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我们总觉得BBA的电动车卖得很贵?

2022年02月25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习惯把“创新”二字挂在嘴边的宝马i品牌电动车,又带来了新作品。2月22日,名为“创新BMW i4”的纯电动四门轿跑车上市,两款车型定价分别为44.99万元和53.99万元。对此,不少网友直呼太贵,甚至连此前宝马发布的纯电动旗舰iX,也被网友吐槽价格太高,接受不了。

奔驰奥迪电动车的定价同样备受争议。去年在广州车展上市的奔驰EQA和EQB,明明是两款紧凑型纯电动SUV,却卖到了中型车的价格,36.58万元和43.78万元的售价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前不久上市的上汽奥迪Q5 e-tron,定价区间在39.55万-51万元之间,而同样基于MQB平台打造的上汽大众ID.6 X,车长、轴距通通一样,最高也只卖到不过34万元。

由此看来,在电动车的定价策略上,三位德国“老乡”算是达成了共识。

BBA的纯电动车卖得到底贵不贵,这和每款车的成本息息相关,一贯以来的品牌溢价相关。不过,有个问题我们也可以探讨一番,那就是为什么大家总是觉得“BBA”等豪华品牌的电动车卖得很贵?

第一点,是先入为主的印象,在这些豪华品牌推出电动车之前,我们已经见过了价格更低但实力不差的选手,这些选手以新势力和自主品牌为代表。

这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不同于燃油车(先由豪华品牌或者合资品牌主导发展),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以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新势力及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先站稳了脚跟。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早期,受电池成本、开发成本影响,新势力品牌和自主品牌在定价上会比同级别燃油车要贵,但随着新能源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电池成本和其他零部件价格的下降也让整车价格回落到了合理的范围内。

特斯拉Model 3为例,当时以进口身份进入中国市场的Model 3落地价格直逼50万元,但国产后的Model 3,经过多重价格调整,目前已经稳定在了25万元左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电动车价格趋势有了一定判断,所谓先入为主的印象就此形成。

所以当奔驰EQA上市的时候我们自然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同样是一台紧凑型SUV,为什么Model Y只卖不到30万元,而EQA却敢要我36.58万?

第二,是BBA等豪华品牌的电动车“不争气”。电动化转型,让豪华品牌百年来在燃油车市场积累的技术经验无法全部带到电动车市场,“大象转身”的困境中,迟迟找不到合适方向的豪华品牌,只能先拿着“油改电”的技术稳固市场,但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这是“没有诚意”的表现。

被新势力品牌“教育”多年的中国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态度愈发苛刻。不到21万的价格,你就能买到搭载两颗激光雷达的小鹏P5,而同样的价格,你甚至买不到一台“油改电”的奥迪Q2L e-tron;定价43.78万元的奔驰EQB,在智能驾驶层面的硬件数量几近为零,没有辅助驾驶芯片、没有高精度雷达,有的仍然只是燃油车上的那套所谓“豪华”的功能配置,而在这个价格区间,蔚来ES6在豪华配置上一样不差,甚至除了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换电之外,还能提供“海底捞式”的服务。所以同样的价位,为什么我还要选择一台BBA的纯电动车?

第三,需求与供给的不匹配,也就是说豪华品牌给不了我们想要的,至少现在是这样。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中国市场,一线城市是电动车消费的主要阵地,指标问题让很多家庭被迫选择纯电动车,而作为家庭唯一用车,续航里程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但在自主品牌纷纷向续航1000公里迈进的时候,豪华品牌却仍然只提供500或600公里的续航里程。这就好比,我告诉你我要长续航,我要安全性,我还要充电够方便。可你却一直告诉我,我的座椅很软,我的品牌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我的内饰贼拉风。而需求与供给的不匹配,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客源丧失。

因此,豪华品牌也并不总是那么“傲娇”,起码在中国市场纯电动车的销量上,它们的表现就不尽如人意。而当销量表现不及预期时,降价就是豪华品牌唯一能做的事情。前有宝马iX3开启官降,后有奔驰EQ系列市场终端大幅优惠。守不住价格,靠降价换取市场,在燃油车市场具有统治地位大相径庭的豪华品牌,会不会也会觉得自己的纯电动车卖贵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