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电动化/优化产品阵容 奔驰2021年净利润暴涨

2022年02月25日 08:51: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连续五年成为豪华品牌的领头人,然而,在2021年销量被宝马超越。幸运的是,向好的财报能让梅赛德斯-奔驰可以稍喘口气,同时也证明了电动化方向的正确性。

2月24日,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公布了2021财年(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业绩。报告指出,2021年,得益于产品组合、稳定的净定价、成本效率和表现良好的二手车业务,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业务板块全年的调整后销售利润率达12.7%,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05%。

2021年营收超万亿 净利润同比上涨485%

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营业额同比增长8.88%至168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9万亿元),其中持续运营的业务(即不包括戴姆勒卡客车的业务)同比增长9.9%至1339亿欧元。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的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40.9%至291亿欧元,其中持续运营的业务同比增长162.3%至160亿欧元。同期,该公司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23.3%至192亿欧元。

得益于营收和息税前利润的增长,梅赛德斯-奔驰集团2021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85%至234亿欧元,其中持续运营的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177.5%至111亿欧元。

在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业务板块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05%,调整后销售利润率达到12.7%。

产品结构调整 高端车型销量增长30%

2021年,受半导体供应短缺等因素影响,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总销量同比下降5%至233.02万辆,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销量也同比下降5%至205.50万辆。

销量下滑是在梅赛德斯-奔驰的意料之中。当供应链受到影响时,为了保证营收和利润的提升,调整产品结构,优先生产利润高的高端车型则成为重要的手段。

包含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G级车、S级轿车、GLS SUV和EQS在内的高端车系在2021年创下新的销量纪录,总体增长率达到30%。此外,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的电动车型交付大幅增长64%。

梅赛德斯-奔驰不仅优化产品阵容,提高高端车系销量,同时也在不断加快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升的节奏。

加快转型速度 持续聚焦电动化

电动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旋律。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的电动化战略再次提速,发布了“全面电动化”战略。从数字上来看加速电气化转型的战略初见成效。2021年,梅赛德斯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电动乘用车的交付量达到创纪录的227,458辆,其中梅赛德斯奔驰EQ系列纯电动乘用车达到48,936辆,同比大涨154.8%。

值得一提的是,旗舰豪华纯电车型EQS广受好评,该车型目前共收获了约20,000辆的订单,其中包括2022年1月约3,600辆的订单。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也持续推进电动化战略,纯电车型销量同比增长超一倍。

事实上,自去年6月起,除10月受供应短缺影响外,梅赛德斯-迈巴赫在中国的月销量均增长到1,000余辆。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也持续推进电动化战略,纯电车型销量同比增长超一倍。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6.9%上涨至12.7%。

对于2022年的规划和发展,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我们对2022年满怀信心。除了持续聚焦成本效率和供应链管理,我们战略重点将是继续加大对纯电车型的投入,加速落地我们在汽车软件领域的计划,不断推动豪华汽车业务的增长。”

康林松还提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的目标是在2022年将电动汽车销量翻番,并在全球相关市场扩大其电动汽车的影响力。按照规划,梅赛德斯-奔驰计划于2022年推出一系列全新纯电车型,包括全新EQE和全新EQS纯电SUV。

作为汽车产业的百年领潮者,梅赛德斯-奔驰正在积极主动拥抱变化。除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速度、加快新车的上市外,梅赛德斯-奔驰对名字进行了更改。

2022年2月1日,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正式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Mercedes-Benz Group AG)。目前公司网站已率先启用公司新名称,而其出行公司和中国子公司则将在不久后实现同步更名,预计更名流程将在2022年下半年正式完成。有业内人士认为,戴姆勒此次改名,是聚焦乘用车业务与坚定电气化转型的信号,也是其对过去形象的一次“切割”。

坚持长期承诺 加快电动车投放速度

中国市场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的最大单一市场,在其实施的全球战略中发挥关键作用。在从“电动为先”到“全面电动”的转型背景下,梅赛德斯-奔驰将加速发力中国豪华电动汽车市场。

2022年,奔驰将立足中国市场推出21款新产品,包括8款纯电及插电混动车型。其中,梅赛德斯-EQ首款基于EVA平台在华生产的纯电轿车EQE即将上市;另有来自C级车、S级车等车型的插电混动产品上市;梅赛德斯-迈巴赫S 680 4MATIC 匠心高定首发版将于年内上市。2022年,梅赛德斯-AMG将迎来55周年,梅赛德斯-AMG SL 63等性能车型将陆续上市,首款梅赛德斯-AMG电动车型——梅赛德斯-AMG EQS 53 4MATIC+的到来也将加速品牌电动化的步伐。

在技术研发方面,去年10月,戴姆勒在北京投建的“中国研发技术中心”正式启用。这一研发技术中心投资总计超过11亿元人民币,是戴姆勒在全球技术领域最大的投资之一,满负荷运行后将拥有1000名工程师,人数是其2014年在华设立首家技术中心时的3倍多。

厚积行远,戴姆勒持续履行对中国市场的至臻承诺,打造全面且富有吸引力的汽车产品阵容,并满足中国客户的多元化需求。面向未来,戴姆勒已蓄势待发,与中国消费者共同迎接“在华发展,与华共进”的新篇章。

写到最后:从“电动为先”到“全面电动”,从产品到技术,奔驰已经为新时代做好了准备。EQ之年,奔驰正在加速奔跑。我们也一同期待,用内燃机引领世界汽车潮流的奔驰,能够在未来电动机时代继续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惊喜。

(图/文 网通社 毛凯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