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虽然要喊越野万岁,但越野车其实也分三六九等

2022年02月25日 15:39: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虽然都是越野车,但是撼路者的流量和关注度在坦克300面前,那就是个弟弟。

最近,全新一代的撼路者发布了一轮新的预告视频,新车将会在3月1日正式发布。

和老款的撼路者一样,以澳大利亚,东南亚等为主的环太平洋,依旧会是新一代撼路者的根据地。

因为第一代撼路者在国内卖的确实有些难看,所以新一代撼路者是否还会像以前一样在江铃福特实现国产,目前来看还是个未知数。

其实不仅仅是福特撼路者,在几年前和撼路者前后脚登场的日产途达,广汽三菱帕杰罗劲畅,在国内市场交出的作业都不好看,月均销量两位数也是常有的事。

这样的销量表现,和现在火爆市场的坦克300相比,还真的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都是带大梁的硬派越野车,为什么撼路者这一类就被市场边缘化,而坦克300就成了众人手里的香饽饽了?

三大分类

同人不同命,一样米养百样人。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概念,越野车也是分类的。

根据使用场景的不同,我们大致可以把越野车划分为工具型越野车、乘用型越野车以及玩乐型越野车三种类型。

这其中,撼路者、途达、帕杰罗劲畅是典型的工具型越野车的构型,而丰田的陆地巡洋舰家族、途乐家族则是乘用型高端越野车的代表。

至于,像牧马人、福特Bronco以及坦克300这一类,则是典型的玩乐型越野车。

在十几年前有这样一种说法,SUV的起源是源自于美式皮卡车型的加盖。

如果这个说法真的是有章可循的话,那么工具型皮卡就一定是SUV里的活化石。

工具型SUV,是在环太平洋地区的商用车市场里逐渐演变出来的一个硬派越野车分支,也是伴随着环太平洋地区的皮卡风格,成长起来的一类商用车产品。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越野车开始进入到一个以豪华和高端为主的发展路线。

越野车的高端化,在这个时候已经是大势所趋。

早年间越野车上的工具车属性,在这些高端的越野上开始淡化。

在这样的一种市场空白下,以日系和福特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在各自的中型皮卡的基础上,通过重新设计上装,缩短轴距等一系列的改变,打造了一批工具型越野车来填补越野车工具化属性的空白。

比如说,丰田在海拉克斯的基础上推出了Fortuner,定位比陆巡和普拉多低了一大截。

三菱在帕杰罗的家族序列里增加了基于L200皮卡打造的帕杰罗Sport,也就是国内的速跑和劲畅。

福特基于Ranger的平台推出了撼路者,五十铃D-MAX有了同胞兄弟MU-X,而日产途达则成了SUV版的纳瓦拉。

可以这样讲,工具型越野车发展到现在,基本上就是中型皮卡的双生车型。

丰田在这方面做得更到位,它甚至在东南亚市场推出了基于海拉克斯平台打造的MPV,把整个东南亚市场的工具车领域,拿捏的死死的。

适者长红

既然源自于皮卡,工具型越野车也就自然而然地带有了商用车的属性。

一般来说,相比于乘用型越野车,工具型越野车的大梁高度会更高,同时车辆的高承载能力也会比传统的乘用型越野车更好。

但由此带来的效果就是,车辆的乘坐舒适性和空间利用率,会因此大打折扣。

举个例子,虽然都是可以满足三排七座的布局,但是福特撼路者的第三排,就确实会比哈弗H9的第三排,弱上一个段位。

与此同时,更高的大梁位置,也在有限的车身高度下,压缩了车身的纵向空间。

这一类工具型越野车的坐姿会和传统的乘用车有很大的出入——地板更高,但是座椅距离地板会更低,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腿都是蜷起来的状态。而且,落座之后头部空间的表现也确实一般。

在强大的可靠性面前,乘坐的舒适性和空间的利用率,是可以放在一边的。

工具型越野车和它们的皮卡孪生兄弟一样,可靠性、可维护性和长时耐久的经济性,是放在一切产品定义的首位的。

我们不妨来看一看工具型皮卡最热销的东南亚和澳洲市场,都是什么样的情况。

澳大利亚地广人稀,澳大利亚帕斯号称是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除了几个沿海的城市有密集的人群聚集之外,中部基本上就是广袤的无人区。

极为稀少的人口密度,决定了这些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会非常差。

东南亚同样如此,赤道附近的雨季可以轻轻松松地毁掉一切正在建设和已经建设好的高等级公路。

更何况,除了泰国和印尼之外,东南亚国家几乎就没有高等级公路这一说。

这样一来,工具型越野车的属性,在这样的场景里,就会变得尤为合理。

可靠性优先和长时耐久性能优先这两个特性,决定了这些车应对恶劣路况的能力会远远好过玩乐型越野车和乘用型越野车,尤其是长时间在恶劣条件下使用之后的经济性,是后两者无法比拟的。

——帕杰罗劲畅搞脏了内饰的清洗成本,是要比帕杰罗低上很多的。

如果说牧马人和Bronco攀爬石头是为了找乐趣的话,那么福特撼路者三菱帕杰罗劲畅穿雨林,就是日常。

七座的布局虽然损失了一定的乘坐舒适性,但是在高效到达面前,这根本就不是问题。

工具型越野车好不好,真的很好,但是它也确实不适合于中国市场。

中国的高速公路在这短短二十年的时间里,修成了世界上最长的通车里程。工具型越野车的使用场景在中国,已经被压缩在极小极小的范围。

这个时候,工具型越野车上那些不太友好的产品特征就被放大了出来,地板过高,空间过小,舒适性欠佳。

更重要的是,样子上看上去还没什么特点。在坦克300面前,撼路者自然就不会有什么流量。

毕竟,现在买越野车的人,图的就是一个能够逃脱城市钢筋牢笼的可能性。

越野万岁,但是越野也分三六九等。

没法子,这就是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