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特斯拉远胜燃油车 车主们这么说

2022年02月25日 16:11:14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充电设施“新基建”的铺开以及国家政策的推动,“油换电”的趋势日渐凸显。此前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2030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的进程,正在持续加速。

为什么<a href=特斯拉远胜燃油车 车主们这么说"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7919E1AE4FE05DEC50E079EBC91D868399BEDC0A_size65_w630_h473.jpeg">

在以山西和河南为代表的中原地区,这一趋势正影响着消费者和整个汽车市场,当地许多车主换车时都有着“油换电”的考量,而特斯拉以全新的驾驶体验、更低的用车成本,在他们的购车榜单上名列前茅。

家住太原的吕先生去年将自己的奔驰C200L换成了特斯拉Model Y,说起与特斯拉结缘的过程,他还有些“啼笑皆非”。

“有一次我在4S店修车,门店给我租了代步车,是一辆特斯拉Model 3,”吕先生回忆道,“我开了一段时间,发现操控性、动力都比油车好太多,结果这一修车,就让我想换车了。”

在实际试驾过之后,吕先生最终选择了一辆Model Y作为自己未来的出行伴侣,在半年多的用车过程中,他对特斯拉与燃油车不同的驾驶感受有了更深的体会。

“最实用的就是远程控制,特别是在这个冬天,我们一家人都觉得这个功能太‘香’了。”吕先生说,以前冬天开车,不只要等空调制热,光热车就要半天,有时候开车去稍近一些的地方,还没等车热好就到地方了,“速度提不起来,油耗也高”。换了Model Y后,他只要出门前用手机远程开启空调,上车时就能享受温暖的车内温度和加热的座椅,并且使用了“预约出发”功能,车辆电池也已经提前预热,让他可以直接“全速出发”。

驾驶过程中,特斯拉车辆还能根据车主设置,记忆独特的驾驶习惯,这也让吕先生十分惊喜。“驾驶偏好可以保存好几个人的,设置好之后,再上车时它就会把座椅、方向盘角度等等调整到我最习惯的设置,老婆开完之后我上车再也不用费时间一点点手动调整了。”

为什么<a href=特斯拉远胜燃油车 车主们这么说"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2E0DDF0510E8140DEE33C139620CD36F2351BD96_size51_w630_h473.jpeg">

与吕先生一样有着“油换电”经历的车主,不仅对驾驶体验的提升有切身体会,使用一段时间后,也会发现特斯拉车辆用车成本极低。

得益于极高的能效,特斯拉车辆的能耗可以低至同级燃油车的1/10,即使和电动汽车相比,特斯拉车辆的能效也遥遥领先。“我算过,我这辆Model Y用家充充电,每公里最多也只有一毛钱左右,路况好的话,比很多电动小车的电耗还低,”吕先生说,“比起之前的燃油车就更省了,估计一年省个一万左右油费不是问题。”

在保养方面,特斯拉车辆一年仅需保养一两次,并且由于电动汽车结构更加简单,工时费更加便宜;同时没有发动机,所以不会产生机油、机油滤清器、空气滤芯、汽油滤芯和火花塞等燃油方面的保养费用。与同级别燃油车相比,特斯拉车辆5年保养成本至少降低50%。对吕先生来说,这不仅意味着省下一大笔保养费,保养频率的减少也为他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

晋豫现春节购车热潮,<a href=特斯拉推动车市“绿色消费”"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A0DA21C0C138B71E7CBCC838901F56EFDFF489AB_size399_w598_h586.png">

同时,吕先生也了解到,在2021年中国纯电动车辆保值率排名中,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分别获得了轿车和SUV保值率的冠军,一年报保值率高达72.84%和78.67%,这又成为他的一剂“定心丸”。

从燃油车换车特斯拉,不仅是换了一辆车,对郑州的何女士来说,更像是打开了一扇新的出行大门。

“我经常从小红书上刷到特斯拉,大部分都是美美的自驾游照片或者车和人的自拍,但偶然有一次,我刷到一个车主分享了她在特斯拉得到的服务体验,”何女士说,“所以去年换车时,我出于好奇去了特斯拉中心,最后买了现在这辆Model 3。”

由于特斯拉采用直营模式,何女士试驾后直接从官网下了订单,不必和以前买车一样跑好几家4S店对比价格和优惠政策。提车那天,得知何女士有事无法到场,特斯拉工作人员还用拖车将新车“送货上门”,让何女士十分惊喜。随后用车过程中,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打400客服询问,或者微信联系特斯拉工作人员,总能及时收到反馈,再也没有开燃油车时经历的“踢皮球”现象。

为什么<a href=特斯拉远胜燃油车 车主们这么说"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C2CD3F8EF635E404CC19AFCBE8172D85C67805A6_size92_w630_h473.jpeg">

何女士表示,正如那天在小红书上刷到的那样,特斯拉的服务让她感到贴心:“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大年三十,我从买完年货出来的时候发现右后轮胎瘪了,给400客服打了电话之后,立刻给我安排了技师到场给轮胎充了气。但是春节期间附近的补胎店都关门了,技师就提出开着服务车‘护送’我回家,路上还充了一次气,让我顺利到家。”

无论是在山西还是河南,和吕先生、何女士一样挂上绿牌、开着特斯拉的车主越来越多,引领着两地绿色出行的风尚。同时,两地政府也推出强有力的新能源车购置政策,提升新能源消费积极性。以太原为例,2022年1月29日-4月30日,太原推出“数字消费券”,新能源车最高每辆补贴6000元,激发了当地“绿色消费”热潮,特斯拉门店春节期间更是迎来销售高峰。

晋豫现春节购车热潮,<a href=特斯拉推动车市“绿色消费”"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CF683602EBB1439463642B334D2A4C323EE88D99_size42_w630_h420.jpeg">

特斯拉不但创造了靠谱智能纯电汽车的参照模板,同时还让加速媲美超跑、安全与舒适兼备、智能越阶提升、影音配置齐全的燃油豪华汽车,从动辄百万的“遥不可及”演化为只要20多万的“触手可及”,真正走进更多普通消费者的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