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新能源造车“同质化”后,如何脱颖而出?TA的答案够硬核!

2022年02月24日 15:20: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过去一个月,索尼官宣造车,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造车的官图发布,售价超过100万元的奔驰EQS开始交付,就连恒驰5都从工厂下线了。

轰轰烈烈的新能源造车运动,到了新的一年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

着眼于新能源车市场内,前有特斯拉大杀四方,后有“蔚小理”攻城略地;再加上传统车企转身、百度小米入局……各路豪强纵横捭阖,进入拼刺刀的白热化阶段。

伴随着新能源浪潮的袭来,汽车业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正徐徐铺开。

这时,一个品牌横空出世,更火热“破圈”,在业内引起剧烈反响。

它就是AITO。

伴随着消费者对AITO的期待被推至新高点,其背后的赛力斯也在聚光灯下走到人前,成为大众的关注焦点。

由赛力斯的备受期待,不禁让笔者联想到《增长结构》一书中关于“差异化”认的知观点。

在书中,作者认为:“新兴企业的特质就在于‘差异化’创新。这得从三个维度来看,分别是‘认知差异化’、‘模式差异化’以及‘资源差异化’。”

在功夫汽车看来,赛力斯过去令人“眼花缭乱”的造车进程中,却始终有着一条清晰的主线,就如这“差异化”创新之道一般。

那么,相比与其他车企,赛力斯究竟有何独特的“差异化之道”?对于时下已趋白热化的新能源车市又有哪些启发呢?

也许,我们从《增长结构》来探究,对赛力斯的火热会看得愈加透彻,对新能源行业的启示大有裨益。

(1)认知差异化:重视“研发优势”,打造竞争“核心力”

新能源汽车正处于竞争白热化阶段,正呼唤实力型选手入局。

那实力又从何而来?

无不是从技术研发一步一个脚印积累,直到厚积薄发,乃至一鸣惊人。

赛力斯,就是这么一位重视“研发”的实力型选手。这与《增长结构》所提到的“认知差异化”,可谓不谋而合。

书中提到,未来企业之间的差距,就在于是否认知到技术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围绕“技术研发积累”并做出外界认知上的差异化,先布局者则将领跑行业。

赛力斯正是这么一位重视技术研发的“实力型选手”。

举个例子,作为深耕技术领域的整车制造企业,在AITO品牌发布会上,赛力斯发布了纯电驱增程平台(DE-i),展现了深厚的技术积淀。

纯电驱增程平台(DE-i)在集成式智能发电机组、黄金驱动组合、电池PACK、智能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进化,平台支持产品续航能力1000公里起步、4秒级的百公里加速,带来更强动力、更低能耗的硬实力。

而为了打造这般持续创新的产品“核心力”,赛力斯可谓不吝投入。早在赛力斯从投身新能源赛道之时起,就从研发基地的建设、研发人员的组建等多方面进行投入。

赛力斯还打造了国际化、行业领先的创新科技研发基地,满足研发团队人员5000+人入住办公,保证从整车-系统-零部件的研发设计能力。其在国内拥有1600多人的研发团队,占员工总数的1/4。

同时,赛力斯作为目前为数不多的、自主掌握核心三电技术的车企,迄今拥有1000余项技术专利。

功夫汽车认为,基于重视研发的大量投入和“认知差异化”,正是赛力斯造车“破局”的肇始,也是其打造“核心力”成功进阶淘汰赛,并在短时间内跻身造车新势力最前列的关键。

(2)模式差异化:重视“品质底层”,智慧工厂独一无二

尼采曾说过:其实人和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越要伸向地底。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赛力斯。

正是因为赛力斯始终不忘扎根研发,突出“核心力”,凭借软硬件等一系列超前技术才能一举脱颖而出。

那么,赛力斯究竟是如何打造“核心力”呢?在此背后,又有何支撑?

