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车营业额增加26% 奔驰发布2021业绩

2022年02月25日 06:33: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聚焦电动化与豪华定位的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实现了纯电车型64%的增长、高端车系30%的增长,而集团息税前利润更是增长了105%。

这3个数字让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对2022年满怀信心,“我们正在为奔驰创造一个全新的未来。”他表示,新一年奔驰的核心任务依然是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更多智能化、电动化车型上市,同时继续加强软件开发,改善供应链体系。

汽车之家

2022年2月24日,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面向全球市场,公布了2021财年业绩。这是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独立并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后,奔驰首次“拆分”发布业绩信息。因为业务拆分,奔驰集团各业务板块、财报结构和上年数据都做了相应调整。

今年的2月1日,此前的戴姆勒股份公司正式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戴姆勒出行股份公司正式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出行股份公司。作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向全球市场分享了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的成绩和预期。

汽车之家

『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

■2021业绩出色 单车营业额增加26%

数据显示,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营业额达1680亿欧元,而2020年为1543亿欧元,其中持续运营的业务占1339亿欧元,2020年同期为1218亿欧元;集团净利润(不包括戴姆勒卡客车相关业务)升至142亿欧元,2020年同期仅为40亿欧元。

汽车之家

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半导体供应链瓶颈的被动环境下,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业务板块2021全年的销售利润率仍达到了12.7%。奔驰全球乘用车业务固定成本降低了16%,而单车营业额增加了26%,平均每辆为4.98万欧元。

康林松表示,“2021年是梅赛德斯-奔驰取得战略性进展的一年。有3个数字可以很好地体现我们转型的全速推进:高端车系销量增长30%,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的电动车型交付大幅增长64%,而我们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增长了105%。这有力地体现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和我们整个团队的潜力。”

汽车之家

■整体销量微降 高端车系销量创记录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总销量约为233万辆,同比下降5%。由于主要受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问题的影响,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销量降至205.49万辆。然而,包含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G级(参数|询价)车、S级轿车、GLS SUV和EQS在内的高端车系在2021年创下新的销量纪录。

汽车之家

自去年6月起,除10月受供应短缺影响外,梅赛德斯-迈巴赫在中国的月销量均增长到1000余辆。

梅赛德斯-<a href=迈巴赫 迈巴赫S级 2022款 S 680 4MATIC 匠心高定首发版">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推出了4款纯电车型。其中,旗舰豪华纯电车型EQS广受好评,该车型目前共收获了约2万辆的订单,包括2022年1月约3600辆的订单。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也持续推进电动化战略,纯电车型销量同比增长超一倍。

梅赛德斯-<a href=迈巴赫 迈巴赫EQS 2021款 Concept">

迈巴赫EQS2021款 Concept』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荣获全球首个有条件自动驾驶(L3)系统认证,其L3级驾驶系统通过了德国联邦机动车运输管理局(KBA)严格的技术条例审批。奔驰已经在全球各大市场进行了广泛测试,在符合相关法规的地区将加速推广。

奔驰计划于2022年推出一系列全新纯电车型,包括8款纯电及插电混动车型。其中,基于EVA平台的全新EQE同步在华生产,而全新EQS纯电SUV会更加引人关注。

汽车之家

奔驰EQE申报图』

■对2022年持谨慎态度 预期销量小幅增高

康林松对未来销量预期持谨慎态度。尤其是地缘政策、新冠肺炎等不可预测的变化因素,让市场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汽车之家

整体来看,今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销量预计将小幅高于2021年水平,其中高端车系销量有望增长超过10%。净定价预计将进一步改善,但不能完全抵消2022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

同时,奔驰对不动产、工厂和设备的投资以及研发支出预计将略高于去年,主要原因是加大在纯电车型平台架构MMA和AMG.EA的投资,预计乘用车业务2022年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11.5%至13%。

轻型商务车方面,奔驰预计销量高于去年,但同样因为供应链的不确定性,奔驰依然对此保持谨慎态度。电动化程度上,奔驰覆盖轻型商用车所有细分领域的全新综合型纯电车型平台VAN.EA正处于开发阶段,将于2025年前投放市场。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预计2022年调整后销售利润率将达8%至10%。

汽车之家

康林松表示,2022年奔驰除了持续聚焦成本效率和供应链管理,战略重点仍将是继续加大对纯电车型的投入,加速落地在汽车软件领域的计划,不断推动豪华汽车业务的增长。梅赛德斯-奔驰集团预计2022年营业额将略高于上年持续运营业务的营业额水平。

康林松认为,与半导体相关的供应短缺问题将在2022年继续影响市场发展。半导体供应的透明度正在提高,产量逐步提升,但市场波动性和选择性瓶颈仍旧存在。

“虽然无法预测半导体供应何时改善和缓解,但奔驰可以做到的是,优先购买储备电动车和高端车系的芯片,工厂也会为产品需求结构变化随时做出调整。”康林松说。

对梅赛德斯-奔驰而言,新的一年会继续与供应商携手致力于确保半导体产能,并研发前沿技术。其与供应商的合作还包含就供应数量达成更具体的协议、延长计划周期,以及在供应链的多个环节和供货来源建立安全库存。

在碳排放方面,2021年,奔驰集团新车型阵容在欧洲(欧盟、挪威和冰岛)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每公里115克,低于初步监管目标的125克。由于公司不断扩大纯电车型阵容,奔驰集团预计在2022年也将达到欧洲排放目标。(文/汽车之家 刘宏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