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城市油耗皆出众,轩逸e-POWER是否比卡罗拉双擎更值得买?

2022年02月24日 17:31:06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似乎自从本田的车型开始搭载i-MMD混合动力系统以来,关于丰田本田谁的混动系统更出色的话题就从未停歇过。然而,我们不能忽视另一家日系品牌对于混动技术的精耕细作,毕竟这也是一家以“技术”二字作为金字招牌的品牌——日产。目前,国内搭载日产e-POWER混动技术的车型,即轩逸e-POWER,已经上市。

也就是说,现在在紧凑级轿车领域,日系三大家族均有混动车型在售: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凌派锐·混动、享域锐·混动和轩逸e-POWER。三家品牌,三种完全不同的混动技术以及5款车型。众所周知,这其中卖得最好的车型是轩逸和卡罗拉,所以我们也将这两款车型的混动车型进行一次对比。

丰田双擎技术复杂,日产e-POWER原理简单

实际上,仅仅凭借丰田混动车型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就足以奠定其在混动车型中的地位。更无需提及深厚的历史和在技术原理上的独树一帜。而这,也和丰田复杂的混动系统结构是分不开的。

丰田混动,即THS的核心是一套行星齿轮机构,其中的太阳轮、行星架和外齿圈分别连接发电机、发动机和电动机。在纯电动情况下,电池直接驱动电动机来运转车轮,也就是起步亦或是堵车、停车时所采用的驱动模式;而混动模式是车辆在行驶途中大部分时间的运行状态,发动机的一部分动力直接驱动车轮,一部分动力则通过发电机为驱动电机供电以辅助驱动车轮,如果无需电动机辅助,那么这部分动力便会储存到电池中;当驾驶者有大动力请求时,那么丰田的混动系统就会让电池和发动机一同为车轮出力。当然,丰田混动系统也包含了动能回收系统以帮助提升电池电量。

丰田THS是混联式混动结构,提升燃油经济性的关键就在于对于电控系统的标定和对于发动机转速的控制,这是一个精密且复杂的算法,也是丰田混动技术的亮点。

相比之下,日产e-POWER的混动技术就很简单了,只是一个串联式混动结构。车轮完全依靠电动机驱动,而发动机唯一的工作就是发电。虽然,日产e-POWER的混动原理简单,但是对于技术的要求并不低,这同样需要复杂的算法来控制发动机的转速,同时也对发电效率有着极高的要求。

混动系统好不好,关键看疗效

采用复杂的混动系统的核心当然是对于每一滴燃油经济性的锱铢必较。由于两款车试驾时的路况和天气均不相同,所以无法对实测油耗进行比较。不过根据实际的表现来看,二者的油耗都十分出色,特别是在城市拥堵路况下的燃油经济性。此前,我也参加了轩逸e-POWER的节油大赛,在晚高峰时段的五环路上,绕行一周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为3.7L/100km,更何况这是在冬季且载满四个大汉的条件下测得的。如果对比工信部油耗的话,卡罗拉和轩逸分别交出了4.1L/100km和3.9L/100km的成绩。

除此之外,加速的平顺性也是混动车型需要面对的难题。然而,这对于轩逸e-POWER而言似乎并不是问题,毕竟加速平顺是电驱动的一大优势。同时,由于轩逸e-POWER搭载了更为强劲的电动机,峰值扭矩300N·m,使得其百公里加速表现明显更快。但在电动机光鲜的背后,就不得不提及背后默默付出的1.2L直列三缸引擎。不过,这台三缸机对于震动的隔绝总体表现不错,特别是对于这款车的定位而言。

另一方面,得益于丰田THS混动系统对于发动机和电动机动力恰到好处的耦合,也让卡罗拉双擎在加速平顺性方面表现同样优异。

卡罗拉双擎和轩逸e-POWER如何选?

尽管在纯燃油车型领域,卡罗拉和轩逸属于不折不扣的直接竞争对手,但是在混动车型中,二者则是拉开了一定的差距。轩逸e-POWER目前共推出四款车型,指导价13.89万-17.49万元;卡罗拉双擎为三款车型,指导价13.58万-15.98万元。显然,在定价方面,轩逸e-POWER树立了一个更高端的形象。我们以目前卡罗拉双擎卖得最好的精英版为例,与其价格比较接近的是轩逸e-POWER超智联PLUS版。后者在科技配置和舒适配置上表现更为出色,包括12.3英寸中控屏幕并支持语音控制和OTA升级,全LED车灯、双温区空调等。而轩逸整体座舱的营造也的确更具豪华感和舒适感;卡罗拉则多出了外后视镜加热功能、主动刹车、膝部气囊等安全配置,同时也提供了全速自适应巡航。

所以,对于轩逸e-POWER和卡罗拉双擎之间的取舍,更多地要看自身对于配置的需求以及对于设计的喜好。

写在最后

在最核心的燃油经济性方面,无论是丰田还是日产都拿出了十分抢眼的表现。尽管丰田的THS混动系统有着更复杂的结构,但是否更出色还要看实际的驾驶表现,毕竟当初复杂的机械是为了弥补电池和电机技术的落后。而日产凭借着当下三电技术的发展,也让其有了和丰田掰手腕的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