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特别报道丨王浩先生,所谓品质是捷达的立身之本,这句话当真吗?

2022年02月25日 15:2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合资车企分化加剧,马太效应持续发酵,三四五线合资车企越来越边缘化,这其中就包括我们今天要说到的一汽-大众捷达

在2021年年初,一汽-大众定下了232.5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捷达要承担20万辆的任务。但之后市场遇冷及芯片短缺,捷达在2021年年内将目标下调至17.2万辆。遗憾的是,捷达最终仍未完成下调之后的销量目标。同时,这也是继2020年未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之后,捷达销量再次不达标。

捷达出道即遇冷,一方面是产品质量层面失守,言之凿凿的德系品质,车主买回来开了一阵子却“翻了车”;另一方面则是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监王浩的“表里不一”,嘴上说一套,实际里却又是一套。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2021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期间,王浩接受了新华网的媒体专访,他当时大谈了捷达的历史和责任担当,表示产品过硬才是捷达的立身之本。

讽刺的是,这个时候#捷达存在颗粒捕捉器堵塞问题#的帖子和用户投诉已经在百度贴吧,汽车之家、爱卡等垂直网站论坛,以及车质网、中国网投诉平台等媒体平台上持续发酵。

仔细来看,捷达车主的遭遇和一汽-大众探岳车主类似,都是车子刚买不久后就出现了问题,包括油耗猛增、动力下降、自动启停频繁失效、发动机异响等。

这就是愈演愈烈的大众颗粒捕捉器堵塞(GPF)问题,当下造成的舆论轰动不亚于当年的速腾断轴门事件,很多车主甚至谈之色变。因为他们已经成了颗粒捕捉器堵塞的小白鼠,忍受着堵塞导致的排气不畅,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进而引发的动力减弱、油耗升高等一系列问题。

历史更相似的还有捷达对待用户的态度,用不少车主的话说,和当年大众对待速腾断轴门时的办法基本一样。明明知道车子有这样的缺陷,但就是不正面解决,想出的办法是让车主多跑高速,期间产生的费用还得车主承担。关键费用是小事,如果在高速上出现动力下降这样的故障,造成后果谁来承担?

这正是让人哭笑不得的地方,一方面是车主无处安放的怒火,被当成砧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一方面却是王浩的谈笑风生,每句话恨不得都提一下用户至上四个字。

这种魔幻现实的剧情,以前速腾车主经历过,如今捷达车主也正在经历,这倒也是一种传承,只不过和捷达品牌的口号“承非凡,启新境”不太一样。

指鹿为马,混淆视听

相较于颗粒捕捉器堵塞引发的舆论危机,一向被王浩奉为金字招牌的德系品质,在捷达身上也翻了车。

先来看王浩口中所谓的德系品质,他多次在媒体专访和公开场合讲到,捷达品牌取得今天的成绩,源于我们保持了德系基因的高品质,以过硬的产品作为捷达品牌的立身之本。

就拿当初刷爆汽车圈的某地捷达4S店VS7宣传海报。为了宣传捷达VS7的德系品牌与血统,海报上显示,捷达VS7奥迪Q3同生同源,销售顾问甚至表示买捷达奥迪其实没啥区别,价钱能省一半还多。

然而,懂车帝曾经做了一期捷达VS7奇瑞瑞虎8对拆拆车视频,对比懂车帝之前拆解的大众途观L,得出的结论是捷达VS7能省的地方就省,相当于用实际行动打脸了这张海报。

比如说取消了发动机盖下方、车门板处的隔音棉,前后防撞钢梁主梁是一个单层的冲压件,宽度也短很多。还有底盘悬架所有相关的零部件,都是钢制或铸铁的材质。而对于大众引以为傲的激光焊接,捷达VS7也没用,用的还是传统的点焊工艺(除了车顶)。

还有捷达VS7的漆面硬度缩水。5H铅笔测试直接把漆面给刺穿了,使用硬度是B的铅笔,才能确保划不出印记,这就意味着捷达VS7的漆面硬度只能在B-HB之间。参考懂车帝之前对途观L的测定,结果可是2H-3H之间。这么一对比,差距还是蛮大的。

要知道,德系车一贯给人的印象是漆面硬度和厚度都不错,这也是不少德系车车主骄傲的地方,还经常拿来挖苦一些日系车一下。不过,如同不少网友感叹的那样,捷达VS7这样的车漆硬度,还算哪门子德系车?

