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路造假、放卫星,如今宣布FF91今年交付,能再信贾跃亭一次吗?

2022年02月25日 08:08:02
分享到:

如果不是2月24日,FF91“再次”新车发布,很多人可能都已经忘记了,贾跃亭和他的FF(法拉第未来)至今还在造车……

自从时间进入2021年之后,包括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甚至是高合汽车等品牌车型相继在细分领域获得不错的市场表现,所谓的造车新势力正在转变为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的中坚力量之一。而回首造车新势力一路走来的各种过往,贾跃亭和它的FF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当然更加尴尬的是,“蔚、小、理”总销量相继过10万辆,高合HiPhi X已经成为50万以上豪华电动车的销量榜首,已经亮相好几年的FF91至今还没有形成销量,很多人已经忘记了它的存在。

当然,就算大家都忘记贾跃亭和FF的造车之路,有两个人一定不会忘记,一个是花了150亿投资乐视,最终血本无归的融创创始人孙宏斌,以至于本来就冷幽默的孙宏斌在一次融创新闻发布会上用“国骂”来自嘲!而150亿的资金注入,对于当时已经江河日下的乐视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就像一滴水掉进大海里一样,没有任何动静。

而另一个人,就是如今正深陷泥淖的恒大许家印,当初恒大宣布投资法拉第未来的时候,许家印和贾跃亭真可谓是“甜哥哥蜜姐姐”,两位商界大鳄的联手,看上去好像是强强联合,但是从结果来看,其实是各怀鬼胎。贾跃亭在引入恒大投资的过程中,始终试图将贾跃亭和恒大排除在决策圈之外,而历来说一不二的恒大和许家印显然难以接受这样的地位,最终恒大怒而退出FF,转而建立了自己的汽车品牌恒大汽车,而随着恒大“暴雷”,恒大汽车和FF一样,充满了不确定。

事实上,FF和贾跃亭一路走来都伴随着各种欺骗和放水。记得2017年年初的时候,也就是法拉第FF91第一次亮相的时候,贾跃亭宣布在极短的时间里,就产生了64124辆的预定量。按照贾跃亭的说法,当时的预订金额为5000美元,也就是超过折合人民币3万元,这个预定量数字一出来,一看就是贾跃亭自己胡诌的,因为如果超过6万辆的预订,还有5000美元的订金,那么至少收入超过了3.2亿美元。但是事后证明,压根就没有这么多预订量,因为如果这些所谓的预定量都交付了订金的话,那么现在5年过去了,找FF退订金的客户可能就多了去了,但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因此我们断定,当时所谓的6.4万辆预订量,基本上确定是造假了!

在经历了投资人进进出出,变卖固定资产,创始人差点被挤出公司等一系列“精彩”的戏码之后。在2月24日,也就是昨日,FF再次为FF91召开新车发布会,我已经记不清这是FF第几次因为FF91召集媒体了。而几天之前,法拉第未来宣布,与总部位于韩国的汽车制造商 Myoung Shin签约,将在 2024 年开始生产 FF 的第二款电动车型 FF81。

实际上,不管FF为FF91、FF81如何规划,市场对于这个品牌已经丧失了耐心以及信心。之前有消息称,FF91的预交付时间为2022年的第三季度,但是根据FF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新一轮”的预订中,实际上真正支付了订金的预约只有300辆,剩余的1.4万个订单全是没有交付订金的免费订单,也就是说这1.4万订单是随时可以被取消的。

当然之前美国做空机构美奇金投资在2021年10月发布了一份针对法拉第未来的做空报告,在这份报告中,该机构严词指责法拉第未来公司涉嫌欺诈,包括并不限于谎报FF91预订量、贾跃亭不当获利等行为,并声称FF不可能卖出一辆车。从内部人员的表述和做空机构的报告来看,实在难以想象,这个一路走来连续“跳票”,各种数据和规划充满欺骗和“放卫星”意味的汽车品牌,真的是难以让人们对其有多少信任感。

当然从产品和市场等层面来看,从2017年前后开始规划布局法拉第FF91,在当时看起来FF91的各种产品设定都是非常先进且炫酷的。但是5年时间已经过去了,整个电动车行业已经发生了 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些新的、更加智能的电动车已经涌现出来了。比如售价57.00-80.00万元,2021年12月销量就达到919辆的高合HiPhi X,实际上当时FF91的各种构想,已经被这款车全面实现了,当然更加“巧合”的是,高合汽车母公司华人运通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是乐视汽车(法拉第未来前身)的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这两款车为啥有那么多共通之处,大家可以细细品一品!所以现在FF91就算真正上市和交付,能够卖出去多少,就是另一回事了。关键的问题是,可能更多的消费者对于FF这个品牌的信誉本身没有多少信任感,所以预订并购买这款车需要承担的风险也很大。

所以如果单纯从品牌情感层面来说,如今法拉第未来FF91发布,本质上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从很大程度上来讲,法拉第未来依然是一家充满不确定性的公司,贾跃亭也不是一个值得被充分信任的品牌创始人。我们固执地认为,法拉第未来依然前途未卜,新车上市与不上市,对于这个品牌的前景,可能都很难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