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要快了!插电混动将不再送绿牌

2022年02月25日 12:49:04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近日,为有效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海市政府公布最新《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明确表示2023年,插电式混动汽车,将不再发放新能源专用牌照额度。

新办法明确个人用户名下没有使用本市专用牌照额度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的,可以继续免费申领新能源专用牌照额度,但对插电混动车辆需满足在本市有充电设施,且名下没有本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证明,没有用非营业性客车额度登记的车辆(不含摩托车)。

新的办法自 2021 年 3 月 1 日起施行,有效期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2021 年 1 月 1 日至 2021 年 2 月 28 日,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申请专用牌照额度的,继续按照上一轮新能源汽车的购买程序和条件办理。由于新政从2023年1月开始实施,有网友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上海还能卖两年,说明上海的政策水平还是不错的,给了一定的过渡期,但主机厂以后可能不会规划插混的产品了。

2020年10月24日,上海公安局交警队宣布,调整外地牌照限行措施。上海市外牌限行政策收紧,使得免费发放的新能源本地牌照愈加受到追捧,受此影响,上海新能源汽车销售呈现爆发性增长。插电式混动以及增程式汽车,当前虽然也算是新能源汽车,但是不少车主在购买后,都把它当燃油车来用,购买插电式混动的目的,更看重这个“绿牌”。

上海是国内汽车限购较为严格的几个城市之一,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上海市则是大力支持。在燃油车蓝牌平均竞拍价格高达8、9万元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专属绿牌免费送,就连大部分时间都烧油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也可以免费申领新能源牌照。而上海市政府此次出台新能源申领牌照的政策之后,将会从根本上卡断购买“插电式混动汽车”,钻牌照空子的行为。

■此次政策显著利好纯电车。静态来看,2020年上海市新能源乘用车上险量为125187辆,PHEV(含增程)车型在上海新能源乘用车中占比为38.71%,在全国新能源车总上险量中的占比为4.35%。随着上海逐渐收紧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插电混动(含增程式)的牌照发放,待2023年插电混动不享受新能源号牌后,上海的插混市场受制于牌照紧缺终将会被纯电车型取代。据交强险数据,2020年上海纯电车型中,销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特斯拉(32803辆,占比42.75%)、荣威(7875辆,占比10.26%)、蔚来(7214辆,占比9.40%)、比亚迪(6117辆,占比7.97%)、别克(3650辆,占比4.76%)等。

■投资建议:上海逐渐收紧插电混动(含增程式)汽车牌照发放,2023年起取消插混车新能源号牌,与此同时,上海市个人用户牌照资格要求却适当放松,综合来看,此轮政策显著利好纯电车,重点推荐特斯拉产业链的拓普集团、旭升股份等,整车企业例如上汽集团比亚迪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