另外就是捷达VS7的中控台塑料件整体检测结果,其TVOC有机挥发值达到了9042.80,高于自主瑞虎8。虽说除了TVOC外其他数据都还不错,但考虑到捷达自诩的德系品质,着实和消费者的预期值还有一定差距。

坦率的讲,捷达车型在大家看不见的地方缩水,其实是可以理解的,毕竟VS7和途观L、探岳价格差了这么多,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道理,不能奢望车企当慈善家。

但是,错就错在王浩把捷达车型安利得太猛了,言必称比肩大众品质。问题是现在的消费者都不傻,车子拆一下就都知道了。如果踏踏实实地告诉消费者这些实际情况,或许大家的反应不会像现在这么激烈。

沉疴宿疾,难以根除

如果用料缩水消费者还算能接受的话,自一汽-大众身上遗留下来的三大件顽疾,大家就难以忍受了。

首先看全国汽车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置服务平台——车质网公布的近一年捷达车型投诉案例。如下图所示(仅截取了一小部分),足足达到了4页,换算下来每页30个案例的话,有120个之多。

其中涉及到的典型问题,不少指向了发动机和变速箱,比如说发动机排气故障、抖动、功率不足、漏油、故障灯亮、烧机油等,变速箱异响、顿挫、无法换挡、抖动等,甚至还有轮胎开裂、车身漏水、车身生锈、电瓶故障、雨刮器故障、车钥匙故障等这些大牌合资车企不应该犯的错误。

以投诉编号【684715】的捷达VS5车主为例,其2021年12月24日在车质网投诉,自己2021年5月份购买的捷达VS5没多久就出现了发动机多处漏油情况。【672538】投诉编号的捷达VS5车主更倒霉,车子行驶了不到五千公里就开始烧机油,并且情况越来越严重。而类似这样的车主遭遇,在度娘上输入相应关键词,能找到很多。

不仅是车质网这一投诉平台,在全国汽车产品缺陷线索监测协作网中国网,也存在大量的捷达新车投诉案例。

比如说投诉编号为VE500450的捷达VS5车主李先生,新车买回来不到两个月,就出现了早晨启动后发动机故障灯、epc灯亮及中央报警灯全亮情况。4S店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大拆发动机更换配件。不到两个月的新车买来就需要大修,而且完全没有赔偿,车主直言车子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

还有投诉编号为AP474493的捷达VA3车主赵先生。自己的捷达VA3在买了不到两个月,跑了也不过1200公里的情况下离合器就坏掉了,开一会还有异味。和上面的捷达VS5车主李先生一样,他现在怀疑这款车有质量问题。

试问,这样的品控水平和不靠谱的三大件,再加上上述颗粒捕捉器堵塞问题和减配工艺,如何让年轻人买单?

【结语】实事求是的讲,捷达出道确实做到了4个月卖4.3万辆的好成绩,颇有车市黑马的势头。但2020年和2021年两个完整年交出的成绩单分别只有15.5万辆和16.9万辆,增长势头乏力。这其实已经释放了一个危险的信号,消费者不愿意购买捷达,并非没有了VW标那么简单,而是差劲的品控和产品品质劝退了他们。

2022年一汽-大众定下了重回200万辆的销量目标,虽说挑大梁的依然是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捷达还是小弟角色,但不客气的讲,王浩的压力依然不小。难题已经摆在眼前,就当下捷达的质量和口碑来看,能在16.9万辆的基础上增长多少?

留给王浩的时间还多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