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10年飞速发展,至今蒙受损失的车主,才是最大的贡献者?

2022年02月25日 08:20:01
分享到:

10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现在说到10年前,已经是2012年了,也就是那个盛传人类将要集体消亡的年份。在过去的10年间,国内汽车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如果身处其中的话,可能没有感觉到变化有多么剧烈,但是如果跳出其中,对比2012年和2022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真可以说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尤其是自主品牌,2012年的境况和现在完全不同。如今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动之下,自主品牌整体表现优异,尤其是在过去几年间,很多产品品质低劣、可靠性差的品牌被淘汰出局,现在自主品牌可以说,已经驶入了更加健康的发展之路。

但是这个过程中,有一些消费者是付出了沉重代价的,自主品牌发展到今天,我们不能忘记和忽略掉他们的付出和牺牲。这些消费者就是当年购买国产车的那部分消费者,尤其是如今已经倒闭的品牌车型的车主们。10年时间,可能还有一些国产车车主还在使用他们当年购买的车,但是整体的境况却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可能对于一些在这10年间购买了国产车的车主们来说,在过去的几年间,有一天突然发现了一个情况,那就是自己买车的4S店突然间就没了,过一段时间,就连自己车辆所属的品牌也宣布倒闭了。我相信这对于很多老车主来说,打击是相当沉重的,原因很简单,伴随着厂商倒闭、经销商退网,这些国产车产品相当于没有维修、保养方面的保障,一旦出现一些需要厂商和经销商才能解决的故障,那么这些车就成了一堆堆的废铁。现在问问那些购买了众泰、君马、华泰力帆等品牌车型的车主,这种感觉应该非常强烈吧!

当然了,尽管由于经营不善、产品市场接受度不高,一些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但是还是有很多自主品牌留存下来,尤其是长城吉利长安比亚迪奇瑞这样的大厂,现在发展反而越来越好。但是这些品牌生存下来并且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地位,就意味着10年前购买了这些品牌车型的车主们很“幸福”吗?情况恐怕并不是这样的!

在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强调一个观点,那就是自主品牌在发展的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一种情况就是“狗熊掰棒子”,也就是迎合新车主,抛弃老车主。大家也都知道,为了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自主品牌的推新速度是非常快的,自主品牌车型的改款就像换代一样彻底,很多新配置只要出来,立马就装配到了新车型上。所以很多车主刚刚买完的新车,很快就变成了老款车型,而且配置差距特别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很多稍微老一点的车型在二手车市场的表现就非常被动了,而且老车主花同样的钱却买到配置远远不如新款的车型,在心理上多多少少也是有不平衡感的。

关键的问题是,很多自主品牌在新车更新的过程中,一旦发现一款车销量不好,便立马停产这款车型,转而推出另一款全新车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新车“一代游”,这样做的好处当然是厂商有可能获得更多的销量,也更加能迎合新车主。但是对于购买了这些只出了一代车型的车主们而言,相当于成为了绝版车主,这些车型之后的维修,包括二手车的售价,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所以当我们看到很多自主品牌不断“试错”,并且取得今天的成就,那些承担了损失的车主不应该被忘记和忽略,因为他们原本没有必要这样做,尤其是很多合资品牌车型价格越来越低的情况下。

如今自主品牌整体发展越来越好,20万以上、30万以上车型月销过万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比如比亚迪汉、理想ONE等等,在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换的过程中,自主品牌和国产车的先发优势已经体现出来了。但是在过往的10年里,自主品牌或去或留,被淘汰的车企,留给车主们的是一堆堆废铁;而留存下来的自主品牌,新车不断推出,很多老车主沦为绝版车车主。所以在过去的10年间,自主品牌的各种“试错”,以及如今的成就,买车国产车的车主们才是最大的贡献者和牺牲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