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的“全新中端品牌”市场会买单吗?

2022年02月24日 13:27: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自主品牌向中高端方向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其实,较早推出高端品牌的并非是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而是自主品牌的“老大哥”奇瑞汽车。早在2007年,奇瑞就推出了观致品牌,希望这个品牌可以帮助奇瑞走向中高端发展路线。但事与愿违,观致未能实现奇瑞的品牌向上之梦。时过境迁,奇瑞依然没有放弃中高端品牌的发展路线。】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长期以来,由于品牌形象、产品价格等因素,自主品牌难以和合资品牌正面硬刚,“品牌向上”是所有自主品牌共同的追求。特别是在新一轮智能电动汽车的竞赛中,车企纷纷推出更“高大上”的车型,以助推品牌的进阶,也更容易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换言之,奇瑞新能源目前虽然销量相对尚好,但品牌形象需要进阶。在此大背景下,奇瑞计划推出全新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谋划就浮出水面了,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后,未来或独立上市。但是,市场会买单吗?

自主品牌 “理工男”有走高端基础

作为自主品牌的“理工男”,奇瑞汽车拥有着雄厚的造车基础;同时在2010年4月,奇瑞新能源公司正式成立,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且12年来,奇瑞新能源的产品矩阵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奇瑞新能源旗下已拥有瑞虎e、瑞虎3xe、艾瑞泽e、eQ、eQ2、小蚂蚁、大蚂蚁等多款新能源产品。不难看出,除几款“油改电”产品以及大蚂蚁之外,奇瑞新能源的主销产品集中在eQ系列。去年12月刚刚上市的奇瑞QQ冰淇淋,其车身尺寸(车长2980mm)甚至比奇瑞小蚂蚁(车长3200mm)还小。

奇瑞这样的新能源策略给市场的感觉就是不够高端,在不少人看来,奇瑞新能源推出的车型均是走量产品,而非中高端产品。但是目前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高,同时与造车新势力相比,无论是研发体系、产品制造,还是供应链方面,奇瑞都是非常有底气的。换言之,既然小鹏、理想以及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可以往中高端化方向发展,那么奇瑞为什么就不能走中高端路线呢?并且奇瑞之前推出过观致,对中高端发展路线已有一定基础和认知,再走中高端道路,那必然是信心满满。

形势倒逼奇瑞在中高端拓路

除了对自身发展的考虑外,奇瑞发展中高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当下的新能源自主品牌纷纷走向了中高端路线,奇瑞已经处于落后位置。比如说,广汽埃安、上汽智己、东风岚图、长安阿维塔等都走在了中高端发展方向的前列位置;反观奇瑞,还在中低端市场原地踏步,没跟上其他自主品牌高端化发展的脚步,与整个市场发展格局格格不入。说得直白些,如果奇瑞不尽快在中高端市场发力,那么很有可能就抢不到入局中高端市场的门票了,这对奇瑞新能源整体发展都会有较大影响。

市场会买单吗?

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那样,奇瑞其实很早就开始了中高端发展路线,并且现在也有高端品牌,即星途汽车,只不过比起领克和魏品牌,奇瑞星途无论是市场销量还是品牌影响力,都比较差强人意。至于早前的观致,甚至让奇瑞在十年间亏损近百亿元,最后不得不将观致转手卖给宝能。不得不说,奇瑞在高端化路线的发展总是不那么顺风顺水。甚至还有消费者笑称奇瑞天生就不知道,怎么发展中高端品牌。

与此同时,随着资本市场逐渐回归理性,IPO审查日益严格,在奇瑞全新中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前面,还有不少车企在排队等待上市,等到奇瑞发布全新中高端品牌的时候,也许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有许多其他品牌了。此外,目前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也是相当激烈,蔚来、小鹏以及理想汽车已经领跑市场,吉利极氪、长安阿维塔以及北汽极狐等传统车企旗下的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也在发力。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中高端新能源市场,奇瑞的全新中高端品牌,真的有信心可以与其他品牌一较高下,抢占一定市场份额吗?

点评

在新四化的浪潮下,新能源汽车发展是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必经之路。全新中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推出,彰显出奇瑞汽车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野心和决心。但,以目前的时间窗口,新能源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奇瑞全新中高端品牌想要赢得市场的青睐,不仅需要强大的产品力做支撑,更需要与时俱进的品牌运作资源,以及企业的整体体系能力,绝非易事。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