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不务正业”造手机?网友:能换电池吗

2022年02月24日 10:24: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有网友爆料,蔚来汽车将进军智能手机行业,目前在深圳的智能手机团队已经展开研发人员招聘工作。

据业内人士透露:蔚来手机基本上排除贴牌的可能性,而是亲自研发设计。不仅如此,蔚来手机大概率是像苹果、三星一样的高端机。毕竟蔚来的车型都卖得这么贵,蔚来的手机也不可能便宜。

对于这个消息,蔚来方面表示:目前没有可供披露的信息,有进一步消息将和大家沟通。

对于该新闻,蔚来并未给予直接否定。模棱两可的回答似乎“间接”承认了做手机业务的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蔚来造手机”的传闻继续发酵,36氪随机爆出了进一步消息:原美图手机总裁尹水军已经加盟,牵头负责相关业务。

至此,蔚来手机可以说再添石锤。

早有“前车之鉴”

事实上,蔚来并不是第一家宣布造手机的厂商,在蔚来之前,吉利已经高调宣布,将投资100亿,进军高端智能手机领域。

2021年9月,吉利正式成立星纪时代公司。企查查APP显示,去年9月,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移动终端设备制造、电子产品销售、5G通信技术服务等,吉利集团(宁波)有限公司为大股东,持股32.3077%,李书福持股6.1538%,并担任公司董事长。

今年1月,星纪时代(吉利旗下手机公司)被传准备收购魅族。目前处于尽职调查阶段。有意思的是,魅族对于这件事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而是表示“感谢对魅族的关心”。

而除了吉利之外,特斯拉也将推出自家品牌的手机。据传闻,该手机可以星链连接、脑机连接、采矿系统、光伏充电和超声波指纹传感器、完全控制和驾驶汽车。

全面屏+太阳能充电+星链+操控汽车+脑机连接+挖矿……众多黑科技,简直是左脚踩iPhone、右脚踩华为呀。

不过,以上功能特斯拉官方并没有承认。但有点是马斯克是亲口确认的:未来特斯拉生产的手机可以让用户享受到免费上网。

前有小米、华为、苹果、OPPO等手机巨头纷纷宣布造车,如今蔚来、吉利特斯拉为代表的车企纷纷进军手机圈,多少有点谁都不服谁的火药味。

不过,对于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进军汽车行业,很多人其实并没有太过惊讶。毕竟这几年科技公司跨圈造车的案例实在太多,大家已经屡见不鲜。况且,如今汽车行业正经历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百年未有的大变革,人人都想抓住风口,分一杯羹。

但是,手机业务就不一样了,手机早已经完成了多轮淘汰制。当前苹果、三星、小米和OV组合就占比全球市场的70%以上。与此形成对立的是,汽车市场短期内就会诞生一个新的汽车品牌。

另外,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最新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微跌2%。

所以,这样让人不禁好奇:蔚来和吉利为何要大举进军一个缩量市场呢?

醉翁之意不在酒

手机如今是一个极其内卷的红海市场,如果想要赚钱,车企大可不必把资金放进手机这个“篮子”里。不仅不一定能“生蛋”,甚至还会“砸手”。

所以,对于蔚来、吉利特斯拉而言,造手机的根本目的显然不是为了赚钱。

1、打造智能生态链,将“灵魂”掌握手中

蔚来做手机,其实与吉利特斯拉的出发点一样,根本目的打造自己的智能生态链。用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说的话就是:下一盘跨界融合、做强生态圈、打造护城河的大棋。

在李书福看来,“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未来,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依法构建企业护城河已成大趋势,手机可以接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这样的“愿景”似乎和此前的另一家厂商乐视提出的“生态”概念有些相似。当乐视发布乐视手机不久之后,很快又宣布进军造车领域。贾跃亭希望通过手机+内容+汽车+终端的布局,以此打通顶层逻辑,实现万物互联。

比如可以通过手机实现远程控制汽车、无钥匙开锁/启动、智能驾驶辅助,以及文件交互功,ARVR资源投影、以及语音助手等等。

当然,有人会说了,这些技术都可以通过开发APP来实现,为什么要大费周章的造手机呢?

事实上,当下百度、小米、华为等科技公司,都在为汽车-家庭-手机整个生态链系统的互通而努力,这也成为了智能汽车行业的重要趋势。

此前,上汽董事长陈虹就上汽是否会考虑在自动驾驶方面与华为等第三方合作时表示:“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同样的,面对车-家-手机这一生态链,车企也需要把“灵魂”掌握自己的手中。

2、提高软件研发实力

对于车企,造手机某种程度上也能极大提高自家的软件研发实力。相较于手机系统的完善性,当下车机系统无论是在功能性、流畅性和人机交互方面都要略逊一筹。

那么,车企进军手机之后,不仅可以提高自身软件的研发实力,更重要的是还能进一步将车机系统与手机系统进行互通和适配。

比如蔚来手机将会加入大量与蔚来汽车的交互功能,像NOMI语音助手,通过机车之间的关联,提高产品智能体验和服务。

3、提高品牌用户粘性

就像小米和华为一样,在拥有庞大数据和用户群体的时候,再去拓展其他业务,可以让用户产生依赖和粘性。比如很多米粉在拥有一部小米手机的同时,也会去米家购买各种智能家居用品。

所以,对于蔚来车主而言,当拥有一辆蔚来汽车时,也并不会介意拥有一辆与爱车适配度很高的智能手机。

未来或许会有更多车企跟进

车企造手机,其本质目的可能并不是只是单纯的买手机,更多的形成一整套属于自己的“人、车、移动设备”智能生态系统。

因此,我们不难预测,未来可能会有更多车厂选择入局手机行业,通过完善人、车、移动设备之间的互联体验,提高自己的产品体验和智能汽车竞争力。

最后,对于蔚来造手机,您怎么看呢?有网友就问了:蔚来汽车都能换电,那么蔚来手机能够换电池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