而且跟燃油车类似,其剩余里程的显示为动态的,意味着它会根据你当前的行驶工况来实时推算,务求做到更精准,让用户心理落差没这么大。

和多数新能源车不同,宝马新款电动车的动能回收模式可以根据当前驾驶条件,比如路况、车流量等数据,来自适应调节动能回收的强度,从而最大限度地延长续航,这项科技我在宝马iX3上已经领教过,结果十分“种草”,而i4车系也同样拥有。我认为很值得其他品牌借鉴和学习。

未来更精彩

在好几年前特斯拉Model S P90D面世时,用2.X秒的破百成绩单刷新大家的三观,但由于动力凌驾于操控之上,所以被不少人嘲讽为直线王弯道亡。

后来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e横空出世,不仅售价仅为百万级高性能房车的1/3(国内市场),性能方面无论是加速还是圈速,都让AMG、RS和M Power汗颜,消费者自然欢呼起来。

如今宝马推出的这款i4 M50,目的就是要治一治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e,但实际上,它还“误伤”了自家的M3和M4。虽然宝马努力避免这种情况出现,但不难猜到,真实的性能表现足以构成威胁。

电动化大势所趋,我们该留恋今天还是期待明天?当高性能汽油车被各种法规搞到晕头转向的时候,电动化是最终的结果。也许每个环节、每个产品都没有错,但这就是时代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