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警惕蝴蝶效应!俄乌局势,也将是车市的一次“大考”?

2022年02月25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随着俄乌局势的不断升级,美国及其盟友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举措也在不断升级。欧盟方面宣布冻结俄罗斯在欧洲的所有资产,美国宣布制裁俄罗斯银行高达1万亿美元的资产。

当然,如果将俄乌战争片面的看成政治话题,那就大错特错。

这场局部战争可谓将全球汽车产业和关联的智能化产业,笼罩在一层阴影之下。哪怕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远在美国、欧洲、中国在内亚洲的,也逃脱不了战争所带来的震荡。

毕竟,在汽车产业高度全球化的当下,欧美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影响,很快会传遍全球的制造业。我们需要明确有哪些风险,以及可能走出来的路径。

(1)资源管制下,汽车或将涨价

俄乌冲突对全球汽车产业最大的冲击,首先自然是石油。毕竟俄罗斯和乌克兰均为资源出口国,特别是俄罗斯尤为如此。

数据显示,俄罗斯供应欧洲约30%的石油和35%的天然气,冲突有可能导致油气价格暴涨50-150%,如果油价从90美元上升到175美元,天然气价格飙升到250美元,后果严重性不言而喻。

而在开战前的20日,国内汽、柴油价格分别提升每吨210元和200元。已经直接影响到了国内汽车用户的日常生活,也是我们能感受到最明显的改变。

其次,俄罗斯还是全球多种关键金属材料的最大供应国,包括钯和镍在内的贵金属。这些金属元素恰恰是各国汽车产业的必需品。

目前新能源车锂离子电池所用的镍元素,俄罗斯是全球重要供应国。特别是用于净化汽车尾气的催化式排气净化器,需要使用贵金属钯,而俄罗斯供应量占了全球超过四成比重。无论是汽油车还是柴油车,都需要尾气净化处理系统。汽车、建筑、机械和包装需要的铝材,俄罗斯提供了全球的四分之一。

数据显示,俄罗斯占全球金属资源出口量比重惊人:镍为49%、钯42%、铝26%、铂13%、钢7% 和铜4%。而乌克兰在钯金出口方面也不弱,承担了美国35%钯供应。显而易见,俄罗斯和乌克兰如果切断供应,将对原材料价格造成巨大的上行压力。

如今钯金价格已经从2022年年初的1,750美元跃升至2,400美元以上。钯金如此大幅度涨价,汽车涨价也是自然而然的。根据计算,每辆轿车将因此成本上涨150美元,而搭载排量更大的SUV、皮卡和跑车则将增长200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就是每辆车成本或者价格会比原来高出一千元左右。

油价和钯金让燃油车受到战争重创,那新能源汽车又将如何呢?答案自然是难以独善其身。

由于镍金属供应也受到限制,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革新肯定是要受挫了。

当前锂离子电池里面,低镍低钴虽然是一个趋势,三元锂电池甚至无镍无钴电池,成为宁德时代等诸多动力电池供应商的努力方向。毕竟镍扮演了提高体积能量密度的角色,而钴起到了支撑框架的作用,短时间内还很难被替代。一旦俄罗斯的镍金属供应也被切断,动力电池的供应下行,那么新能源车的高增长态势必然受到拖累。

此外,内存芯片生产商的担忧一点儿也不亚于汽车制造商。俄乌战争可能会破坏氖、氪和氙的供应,这些惰性气体元素乃是芯片生产中使用的激光器所必需的。

根据数据显示,乌克兰生产供应美国90%的氖。因此俄乌战争有可能导致惰性气体供应不足,推高半导体晶圆价格,加剧芯片短缺。这也将直接导致汽车企业更加“缺芯”,以至于降低智能化进程。

所以可以预见的是,这场局部战争已经影响到了汽车产业的方方面面,也拉高了我们的日常用车的成本。

(2)中国车企的机会

在复杂的形势之下,对于致力于海外开疆破土的中国车企会不会受到波及,相信是很多国人最为关注的。

在功夫汽车看来,有机会,但挑战也很大。

最近几年,中国车企“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成为热潮,其中俄罗斯更成为中国汽车出口市场TOP3。

2021年在俄罗斯销量最高的中国车企是长城奇瑞,他们的销量分别为3.9万辆和3.7万辆,甚至连奇瑞星途也卖出了近四千辆。排名第三的是吉利,销量2.5万辆。长安一汽、广汽等也都有不俗的成绩。

整个2021年,中国车企在俄罗斯总销量首次跨过10万辆的大关,同比增长102.3%达到115,700辆。

今年以来,中国车企也在俄罗斯市场“铆足了劲”,例如哈弗将带来F7/7X和大狗;奇瑞今年将引入瑞虎4 Pro和首款全球车型OMODA 5;吉利将在俄发布首款中型SUV星越L和新一代Altas;第二代长安CS55 Plus今年也将在俄罗斯上市。

从大环境来看,俄罗斯受到制裁将对欧美和日本的车企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在俄罗斯最大的三家车企雷诺大众和Stellantis这三家正密切关注形式,最坏的结局是当年伊朗市场撤离的历史重演。而欧洲大厂如果真的撤离,也将间接帮助中国车企在俄罗斯市场更进一步。

不过,硬币也存在两面性。毕竟若俄罗斯经济受制裁的严重滑坡,消费者的购买力与信心都会受挫,这对中国车企也绝不是好事。

(3)功夫拍案

虽然是局部战争,但俄乌战火已经在无形中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中国汽车行业与消费者,均无法置身事外。

而在复杂的形势下如何把握好自身的确定性,将会是对车企们的一次大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