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速腾聚创获超24亿元融资,小米领投,比亚迪、宇通等车企参投

2022年02月25日 12:31: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创下激光雷达行业单轮融资新高

文/白杨

2月25日,《每日汽车观察》从多渠道获悉,国内激光雷达企业速腾聚创完成了一轮24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本轮融资或由小米领投,宇通客车、比亚迪等车企参投。

消息人士透露,速腾聚创此轮融资的投资方多为战略投资,除已知的小米、宇通、比亚迪外,还会有多家车企巨头和Tier 1参与。

创下激光雷达行业单笔融资新高

本轮融资超过了24亿人民币,超过了此前禾赛科技3.7亿美元D轮融资,创下了车载激光雷达领域的单轮融资新高。

此轮融资中车企和 Tier1 是主要投资方,这在此前的融资中并不多见。公开消息显示,速腾聚创迄今共融资6轮,算上此轮融资的投资方,整体数量约25家,其中产业链投资方占比超过60%。

现阶段激光雷达已经成为智能汽车上最重要的智能零部件之一,由于智能汽车的快速扩张,芯片、毫米波雷达等都遭遇过“断供”。为了弥补毫米波雷达断供导致的延期交付,去年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还向车主给出了“先交车后期再补装毫米波雷达”的方案。

核心零部件的“断供”导致的车型交付延期,车企实在“伤不起”,因此车企和Tier1们都开始做出战略投资核心零部件厂商的选择。能够未雨绸缪,提前通过战略投资的形式和激光雷达厂商建立深度联系,确保产能的稳定供应,或许是车企看中优质激光雷达投资标的的原因之一。

一众激光雷达厂商中,速腾聚创无疑是当下最受欢迎的那个,这和它主供的明星产品,车规级MEMS激光雷达M1有关。M1是目前唯一过车规级验证,且能实现大批量稳定交付的MEMS激光雷达产品。

M1采用常用的905nm光源,能够在10%反射率下实现150m的最远测距距离,水平FOV达到120°,垂直FOV 25°,满足所有车规级要求。此外M1还具有独创的“凝视”功能,可根据不同场景,灵活调整分辨率和帧率,确保实时输出符合智能驾驶感知需求的高质量点云数据。

据AutoLab此前报道,M1在2022年的出货量可能会超过30万颗。截止2021年底,速腾聚创M1已经拿到40+国内车企定点车型,包括了Lotus、极氪、Lucid 等车企。广汽埃安的Aion LX Plus,威马M7,小鹏G9 等将在2022年交付的明星产品,也都将搭载速腾聚创M1。

据分析机构YOLO的报告数据显示,速腾聚创(Robosense)已经成为全球市占率第二的车载激光雷达企业,仅次于老牌供应商法雷奥(Valeo)。

小米扩大智能汽车投资版图

小米自布局造车后,投资了多家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企业,其中包括蜂巢能源、中航锂电、赣锋锂电、卫蓝新能源等动力电池上下游企业,纵目科技、DeepMotion、Momenta等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

小米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投资格外密集,目前已经投资了智能驾驶高算力芯片黑芝麻智能,毫米波雷达供应商几何伙伴,800万像素视觉传感器厂商思特威。激光雷达领域小米此前也投资过激光雷达厂商图达通和禾赛科技。

小米此次对速腾聚创的战略领投,具体金额尚未对外公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