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冲突产生蝴蝶效应!缺芯情况加剧,芯片价格将再次暴涨?

2022年02月25日 11:57:03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过去一年,芯片供应短缺熬白了全球车企很多高管的头发。到了今年年初,一度以为再坏也不过如此了。然而,始料未及的是发生了新的黑天鹅事件,将再次加剧汽车芯片供应短缺。

这几天,俄乌局势升温的信息满天飞,俄罗斯军队正式进入乌东地区。很多车企可能还没注意到,这个事件对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的影响。

芯片关键材料70%产自乌克兰

生产芯片所需要的氖,全球高达70%产量来自乌克兰,美国芯片等级的氖,9成源于乌克兰。氖的供应出现问题,直接可能导致全球芯片爆发更严重的短缺状况。

由于乌克兰是电子气体的供应国,受到俄乌紧张局势的影响,相关气体材料的输出受阻,进一步加剧了半导体材料短缺。

氖是芯片制程所需激光的关键材料,主要用于半导体光刻技术,特别是深紫外光刻技术(DUV)。在半导体曝光制程中,需要透过混合氖、氟、氩等特殊气体才能进行,且氖占比高达95%以上。

同时,用于传感器、内存等产品的钯,全球有35%来自俄罗斯。俄乌冲突将导致氖、氩及氪等惰性气体的生产受到干扰,也可能导致氖出口中断,推升晶圆价格,加剧芯片荒。

2014年,俄罗斯并入克里米亚半岛,乌克兰进入紧急状态,氖气价格曾飙升10倍以上,达到每立方公尺3500美元。

相关机构指出,此次俄对乌克兰动武,将阻碍氖、氪、氙及氩的供给,这些气体都是芯片生产的关键原料。其中,制造DRAM和NAND Flash都需要以氖为基础的光刻制程,目前存储芯片厂商握有6-8周的关键气体库存,高于正常值的4周,但是这些气体供给极度仰赖乌克兰,要是战火中断输出,芯片生产将受到打击。

另外,用于半导体曝光工艺的 ArF-Immersion 设备中使用的准分子激光器是通过混合特定气体(如氖、氟和氩)实现的,其中氖占此类混合物的95%以上。2014年克里米亚半岛冲突时,用于半导体制造的准分子激光气体混合物的交易价格高达每50升25,000 美元,与之前的水平相比,价格暴涨了20倍以上。

正因为克里米亚冲突导致了半导体价格和供应的不稳定,芯片生产商通过调整软件逻辑和优化充气程序的吹扫过程,将氖使用量减少了25-50%。尽管如此,氖气等仍然在半导体生产中扮演重要角色。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已经发生,目前尚难预测局势会不会进一步升级,将战火延伸至乌东地区以外的区域。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冲突一定会导致芯片原材料价格上升和供应短缺。根据百川盈孚价格跟踪数据,我国氖气(含量99.99%)价格已从2021年10月份的400元/立方米,上涨到目前超过1600元/立方米。

二十元芯片炒至数千元

自年初以来,有多家汽车厂商宣布对旗下产品售价调整。一汽大众的两款新能源车均价将上涨5200元,小鹏汽车上涨超过4000元。蔚来汽车公布的最新售价相比去年也有着一定上涨。汽车芯片短缺是这些车企共同提到的原因。汽车芯片的价格究竟有着怎样的变化?对行业又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上海黄浦区的赛格电子市场是上海规模最大的半导体交易市场,自汽车芯片短缺以来,就颇受业内关注。许多汽车零部件厂商在无法订购到足够的芯片时,都会选择来这里碰碰运气。

ST L9369芯片是由意法半导体生产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核心芯片。由于汽车所使用的芯片比普通芯片在适用温度等各项指标上要求更为严格,因此被称为车规级,基本没有替代产品。此前一年里,由于东南亚等地受疫情影响,芯片厂的产量大幅减少,这块原价仅为20元左右的芯片,价格大幅上涨。

上海市黄浦区赛格电子市场商户:如果要现货有点难,原先几十元,现在炒到2800元,还不含税。

事实上,L9369并不是唯一一款价格大幅上涨的汽车芯片。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汽车芯片的价格都在上涨,涨幅小的也有几倍。

而比起飞涨的价格来说,更为严重的情况是没有芯片。记者在市场内发现,许多商铺内都没有现货,不少店主坦言,现在库存的芯片不到百枚,下游企业想要采购大量现货基本不可能,得要碰运气。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车规级芯片普遍采用较为成熟的工艺制程,因此数年前生产的芯片现在也可以使用。找寻芯片的汽车零部件厂商也会收购三四年前生产的芯片。而有些商户开始销售翻新的芯片。

纵然是这样,不确定仍然成了整个市场里最常出现的词汇。芯片的价格不确定,芯片的供应量不确定,订购后的发货时间也不确定。

上海市黄浦区赛格电子市场商户:去年订都是60周,一年多,现在我们有些货排下去要到2023年12月份,都拿不到货。

经销商囤货严重 产能扩充有限

汽车“缺芯”仍将延续

几十元的汽车芯片涨到了上百元甚至上千元。这样的涨幅也难怪汽车厂商支撑不住,开始想要提高车辆售价。缺芯的情况还将延续吗?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东南亚等地的芯片厂产能出现大幅下滑。全球范围内电子产品需求的增长,也导致汽车芯片的产能被挤占,汽车芯片供不应求。

除此之外,芯片经销商的囤货也是导致汽车芯片价格飞涨的重要原因。目前芯片的价格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从芯片厂商预订的行货价,另一种则是经销商提供的现货价,这两种价格差距巨大。

武汉菱电汽车电控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本新b表示:“行货市场是原来的正规市场,从2020年到现在涨了百分之二三十。二级市场涨幅非常高,有的芯片可能已经炒到100倍”。

记者了解到,类似车身稳定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等汽车零部件通常会使用几十种不同规格和作用的芯片。在当前多种汽车芯片缺货的背景下,零部件厂商需要准备多个解决方案,不少芯片都需要在芯片贸易商那里采购。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面对着芯片短缺的现状,芯片厂商已经开始新增产能。国产汽车芯片也走进了汽车厂商的视野。另一边,各家车企也开始减少芯片的使用量,通用汽车表示将会暂时放弃座椅加热功能。丰田宣布将下调3月份的产量目标,奔驰则是暂停德国E级车的订单。但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供应紧张状况仍将持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