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一撞,维修费20万!也撞碎了车主们的心

2022年02月24日 12:23: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01一撞,撞掉20万,撞碎了车主们的心

近日,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热点事件:一辆特斯拉Model Y因车主操作不慎,车辆墙面造成严重损伤。事后,特斯拉工作人员称维修费用需要20万的时候,车主表示“这么贵,车子才28啊”,“那这车还不如报废了”。

或许他没有遇料到,这不经意的一撞,就撞掉了车价的71%。但同时也撞碎了新能源车主的心

02巨额维修费背后的原因

天价巨额维修费让大家都心头一紧。从事故现场照片来看,车辆撞损也不算特别严重,相比一些特大交通事故,也是小巫见大巫了。为何维修费如此惊人呢?

“得益”于一体压铸工艺

有专业人员表示:特斯拉这种本体并不昂贵的车能够产生天价修理费,根本原因在于车辆采用的一体压铸工艺。

从2020年9月的特斯拉电池日可知,马斯克也表示过新车型Model Y将采用一体式压铸后地板总成,成为第一家在生产中采用这项技术的整车制造厂。

是祸也是福

这一项一体压铸工艺,可以实现产品在工业制造上的全面突破,优点包括大幅减少零部件数量、降低重量和组装难度、缩短线束长度、均摊制造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在大规模生产的情境中几乎是百利无一害。

在此技术基础上,Model Y也实现了零部件70变1,下车体重量降低30%,制造成本降低40%,车辆续航能力增加 14%。从而也大大降低了车辆的制造成本。

03前沿技术背后的痛

高科技是高科技,但高科技也不能成为巨额维修费背后的理由啊,难道设计师没考虑后续维修成本?

对于这个问题,设计师也很委屈“我明明已经把致命点设计得很隐秘了”

据业内人士表示:

Model Y的一体式压铸后地板总成位于后轮拱之前的位置,从碰撞安全的角度说,不论是高速撞击还是翻滚都很难伤到这部分。如果这部分受伤了,基本意味着后部受到了前后夹击等严重的事故,不论什么车都没有修复的价值。

04心碎的车主莫慌,是小概率事件

而这次“天价修车”事件不巧的地方在于,车辆是在倒车时发生的碰撞,并且碰撞速度、碰撞角度和碰撞物体的硬度都是非常规的,在真实环境中出现的概率很低,自然也就容易被设计师忽略。

因此只能说,这位车主摊上了极小概率的事情,并不意味着所有特斯拉车主都要如此担惊受怕。

05高新科技任重而道远

从这次的事件来看,虽然汽车工业一体压铸技术的确把汽车成本工艺制造提升了一个维度,但仍然不够成熟还存在痛点缺陷。

而把这部分的风险成本直接转移到车主后续保养维修上也是不可取的棘手问题。希望相关车企设计师们在提升技术的同时,也要更全面照顾好车主们的“钱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