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势杀入换电市场,枫叶汽车60S为吉利做嫁衣?

2022年02月25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细数国际汽车巨头,无论是大众丰田、通用还是现代-起亚,似乎“多生孩子好打架”已经成为各大汽车集团的共识。随着整体实力的增长,如今的中国品牌也走上了这一扩张道路。

作为中国汽车圈“一哥”的吉利汽车,近年来的发展步伐可谓攻城略地,继1月,吉利汽车公布与力帆科技订合资公司命名为“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睿蓝汽车)”后,昨日(2月23日),睿蓝汽车便上市旗下首款智能换电轿车枫叶60S,该车分为易行版和优行版两款车型。指导价分别为13.98万元和16.98万元,均支持快充和换电两种方式补充电能。该车型是基于GBRC全球新一代充换电模块化平台打造,,未来将聚焦B端营运市场。

在配置方面,枫叶60S配备倒车影像/雷达、皮质座椅、双区恒温空调、后排出风口,同时可以选装8英寸的中控屏,支持蓝牙、手机互联等基本功能,这样的配置对于运营车辆而言,已经足够,毕竟营运车辆的驾驶者都是千锤百炼的老司机。

在动力方面,枫叶60S全系车型搭载的都是功率为100kW的永磁同步电机,峰值扭矩为230N·m,最大功率为136马力,零百加速成绩为10s,在速度方面,与同级别的很多燃油车表现差不多。续航分为两款,NEDC续航里程407公里和415公里,具备“可充可换”能力,能够为用户提供30分钟直流快速充电模式和60秒换电模式。

熟悉枫叶汽车的人都了解,此前发布了MPV车型枫叶80V和小型SUV车型枫叶30X,从常理而言,在SUV大行其道的是市场面前,应该发布更多SUV车型才是,为什么此刻吉利投资的枫叶汽车要发布一款尺寸、造型、续航里程存在较多竞品的纯电动轿车呢?

解决网约车行业痛点

“营运时间短”、“快充价格高”、“充电时间长”、“充电网点少”……这是目前中国纯电动营运市场遇到的通病,特别是在中大型城市,随着出租车报废期到来倒逼新能源汽车B端市场的兴起,如何解决行业痛点这不仅仅是行业主管部分关心的事,更是影响到数百万从事出租车和网约车行业的司机和家庭收入。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正式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881亿元,同比增长约9.2%;直接融资规模约2137亿元,同比增长约80.3%。其中网约车客运量占出租车总客运量的比重约为31.9%

2017-2022年中国网约车市场交易规模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无形中刺激了优质出行需求的产生,私家车出行受限及出租车供不应求的现象,加速了网约车行业的发展。另外,根据智研咨询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约车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市场规模超2000亿元,2019年网约车交易规模达到3460亿元。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网约车交易规模将有所下降至3114亿元,2021年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网约车交易规模回升至3581亿元,预计到2022年交易规模将保持增长,有望突破4000亿元。

与此同时,当下网约车赛道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行业整体向存量博弈转变。据中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截至12月31日,中国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的公司有258家。

资本停留的地方就是利益敏感的最前方!

值得关注的是,1月18日,中国动力电池领域独角兽——宁德时代,宣布推出换电服务品牌EVOGO,正式进军换电市场。区别于蔚来、吉利等只针对自家车型换电,宁德时代发布的换电品牌面向所有车企,这意味着换电模式有望从小众走向普及。

面对这一市场蛋糕,手握造车企业、曹操出行网约车企业,面对B端市场换电需求,吉利汽车显然坐不住了。

从公开数据了解到,目前网约车的城市渗透率情况来看,一线城市渗透率最高,达到50.3%,在新一线城市渗透率为20.3%,在二线及以下城市渗透率较低,尚不足10%。而从曹操出行的布局城市来看,二线及以下城市占比较高,如何充分挖掘这些新兴市场的出行需求,是曹操出行的挑战,也是潜力所在。

枫叶汽车60S的出现,除了协助吉利汽车巩固中国品牌霸主地位外,更多在于填补曹操出行遇到的换电领域空白不足,在网约车市场做大做强。

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信息显示,出租车、包括网约车之类的营运车辆,由于肩负盈利作用,一天运行里程非常长,平均300公里左右,一年行驶10万公里算是正常水平。因此,营运车辆对比私家车,行驶里程差距确实是非常大的,一个营运周期内基本就是八九十万公里,多的能到100万公里甚至是110万公里。

写在最后

从昨日上市现场获悉,枫叶60S为营运车辆还提供1年或15万公里质保。《汽车年轮》认为,目前自营网约车平台的企业,多数没有自有汽车品牌和生产资质,如嘀嘀、美团,其采取了外购汽车的战法,从枫叶汽车60S的续航可以看出,其450续航里程足以应对全国运营车辆市场,而不仅仅是针对网约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