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也“盯”上手机,车企入局对手机厂商来说可怕在哪儿?

2022年02月24日 22:39: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对于手机领域,蔚来汽车无疑是一个外行,正所谓隔行如隔山,不免让人怀疑:蔚来汽车能行吗?

撰文丨陈景儒

责编丨李汶倩

设计丨PinZow

自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涉足智能汽车领域以来,也有不少车企开始进入手机领域,共同打造多端互联的生态圈。而近日,关于蔚来有意进军手机行业的传闻甚嚣尘上。据相关人士透露,蔚来汽车的手机业务确定要做,目前在深圳的智能手机团队已经展开研发人员招聘工作。

对此,蔚来方面回应称,目前没有可供披露的信息,有进一步消息将和大家沟通。而轱辘哥觉得,官方没有直接否认做手机的传闻,回应有些模棱两可,这也增加了蔚来亲自下场做手机这一消息的准确性。对于手机领域,蔚来汽车无疑是一个外行,而且是完全不搭边的外行。正所谓隔行如隔山,不免让人怀疑:蔚来汽车能行吗?

入局手机领域,车企的“礼尚往来”

蔚来汽车造手机能够引起如此大的关注,其实也和李书福大张旗鼓地宣布吉利要造手机相关。去年9月底,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定位高端服务全球。今年1月,星纪时代(吉利旗下手机公司)被爆出正在与魅族洽谈收购事宜,成交金额或达百亿元,目前正处于尽职调查阶段。

事实上,蔚来的手机业务去年年中就在规划了,且早于小米宣布造车之前,而目前该项目也正处于最开始的调试阶段。李斌还招来了原美图手机总裁尹水军负责造手机项目。据称,“蔚来拒绝贴牌形式造手机,将采取自己下场从0开始造手机。蔚来手机与蔚来汽车可以实现包括文件互传、ARVR资源投影、NOMI语音助手等交互功能。”

除了吉利汽车和蔚来汽车之外,特斯拉也曾被曝有意进军智能手机领域,甚至网上开始疯传特斯拉手机的渲染图。虽然后面证实了特斯拉手机渲染图是国外网友自制的设计作品,但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曾暗示,特斯拉准备进军手机行业,并声称要以苹果为对手,实现用户永久免费上网。

前有小米、华为、索尼、苹果等科技公司纷纷宣布切入新能源汽车赛道,如今吉利、蔚来和特斯拉为代表的车企也齐齐杀入手机厂商腹地,多少有点互相“上门踢馆”的感觉。无论是手机厂商还是车企,两者打入对方领域都将摩擦出更多火花,或许会给市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打的什么“算盘”?

不管这次媒体曝出的蔚来汽车造手机孰真孰假,我们先分析下为何越来越多车企突然跨入陌生的领域,去造手机了呢?其实也不难理解,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现在的汽车早已不是以前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开始向移动的智能终端转变。车企们希望可以打通手机与车机,为车主提供一个零壁垒的互联生态,并且打造属于自己的智能生态链。

在未来,汽车和手机均成为消费者智能生活的终端和入口,它们的交集正在不断叠加。吉利集团曾表示,智能手机项目和汽车智能化战略将紧密配合、协同工作,为用户提供万物互联的多屏交互体验。李书福本人也说过,造手机并不是为了简单的造手机,而是借助手机打造属于吉利的智能物联网。

另外,目前很多车企的车机系统不太完善,车企造手机能更好地将手机深化的系统对车机做适配。当然,车企造手机不仅能将车机系统与手机系统进行互通和适配,还能提高自家的软件研发实力。目前主机厂商的车机方案都是打包给第三方公司完成,如果主机厂有属于自己的手机部门,对于软实力的发展能起到促进发展作用。随着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各方的共识,未来谁在软硬件能力方面有话语权,谁就能够占据市场竞争的有利位置。

造手机容易,卖手机“难”

车企造手机,胜算大吗?这个目前还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但可以明确的是手机是竞争非常饱和的行业,而且头部化越来越严重,整个手机市场基本就被苹果、三星、小米、OPPO、荣耀等厂商霸占,留给其它手机品牌的生存空间并不大,更别说是刚跨界入局的车企。

此前也出现过一些其他领域巨头企业跨界造手机的例子,比如格力手机。早在2015年,格力就陆续推出多款手机,但每一款的销量都“惨不忍睹”。不过,董明珠目前依然在坚持做手机,因为她认为手机未来是连接各个家电设备并搜集数据的平台,必须把这个智能家居入口夺下。

其实很多车企造手机的想法跟格力手机是大同小异的,都是为了打造智能生态,希望尽快把手机这个控制入口掌握在自己手中。而格力手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至今仍未见显著起色,那像蔚来汽车、吉利汽车等车企造手机,又有多少胜算呢?

轱辘哥认为,吉利汽车、蔚来汽车等车企依靠资金、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跨界造出个手机并不难,但要做好并在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则并非易事。因此,吉利应该以格力为“反面教材”,重新找准定位和打法,提高自己的成功率。不过吉利本来就是一家多元化的集团企业,在跨界方面也是相当有经验,还是值得期待的。至于蔚来汽车,它目前造手机都只是传闻,这个消息的真实性暂时不能知晓,只能等待官方进一步的披露。

在汽车市场,蔚来汽车已经强敌环伺,在更加激烈和成熟的手机市场也是挑战不少,如果蔚来手机不能做到很出色的话,想让用户再特意购买蔚来造的手机是很难的。不管如何,这些车企跨界也不是“突发奇想”,必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它们现在才开始造手机,未来的事情也不好说,万一真的就成功了呢。总之,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入口都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定义手机和智能汽车的关系,对于车企来说就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