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电动化募集资金 大众官宣正在就保时捷的潜在IPO进行讨论

2022年02月25日 17:44:01
分享到:

保时捷强大的溢价能力,注定会让这场IPO充满看点。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于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正与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就保时捷的潜在IPO进行讨论。业界认为,如果此事成真,这可能会成为欧洲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 (Herbert Diess) 表示,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零排放和自动驾驶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保时捷IPO将会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灵活性,进一步加速转型脚步,同时保时捷也能获得更多的创业自由,并从集团的协同效应中受益。

大众的战略规划来看,这句话的意思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分拆保时捷上市可为大众募集更多资金来推动自己的电动化进程,还可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等新技术以及创建电动汽车电池生产的新业务上给予支持。

按照之前外媒报道的报道,如果大众决定支持保时捷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可能会寻求将保时捷25%的股份上市。

事实上,保时捷拆分上市早有征兆。早在去年,路透社就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大众汽车集团在推动其豪华品牌保时捷的拆分和独立上市,以融得资金,帮助集团向智能化和电动化转型。德国《商报》和德国经理人杂志之前也都针对此事进行过报道。

更早的是,保时捷首席财务官麦思格在2018年就首次提出了独立IPO的想法,称此举可以释放价值,并复制法拉利多年前的成功案例。但是,当时的上市审议没有得到大众集团的支持。

如今大众在几年的“心理斗争”下,决定将保时捷独立上市也在情理之中,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确实缺钱。2022年可以说是大众正式全面电动化的第一年,从迪斯与工会的斗争就能看出迪斯的坚决,而“大象转身”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它不到那要面临随时在中途猝死的风险,还需要相当多的资金支持。保时捷身为豪华品牌,一直是大众集团的摇钱树,现在销量表现和业绩正处于历史高点,强大的溢价能力,注定会让资本市场对保时捷的前景大为看好,所以现在放手是最好的选择。

二:保时捷能更自由的发挥。如今保时捷在市场上已经获得了很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相比于拘在手里,放手才能飞得更远。就像放风筝, 现在风筝已经放起来了,大众要做的就是不要让风筝落下来,其与任其飞扬。当然大众也没有放的太松,毕竟只是将25%的股份上市。

有分析表示,根据保时捷IPO的预测估值,意味着一旦保时捷独立上市成功,几乎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大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