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适合年轻人的雷克萨斯

2022年02月25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最近我以工作为由,霸占了一台雷克萨斯全新一代NX来充当一周的代步车。借到的是插电混动版的NX 400h+,也就是NX系列换代后刚刚引入的版本。

正好,一方面我能用一周时间多场景体验“雷车车主”的快乐,另一方面,把新车和新的动力系统一起试试!

日常通勤

这一周时间,我觉得连堵车都舒心了不少,毕竟市区代步可以说是这台车最能发挥优势的场景。

像我上下班往返30公里,可以直接用EV模式,把它当纯电车开。具体来说,我拿到的试驾车是畅领版,WLTC标准下的纯电续航是73km(如果是畅悦版,纯电续航有76km)。我实测发现,这车在冬天的北京可以用纯电模式跑60公里左右,续航挺实的。

如果是小区或者公司附近有慢充桩的,隔两天充一下,一周都可以当电车跑,油钱这不就省下了吗?

另外,这套插混系统的运转品质也很加分。只要脚法不算激进,都是电机优先介入,顺、快、还安静,市区驾驶时比很多油车有质感、高级得多。

但你要多踩一点油门,混动模式下发动机也不是暴力介入的,它跟电机配合得很默契,堪称“润物细无声”。整车的动力输出也很足,加速、超车都绰绰有余。

至于整体的驾驶感受,如果说以前雷克萨斯给人的印象就是舒适,那这款车倒是没有那么“雷克萨斯”。

这款车基于全新的GA-K平台打造,并在丰田下山技术中心的“东方纽博格林”赛道上进行了特殊调校,所以驾驶质感提升不少:它的底盘更紧致、转向手感更厚重,比印象中雷克萨斯的“恰好”来得更有运动感一些,感觉它也在迎合活力十足的年轻人们。

印象评价

对于全新一代NX,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它的氛围感。

外观不用多说,尺寸变化不大,但看上去帅气了很多。GA-K平台带来的优势之一就是低重心,轮胎到轮眉就四指,跟很多家用轿车差不多;纺锤形大嘴换了新的细节,更大更凶悍。

而说到内饰的氛围感,在“TAZUNA缰绳概念”之下,整个座舱更向驾驶员一侧倾斜,不管是视觉还是体感都会更舒服。

另外,用14英寸的大屏看地图真的很爽。它的中控屏幕画质清晰,车机系统清晰、简洁、美观,比以前雷克萨斯的车机要好用,还标配了CarPlay、Carlife。

高配车型的方向盘上是触控功能按键,操作过程可以投映在HUD上,这样开车操作的时候我就不用频繁低头了,更安全,这个小设计也挺贴心的。

它的车门也值得说一说。全新一代NX全系标配的e-Latch智能电控门,内侧设置了电控开关。但它的存在并不是为了炫技,我实测发现,这项配置结合后方监测系统,能有效避免“开门杀”。

举个例子,当车内人员要下车时,如果后方有车辆或电动自行车通过,系统监测到会给你发出提示,这时你直接开车门是打不开的。是不是很贴心?

其实,对于这款车的变化,乍看之下不会觉得有多惊天动地。但细节上的调整、智能化配置的加入、引入插混动力系统等做法,让我们看到了雷克萨斯的新动向、新设计和新态度。也让全新一代NX看起来像是承接新老的纽带,以及为年轻化打头阵的尖兵。

姐妹们的出行

最后的周末相处时间,喊了两位女生朋友一起自驾出行。带上行李和足够的零食,出发前往目的地。

作为乘客,两位小姐妹也都比较满意,空间够用、座椅舒服,行驶途中静谧性也比较好。

因为前一天犯懒没去充电,我干脆就亏着电当油车跑,反正插混车型没有里程焦虑。至于油耗,我在亏电的情况下测试出来的大概是7L/100km。

其实它亏电状态下也是一辆混动车,是在雷克萨斯混动基础上研发的,油耗肯定是比同级别油车低不少,出游的交通费还能替我再省一省。

随着夜幕降临,一周的体验到了尾声,我觉得也该总结全新一代NX的使用感受了。

最直观的,外观、内饰、功能配置等确实升级很多,保留了雷克萨斯一贯的质感,同时更年轻了,很适合年轻人或者年轻小家庭。

新的插混系统动力表现也挺不错,再加上插混车型免购置税,很多地区还有新能源优惠政策、不需要指标直接上绿牌等。如果说家或公司附近有充电条件,插混车型我是会推荐的。

当然,插混车型只是NX系列的版本之一,30-50多万的区间里,还有燃油、混动版本,选项还很多。

也许短期内插混不会是NX系列里卖得最好的,但我和它相处的一个星期还是很开心很难忘的。习惯了它的安静平顺和省心省钱,还车的时候真有些不舍,也期待以后能体验到更多雷克萨斯的插混车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