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苏联竟然是电动汽车引领者,比特斯拉还早100年

2022年02月25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昨天,俄罗斯和乌克兰正式开战,世界一下子紧张了起来。但翻开历史不难发现,俄罗斯和乌克兰曾共同孕育出了许多影响世界的名人和成就,比如文学大师果戈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以及直升飞机和肾脏移植手术等等。当然,还有对于电动汽车的研发和探索,甚至说俄罗斯和乌克兰曾是世界电动汽车的引领者也不过为。

说起在电动汽车领域起大早赶晚集的选手,你会想到通用汽车或者奔驰等厂商,但或许你很难相信俄帝国、苏联也都曾试图推行汽车电动化。

在50、60后长辈的脑海中,苏联工业傻大黑粗的形象根深蒂固,重卡与坦克编队成钢铁洪流,流淌在他们的记忆中。

阿爹对我讲,在不记事的时候,邻居王奶奶那台电冰箱产自前苏联产,虽然噪音堪比拖拉机,但那台冰箱的质量绝对杠杠的,漆皮全绣掉了依然能用。

扯远了...要说俄国在电动汽车方面有多先驱,他们造电动汽车甚至早于苏联时代,早于1900年。

■ 始于1899的电动之路

1899年,俄国尚处于帝国时代,罗曼诺夫·伊波利·弗拉基米罗维奇设计了有记载的首款电动汽车——杜鹃(кукушка)。

杜鹃设有两个座位,自重750kg,其中370kg被电池占据。单次充电,这台车能够以高达39km/h的速度行驶60km。

19世纪末20世纪初,电动汽车已经是欧美国家的时尚潮流, Electrobat、EVWC、Electric Carriage在西方国家风生水起。俄帝国通用希望引领电动潮流,仅凭杜鹃这样一款“小马车”肯定是不够用的,于是他们又搞出了一款电动巴士。

这台电动巴士于1902年投产,设有20个座位,可运输17位乘客,这款车专为酒店服务行业设计。单次充电后,这款车可以以20km/h的时速行驶超过60km。

在投产之前的一年,罗曼诺夫已经向圣彼得堡市杜马提交了一份请愿书,提议开辟10条电动巴士线路。为了项目运行,共需要80辆电动巴士,总金额超过了50万卢布。

不过同行是冤家,那个年代电动汽车的冤家还不是汽车厂商,而是马车厂商。在众多同行的努力打压之下,罗曼诺夫成立的公司未能顺利融资,时至1914年,整个俄国的街面上也仅有8辆电动汽车在跑。

▲ Ekranoplans(里海怪物)

进入苏联时代后,战斗民族的工业研发制造能力就进化了。当年苏联的军工以暴力美学著称,地效飞行器里海怪物、巨型运输机安-225、带固定翼的米-12直升机等都是代表作。

于是,苏联的电动汽车不再是马车的模样了。

▲ LET(ЛЭТ) 1935

1935年,莫斯科动力学院用吉斯-5(ЗиС-5)卡车进行了“油改电”,这款车将被市政用于垃圾清运。

LET能运载1800kg垃圾,按照今天的眼光来看,最大的垃圾可能是它驾驶舱后方那块重达1400kg的电池......尽管电池巨大,但其容量仅有168Ah,仅能支持电机达到13kW的最大功率,LET的续航也仅有40km左右,最高车速仅能达到24km/h。

由于LET产品力严重不足,市政最终还是选择了更好用的燃油清运车。

▲ NAMI-750(1948)

1948年,NAMI制作了两台试装车,根据载重量两车分别命名NAMI-750(0.5吨)和NAMI-751(1.5吨)。两台车都搭载了双直流电机,NAMI-750采用双3.2kW电机,NAMI-751采用双6kW电机,两车的最高时速分别为30km/h和35km/h,续航里程可达50-70km。

战斗民族出品,实用即可。减重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十分重要,NAMI-750/751的车身采用的是胶合板+铝制桁架的简单结构,十分轻巧。

▲ NAMI-750/751动力系统布局

容量为200Ah/80V(16kWh)的铅酸电池布置于车辆中部,由于它有很高的车身高度,电池系统对车舱空间的侵占也还可以接受。

经过测试后,两台原型车被交到了位于乌克兰的LAZ利沃夫客车厂正式生产。LAZ用镍铁电池替代了铅酸电池,车名也更为NAMI LAZ-750/751。

LAZ只小规模量产了20台车,毕竟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太高,而且苏联寒冷的天气实在对电动汽车不够友好。遥想二战末期,寒冷天气对于列宁格勒保卫战的贡献甚至超过坦克和枪炮,电动汽车在这个国家起步更是不易。

