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抓把芝麻丢掉西瓜,上汽通用五菱车型冲高之路在何方?

2022年02月24日 11:06:03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众所周知,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里面,一个品牌或者一款车型的崛起,除了颜值、价格和配置等方面的优势外,还与其是否拥有技术有着很大的关系。缺少了技术的支撑,利用好看的外观和性价比等,或许会有一些很好的市场表现,但相比拥有深厚技术沉淀的竞品,竞争力方面迟早会有所下滑。

这样的例子在汽车市场中并不少见,上汽通用五菱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凭借五菱宏光在微面市场中的一枝独秀,上汽通用五菱在市场中创造了很多的“传奇”。为了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上汽通用五菱也布局了宝骏,凭借310、730、510等车型的热销,宝骏也为上汽通用五菱立下了很大的功劳。

但是,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竞争对手产品力的走强,如今的宝骏也失去了以往的风光,在车市风雨的洗礼后留下了一地鸡毛。无论是曾经的车市“黑马”宝骏510还是宝骏730,都没有了以往强劲的市场斗志,销量也陷入了“拦腰斩”。去年12月销量还有4435台的宝骏730,2022年1月销量就下滑到了993台。

曾经单月销量在3万台以上的宝骏510,现在的市场表现更差劲,今年1月销量只有2001台,基本上已经被边缘化了。其实,为了改变不利的市场局面,宝骏也推出了冲高车型“R”系列,但在车市风雨的洗礼中,其市场表现也没有达到预期。正应了一句话:理想很丰富,但现实却是很骨感。

说罢宝骏,速递哥再说说五菱。说实话,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无论是五菱品牌还是宝骏品牌,低端产品的形象早已是深入人心,只要车型的售价超过10万元,基本上都已不再是消费者首选的考虑范围内了,毕竟,在10万元以上可选择的车型太多了,而且,无论是做工精细度还是配置等各方面的诚意也都比较高。

反观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热销车型,基本上都是集中在价格较低的产品车型,比如五菱宏光、宏光MINI EV等。但只要车型尽管上升到8万元以上的话,市场表现方面就很难会与五菱宏光相媲美,这也能够从五菱凯捷、五菱星辰的市场表现可见一斑。去年9月份上市的五菱星辰,目前还处于市场热度中,凭借性价比收获月销过万的销量也在意料之中。

当初的宝骏510也是如此,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五菱星辰能否躲过宝骏510的劫难,还需要市场考验和观察。其实,五菱品牌冲高车型的代表应该是五菱凯捷,该车的市场定位是紧凑型MPV,售价在8.58万起,拥有4875mm的车长,以及2800mm的轴距,搭载的是1.5T动力组合。

在过去的2021年,五菱凯捷全年累计销量在6.3万台左右,月均销量为5276台。要知道,五菱凯捷在这样的价格区间基本上没有什么竞品来与其竞争,说实话,全年收获6万多台的销量真的不算高,毕竟,价格更高的别克GL8全年累计销量都突破了17万台。但是,五菱凯捷最大的成功就是打垮了宝骏730宝骏360。

常言说:抓把芝麻丢掉西瓜。无论是宝骏“R”系列还是五菱凯捷,在车型冲高方面基本上都算不上成功,但五菱宏光的销量萎缩,也是其躲不过去的痛。根据公开的销量显示,2018年-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还在47.7万台和37.5万台的五菱宏光,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已经下滑到了25.6万台。

作为2021年车市“黑马”的宏光MINI EV,乘联会的销量榜显示,该车今年1月销量为26682台,环比去年12月55742台的单月销量,也出现了52%的环比下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尽管宏光MINI EV的市场表现不俗,但大幅度的环比销量下滑,也说明了该车市场竞争力有走低的苗头。

已经到了销量瓶颈期的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宏光的销量一路走低,冲高车型好梦难圆,对上汽通用五菱来说真的是压力山大。尤其是在冲高车型屡屡受阻之际,上汽通用五菱仍然要铆足劲往上冲,但技术上的落后以及“换汤不换药”的产品车型,能够给大家的惊喜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产品车型的颜值虽然说有所改善了,但在配置、动力、做工精细度和驾乘舒适度等方面,相比长城汽车、比亚迪吉利汽车旗下的车型来说,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产品车型还有着较大的差距存在,这一点还需要上汽通用五菱拿出诚意,否则,上汽通用五菱车型冲高之路估计是出力不落好,你说呢?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汽车行业比较有影响力的新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