其实,《增长结构》中曾观点鲜明地提出过这样一个观点,对我们理解赛力斯的差异化护城河,颇有启迪。书中认为:“企业的创新并不只在于对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更要看背后模式的差异性,才能造就更深厚的底蕴,进而屹立不倒。”

在赛力斯以“核心力”加持的领先产品背后,以智能制造赋能的“品质底层”才是支撑点,更是其另类于其他车企的独特制造模式,让对手难以望其项背。这也是赛力斯能够一鸣惊人的第一落脚点。

以AITO问界M5的生产基地两江智慧工厂为例,全面按照工业4.0标准,从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电池PACK五大工艺车间打造了工序100%自动化的智能生产线。

譬如冲压车间,其配备的蓝光自动测量系统,检测效率是传统汽车工厂三坐标检测的3-5倍,检测精度也达到了0.05 毫米,细如青丝。

由点到面,由面到整体。也正是赛力斯在品质上的每一个微小细节都精益求精,才能让制造精度和产品品质达到超一流水平。

再如焊装车间,采用高端车制造专属的激光远程飞行焊技术,不接触零件即可实现快速焊接,最薄处可达0.08mm。涂装车间同样采用了先进的工艺,拥有全国首条使用七轴机械臂的汽车生产线。

即使是总装车间,也配备了国内少有的外观间隙面差检测机器人,其信息RFID功能可以跟踪确定动态车辆的实时位置,自动完成相关检测,检测精度高达±0.05mm,确保产品具备稳定的质量。

功夫汽车认为,赛力斯工厂的“智慧程度”无疑超越了大多数传统车企乃至于豪华品牌,在一众新势力中更是尤为少见。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品质底层”,赛力斯不仅拥有智慧工厂智造精品的领先优势,还有一系列精品供应链作为背后支撑。

据功夫汽车了解,赛力斯在供应链质量控制上已经管理到了4-5级供应商,而在传统汽车制造业,车企通常只需要管理1级供应商,而更上游的供应商通常会有1级或者2级供应商来管控。

在精品供应链的加持下,赛力斯在海量交付时,也能更好的保证产品质量并提升品控。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两江智慧工厂,乃至于精品供应链,都为赛力斯坚持“品质底层”造就独有优势,也是其“模式差异化”的存在根本。

(3)资源差异化:重视“合作共创”,联手华为持续“破圈”

汽车产业正进行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已经成为业界人士的共识。

在这场大变局之中,车企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也正在进行着重塑。

在“用户型”车企和“以用户为先”成为汽车行业“老生常谈”的话题之时,ICT企业在智能生态上长久浸淫所得出的数据和经验,对于车企来说弥足珍贵。

赛力斯,也联手了智能生态领域的ICT头部厂商——华为,以一种打破固有认知的合作新模式,造就了“资源差异化”的优势。

在华为和赛力斯的合作中,双方共同组建团队参与产品全生命周期,根据各自擅长部分分别牵头主导,以求优势互补,最大化发挥双方技术和经验。

譬如,为了将HarmonyOS和AITO深度集成,华为从端侧、芯片侧、链路侧到端云协同,都提供了完整的软硬件设备。

华为还协助赛力斯制定了严苛的产品质量管控体系,为产品的高品质提供保障,其领先的鸿蒙智慧生态将创造极致的用户体验。同时,华为拥有遍布全国的优质销售渠道,能够提供巨大的流量入口。

无疑,在华为的加持下,从制造体系到销售体系,赛力斯都能获得一系列“合作共创”的出色优势。

在功夫汽车看来,两者这番联手,华为不仅仅提供技术赋能,同时将自己在智能移动终端领域的经验、对用户的了解,反哺给赛力斯,双方各取所长,合力让品牌和产品方方面面尽可能满足用户对于智能新能源汽车的诉求。

由此,赛力斯拥有这般迥异于其他新能源车企的“资源差异化”,无疑能发挥“1+1>2”的共创效能,持续“破圈”。

(4)功夫拍案

在时下新能源汽车竞争白热化阶段,赛力斯在产品、模式、资源三大维度上的“差异化”布局日益清晰,这也是其被高看一线的关键所在。

可以说,站在站在全球汽车业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十字路口,赛力斯以“差异化之道”为“抓手”,必将迎来持续发力、进而胜出的既定路径。

可以预见,这样一个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赛力斯,必将在新能源时代创造无限可能性,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