这20台量产车分别被送到了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邮局服役,直到1985年,这些车一直穿梭在城市中运送邮件。它们的的使用成本到底有多高?价格是燃油车的2倍,电池每2万公里要更换一次,贵吧。

▲ 苏联第一辆可投入运营的电动巴士

1957年,NAMI制造了第一台可投入运营的电动巴士,这台车可容纳70-80名乘客,最高时速可达36km/h,续航可达55-70km。比起50多年前的电动马车,这款电动巴士的三电技术就强多了。

在这台电动巴士投入运营的当天,苏联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亲自登车审阅。除了实际运营,这台电动巴士的目的还是为了向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献礼。

■ 苏联后期的电动之路

时至70年代,苏联仍希望电动汽车民用化,全苏工业设计研究所(VNIITE)、全苏电力学科学研究所(VNIIEM)、公路运输研究所(NIIAT)联合UAZ、RAF等汽车制造厂着手于电动车研发。

此时的苏联在美苏冷战中占据上风,国内经济发展迅速,这是搞梦想的好时机。

▲ U-131(У-131)

VNIIEM和UAZ联手打造了U-131,这款电动厢货系基于UAZ-451打造。U-131采用了容量为100Ah的铅酸电池,最大续航里程可达70km。

较为遗憾的是,沉重且巨大的电池大幅影响了它的货箱容积,U-131的最大载重也只有500kg,大幅低于汽油版本车型的800kg。

U-131搭载了最大功率为15kW的交流异步电机,尽管参数并不亮眼,但在当时交流电机是相当前卫的。U-131代表苏联参加了第五届EVS世界电动车大会(1978),成为全场唯一采用交流电机的车型。

▲ UAZ-451MI

▲ UAZ-3801

随后,UZA又继续开发了UAZ-451MI和升级版车型UAZ-3801。UAZ-3801最大的突破,是将载荷质量从500kg升级到了800kg,电池系统也从车身两侧的抽屉里转移到了车厢中部的地板之下。

另外,UAZ-3810能在1小时内将电池电量充至70%,这效率在当时已经算得上是超级快充了。

1980年,莫斯科承办了第22届奥运会,这也是奥运会第一次来到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当然要动员全国好好保证奥运的顺利进行。

这次,他们为竞走比赛专门研发了电动裁判车。

竞走比赛动辄20公里,裁判员很难步行跟随运动员来监督他们是否双脚离地,裁判用车就成为了必需品。至于为什么要采用电动裁判车呢...奥运会是向全球输出科研成果的窗口,对于一直想将汽车电动化的苏联来说,这时候采用电动汽车当然是良好时机。

电动裁判车计划属临时起意,时间紧任务重,位于拉脱维亚的RAF里加客车厂接下了这个光荣的任务。RAF的方案是将较为成熟的RAF-2203面包车进行“油改电”,打造出纯电驱动的RAF-2910。

RAF-2910裁判车采用了容量为250Ah的镍锌电池,布置于后备箱处。这款车最高车速为30km/h,续航里程可达100km,完全可以满足赛事需求。

RAF-2910裁判车装配有双侧滑门、可旋转座椅、折叠桌和冰箱等便捷性配置,车顶还装配有比赛信息显示屏。经过全方位武装,这台裁判车为奥运赛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至于赛后RAF-2910的去向...这批裁判车被送到了中亚加盟国,这些国家阳光充足,所以这些车在车顶加装了太阳能电池板,这批车也成为了苏联第一辆太阳能电动车。

如今国内的市面上也有支持加装太阳能板的纯电车型,不过现在的车企不指望用太阳能来驱动车辆,所以太阳能板通常做得很薄、并且是隐形的,这些电能将用于外循环通风等用途。

■ 邦点评

不论是在俄帝国时代还是在苏联时代,举国体制都为俄国电动车的研发提供了土壤。遗憾的是,在政府对汽车电动化抱有希望的情况下,俄国的电动汽车发展仍未能取得较大成功。究其根本,马车厂商的阻挠只是极小的原因,更大原因还是因为早期电池成本过高、能量密度过低,导致电动汽车产品力过低。

尽管文中所提及的车型都未能大规模量产,但这些车型代表了俄国对于绿色出行梦想的步步追赶。电动汽车发展的引领者中,苏联时代的俄国绝对是其中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