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挖隧道,李彦宏推车路协同,交通拥堵终于有救了?

2022年02月25日 15:24: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百度发布了国内主要城市的交通拥堵报告。北京连升两位夺得榜首,不愧是能在本地谈出“异地恋”的大佬;重庆作为老牌“堵城”也不遑多让,虽然通勤高峰的拥堵指数“输”给了北京,但论通勤高峰的实际速度,它依然是最慢的;名不见经传的长城上升到第三,上海、广州、武汉等重点城市也悉数上榜。

这些年虽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堵车的问题却依然严峻,这与城市人口不断增多强相关,当然有一部分也是驾驶习惯导致的。比如大家经常诟病的“龟速”党,只要一条道有一辆慢的车,整个速度都受影响。

拥堵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呢?刚好最近特斯拉CEO马斯克马斯克在节目中提到了他的“交通构想”,李彦宏也发表了最新的百度交通讲座音频课程,他们都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到底谁的方法能真正缓解交通难题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马斯克的隧道梦,出师未捷先受挫?

在马斯克的“交通构想”中,他提到要在城市的地底下建设多层隧道,车辆通过路边的停车位升降机可以直接进入隧道,然后通过传送机以超高时速传到目的地,这样一来大家通勤的效率就大大提高了。

这个设想来自于老马的真实经历,他在一起堵车崩溃的时候在推特吐槽,“堵车快把我逼疯了!我要造一台隧道挖掘机,开始挖隧道”。说干就干,两小时之后马斯克就完成了隧道计划正式立项,很多人怀疑他就是刚堵完车,回到家就拿出电脑发布了名为“The Boring Company”的宏伟计划。

在计划中,马斯克提到它的地下隧道网络有足足30层,车辆是降到一个类似滑板的电动平台上,该平台具备自动驾驶功能,时速可以达到200km/h+。隧道是单向的,基本上只比一辆车宽一点点,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出现其他的突发事件。并且是说干就干,特斯拉是真的成立了挖隧道的项目组。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去年6月份马斯克的首条地下交通隧道正式通车,但却是一个极限简配的版本,压根就只修了一条孤立的隧道而已,电动平板车没有,智能升降台也没有,车辆普遍只能跑60km/h左右,网友们吐槽是一个低配的地下通道,同时隧道也简陋得不行。事后马斯克也做了解释,他提到目前的V2X技术还不够成熟,车辆间的信息联动还无法解决,因此暂时还无法在隧道中用到自动驾驶的平板车。

在1月份刚刚举办的CES消费展中,很多观众为了避免堵车,选择走入马斯克的地下隧道。结果很凄惨,这条号称“彻底解决堵车问题”的地下隧道竟然出现了拥堵。而且由于太窄,拥堵还无法从中间疏通,这个滋味可不好受。

总而言之就是,老马宏伟的隧道计划,暂时还连雏形都算不上,可以说是出师未捷先受挫。

(2)李彦宏的治堵妙招,大数据能立功吗?

在李彦宏刚刚发布的《百度交通7讲》音频课程中,他提到了自己对于解决拥堵的想法,他觉得智能化技术的介入,是可以大大缓解交通问题的。

他提到智能交通应该不止是车变得智能,拥有“智能的路”,做好“车路协同”可能才是最终的出路。实际上百度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在很多城市落地,包括智能交管、智能停车、智能高速等,可以一定程度缓解拥堵困扰。

李彦宏提到了一个真实的案例,在河北保定的七一路,市民出行高峰期通常要堵五六个红绿灯。而当地交警采用了百度的AI智能控制系统后,交通信号灯可以根据实时通行情况智能调节红绿灯的控制时间,这样一来通行效率提高了足足两成。比如有的车辆实现了连续12个路口遇到绿灯,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这算是非常典型的大数据治堵了,随着计算模型的不断完善,以及采用同样技术的道路不断增多,相信拥堵问题会大大改善。

当然,李彦宏也提到自家的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他说自家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旗下的“萝卜快跑”服务平台已经在七个重点城市开启了载人测试运营服务,并且已与多家重点车企开始新一轮的洽谈。

如果车和路都变得聪明,也许解决拥堵问题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不过李彦宏提到的关键词多是未来,推广可能也有很长一段时间。

(3)人、路、规划全方位努力,能真正治堵吗?

关于交通拥堵的问题,可能广大天天上下班开车的人更有说服力,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非常有意思。

比如很多网友吐槽,堵车问题千千万,龟速行驶占一大半。很多人一个车开得慢,压着后面一堆车快不起来。有的人特别喜欢等红绿灯玩手机,然后绿灯启动一下子耽误几秒,后面的车越堵越多。网友们提出,应该给城市道路也分快、中、慢三个车道,在每个车道行驶都是有限速的,行驶速度不能低于规定时速的10% ,不然也一样扣分。

然后通过大数据记录,比如某条路高速时出现拥堵,如果是因为部分车辆龟速行驶、起步缓慢、强行加塞等造成的拥堵,那该扣分扣分,该罚钱罚钱,实在不行的就赶回驾校继续深造,直到驾驶水平达到上路的要求。

也有网友提到了城市建设的问题,认为现在的拥堵,是因为城市往往会把一些公司做得非常集中,那样大家办公的区域也就集中了。很多人住在郊区,非要往市区挤,因为工作机会在那里,有的人住在市区,却在郊区上班。如果将办公区域分散,这样跨区域上班的人就会大大减少,这样通勤压力也会下来了。

如果这些职能部门不能疏散,也可以考虑城市中心区域对私家车限行,只允许通行公共交通工具。在中心区域外环给私家车和公务车安排合适的停放地点集中管理,这样一来也能大幅降低通勤的难题。

不管怎么说,大家的初衷也都是希望城市越变越好,让我们普通民众的生活变得不再那么艰难。

(4)功夫拍案

马斯克的设想很完美,但实施起来确实太难了,也许要等到技术大幅突破的时候,才有机会实现。李彦宏的大数据治堵,已经有一定的成效,但离真正应用,也还有一段距离。城市越来越大,也许眼前最现实的,还是大家提升交通素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或者说至少不能主动给城市“添堵”吧。

大家是如何避免交通拥堵问题的呢?欢迎给功夫汽车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