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现维权!这次是小鹏车主怒了

2022年02月25日 10:43:02
分享到:

一般情况下,维权的都是新/老车主,使用后,因车辆的部分功能出现问题,维修无果,不得已只能用维权来引起经销商或车企的重视。然而,近日的一次维权却来自小鹏汽车还未提车的准车主们。

投诉点一:小鹏P5 460版本延迟交付,且一再延迟。

不少准车主是去年10月前后定的车,定金交了,合同也签了。当时销售人员表示,12月底可以提车。结果从12月延迟到1月,从1月延迟到2月,眼瞅着2月也快过完了,还是无法提车。

小鹏汽车回应称:

“由于受疫情影响,行业面临着包含磷酸铁锂电池等主要零部件供给的极度紧张,给小鹏P5 460车型的生产带来极大不确定性,造成460车型订单无法在下定时的预计交付周期内及时交付”。

延迟交付的原因:零部件供不应求。

“根据最新的排产计划,梳理了预计有超期风险的客户,接下来将会按照订单顺序分批次通过销售人员一对一地联系客户,了解客户需求,协助有需求的客户完成改配或者退订的手续。”“如客户选择更改配置,小鹏将为客户保留原订单的优惠政策,如客户选择无忧退订服务,小鹏将无偿承担车主在退订过程因中回收充电桩产生的费用。”

延迟交付的解决办法:或改配或退订或等待。

“会加紧和各级供应链的信息沟通,尽最大力量减少客户的等待时间。”

新车交付何时正常:暂不知。

其实不仅限于小鹏P5 460车型,去年小鹏P7480E/N也曾是如此。当时官方给出的延迟交付原因和解决办法,与这次如出一辙。

但是这次,准车主们并不是那么好打发的了。用户群内反馈、网络平台投诉、xiang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先生的联名致信等,维权方法更丰富了。维权的目的也有所增加,他们除了关注交付时间,还关注延期赔偿。

投诉点二:希望小鹏汽车给出赔偿方案。

一些用户表示,新车延迟交付的这段时间,新能源补贴退坡了、新能源专属车险落地后保费也上升了,这些需要小鹏汽车予以赔偿。

从小鹏的角度来看,疫情影响、芯片缺失、零部件短缺等因素,导致车型无法交付。这些都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从用户的角度看,自身权益受损,想要得到赔偿,也不能说无理取闹。

因一些无法解决的可观因素,很多车企的新车都出现了延期交付的问题。

特斯拉准车主表示,去年12月订购的特斯拉Model Y,当时官网显示的是预计今年1以及提车,但仍然未收到通知。销售的反馈是可能要到3月以后,甚至是5月下旬-6月上旬。

这不是个别现象,很多特斯拉准车主们都在等待新车,甚至有车主已等待了超200天。

吉利几何汽车也被曝延期不交付,甚至直到车型停止接单也仍未见自己的车辆进行交付。消费者投诉其涉嫌不遵守合同约定以及饥饿营销。

不过,几何汽车曾发布延误交付承诺,2021年4月19日-7月31日期间,所有通过几何汽车App下定几何A Pro的用户,如果在25日内没有通知提车,从第26日起直至通知提车时间为止,用户可以享受60元/日的提车礼金补贴,最高5000元封顶,并且全国地区通用。有没有几何准车主,现身说法,是否享受到该政策了呢?

另外,前几天,我们也跟大家聊过新车暂停接单的问题。2月15日-16日的两天时间里,三款自主车型(黑猫、白猫、哪吒U Pro 400巡航版)官宣停止接单。其中的原因也少不了是因芯片短缺、零部件供给不足等。

停止接单可能是现下应对延期交付的一个比较切实的办法了。毕竟你不能无限制地接单,再让用户无限制地等待。

其实,国内市场如此,国外市场也是如此。

今年1月底,奔驰宣布新款G级全面停止接单,已经订车的用户交付日期延长至2024年第四季度。也就是说,用户提车要等3年。

奔驰G提车时间更长的是丰田陆巡。1月份,丰田汽车在日文官网宣布,1月19日之后下定全新兰德酷路泽的用户,将会等待大约4年之后才能交付。

继陆巡之后 雷克萨斯宣布自2月18日起在日本订购NX和LX的用户,交付时间将分别延期1年以上和4年。

有消费者认为这是“饥饿营销策略”,也有消费者表示4年通常是一款量产车中期改款的时间节点,这么长的等待时间未免太过夸张。无论怎样,等都是必然的了。

最后,套一句订车者的形容:等车变成了“修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