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俄乌冲突,全球芯片产业首当其冲

2022年02月25日 12:3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一场没有真正赢家的战争。

文/徐珊珊

01

一场全球性伤害

俄乌局势持续紧张。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多国宣布将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目前,乌克兰已经宣布全国进入战争状态。

短评

在一场零和博弈中,从来就没有赢家一说。就像近日聚焦全球目光的俄乌局势一样,不仅仅关乎着地缘政治,还可能会对全球芯片供应链造成影响。

拿俄罗斯来说,该国不仅石油、天然气储量排名世界前列,同时还是镍矿和钯金的生产国之一。

镍是生产电动车电池的原料,而钯是航空航天、核能和汽车制造不可缺少的关键原材料,通常也被用于芯片后道封装环节。据悉,俄罗斯供应着全球40%左右的钯。

早前有美国智库预测,美国可能会如法炮制俄罗斯版的“华为禁令”,遏制俄方发展高科技的能力。

因为都说芯片制造和国家综合实力密切相关,但俄罗斯的芯片产业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现在,俄罗斯还没有将能源出口“武器化”,拜登还可以继续撂狠话。

而乌克兰呢?

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的报告指出,乌克兰是半导体制程原料气体供应大国,包含氖、氩、氪、氙等,其中氖气由乌克兰供应全球近7成产量。氖气主要用于DUV光刻工艺,制程节点涵盖自8英寸晶圆180nm至12英寸晶圆10nm。

看到这,你一定会意识到,如果乌克兰关闭对外通道,当汽车制造商用尽芯片库存,恐怕又要迎来新一轮的减产停产打击了。

不止如此,光刻工艺所需的惰性气体价格自2020年底开始一直处于上涨周期,如果供应出现减少趋势,势必会引发价格高涨,届时车用芯片的价格很可能会再次飞上天。

当然,如果俄乌最终能够握手言和,或者找到一个peace解决方案,相信芯片供应链的动荡不会发生,否则就会是一场全球性伤害。

02

吉利大动作

天眼查显示,2月22日,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包括:李书福退出董事职位,新增淦家阅等人;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安聪慧变更为淦家阅;原股东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短评

近期以来的一个最大感受是,造车新势力风头太盛了。

前一阵,蔚来汽车注销旗下闲置子公司被送上热搜头条,然而近日老牌车企吉利发生的一系列人事调整竟无一点波澜。

虽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确应该给予热度,但国内老牌造车巨头的八卦也得来说上一说。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退出浙江吉利汽车,难免让人想起雷军当初的一波操作:为了全身心投入造车事业,而陆续退出旗下多个子公司管理岗位。

可能和雷军不同的是,李书福是要开始造手机了。

吉利收购魅族”的消息还没有止沸,浙江吉利汽车从总经理,到监事、董事都变了一变。这是否代表,李书福要专心造手机了呢?或许这只是一个开端?

虽然这仅代表个人猜测,但车企跨行造手机近来属实是一件热闹的事。造车新势力代表蔚来更是让业界开始关注这一趋势的可能性。

比起盈利,车企应该更多的是为了打造更加贴心的智能化车机体验,以及更丝滑的用户生态内容。

不过说到底,造手机也算上的一门学问。比起自研和重金收购手机部门,与手机品牌开发定制化机型会不会更加可行呢?

03

蔚来出圈

路透社近日报道,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否认了分拆电动汽车和燃油车业务的可能。不过法利仍指出,将在电动汽车领域赶超特斯拉和蔚来汽车。

短评

百年福特点名蔚来汽车,说实话让我有点意外。

法利的原话是,“蔚来和特斯拉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必须击败他们,而不是与他们并驾齐驱。同时我们还必须击败内燃机领域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这不是法利第一次公开提到两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在今年1月份的雅虎财经直播上,法利就曾对特斯拉和蔚来在电动车领域作出的成绩给予肯定。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93.62万辆,同比增长87.2%;总营收538.23 亿美元,同比增长71%;归母净利润55.19 亿美元;整车毛利率增至28.9%。

特斯拉毫无疑问是过去一年电动汽车行业最赚钱的公司,马斯克的成功也有目共睹。相比之下,蔚来已经被小鹏微幅赶超。

蔚来全年共交付91429辆汽车,同比增长109.1%,不敌小鹏汽车的98155台。尽管如此,仍不妨碍其迅速“出圈”。

外媒Electrek更是评论称,特斯拉在中国的最大竞争对手绝非福特,而是蔚来。目前,蔚来也正在加速拓展西欧版图。那里也是特斯拉的目标市场之一。

此外,蔚来最近又传出扩建美国总部。在特斯拉等竞争对手的母地盘上,蔚来的胜算又有几成呢?

话说回来,蔚来被福特肯定,一部分原因在于后者对电气化转型实在是不走心。

相比于美国老对头通用汽车,福特略显缓慢和消极。而这已经引起了投资者的不满,上面传出的分拆计划就受到来自其投资者的支持。

不过,这场电动车变革势必是浩大而漫长的,谁又能肯定福特会一直落后呢?或者蔚来不会掉队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