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和大众分家,要独立上市,保时捷是飘了还是有真本事?

2022年02月25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保时捷作为全球市场最受欢迎的超豪华品牌,得到不同地区富人们的追捧。根据数据统计,2021年保时捷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达到30万辆,较2020年增长11%。其中国内的销量占比就排在各地区的NO.1,累计销量达到9.5万辆,几乎占了三分之一。由此可见,国内不仅有钱人多,而且还特别钟情于保时捷

曾几何时,保时捷也有落魄的一面,在上世纪90年代,由于销量大幅度下滑,导致公司生存环境岌岌可危。而在这个时候,大众汽车拉了保时捷一把,提供了平台与资金,让保时捷成功推出卡宴这款让它足以脱离苦海的车型,并开启了长达二十年的上涨之路,保时捷也凭借着销量扭转了以往萎靡不振的情况,成为最有名的超豪华汽车品牌。

不过最近,有传闻称大众集团与大股东保时捷研究将保时捷品牌拆分独立上市,寻求巨额融资。

保时捷大众“分家”的消息已经传了很多年了,早在2018年的时候就曾经传出品牌独立的新闻,但遭到了保时捷的一致否定,如今旧事重提,大概率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

那么大众为何要把保时捷从集团内独立拆分出来?其实本质上还是为了以后的电动化做准备,毕竟玩电动车需要相当多的资金,这点也可以从国内的一些造车新势力就能看出,随随便便就有可能几十上百个亿花没了。更何况大众汽车是要面对那么大的世界市场,这个数字不会小,即便大众作为全球第二大的汽车制造商,面对这么大笔钱还是容易出现“伤筋动骨”的情况。因此,让保时捷独立上市,在资本市场上进行募资,再选择合适的时候出手部分股份来试水,弥补一下电动化所需要的经费。

根据估计,保时捷品牌的估值大约为510亿美元到1010亿美元。当然,大众汽车绝对不会想放弃保时捷这颗摇钱树,毕竟菲亚特之前出售法拉利就是前车之鉴。当时菲亚特公司经营困难,为了获取足够的现金度过难关,在2016年的时候将旗下的超豪华品牌法拉利完全拆分上市,然后通过销售股份来偿还109亿美元的债务。不过独立之后的法拉利犹如脱缰的野马,市值一直处于高速攀升的状态,市值已经翻了几倍,想必现在菲亚特绝对老后悔了,要是一直保留一些法拉利的股份,现在也不至于那么困难。当然,没人能知道未来是怎样,更何况当时菲亚特实在是没钱,这也是对现实的一种妥协。不过大众情况就不一样了,本身流动资金就多,也没有巨额债务需要偿还,只要它能把持股比例控制在75%以上,对保时捷保留控制权,剩下的25%完全可以去出售回收现金。

独立之后的保时捷势必可以获得市场上更多资本的支持,特别是最近保时捷宣布全面开启电气化战略,旗下除了911之外,其余的车型会陆续完成电动化改造。对于生产线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这则需要大量的金钱,上市之后可以从市场中获取,这极大便利了可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