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拳打法拉利的FF 91造出来了,贾跃亭“下周回国”?别闹了

2022年02月25日 21:47:07
分享到:

8年,人生有多少个八年。2014年,远在美国加州,一家名为“LeTV ENV Inc.”电动车公司正式成立,同年,更名为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这正是贾跃亭正式追逐“造车梦”得开端,而他可能并不会知道,这对他意味着什么。

眨眼来到2022年,距离2019年贾跃亭说的FF 91量产“临门一脚”已过三年之久,继2019年FF 91预产版亮相之后,FF 91的量产版于北京时间2月24日早上8时,通过网络直播正式首次亮相,并宣布将于今年7月正式交付。尽管我们通过预告视频、直播已然见到整车,但我们尚未真正看到贾跃亭的FF汉德福工厂具备完整的生产线,以及生产制造设备。据悉,法拉第未来的另一款新车FF 81将于2024年正式投产,法拉第未来的CEO毕福康还表示,公司有望在2025年实现盈利。

法拉第未来&贾跃亭 历年大事记

1、2014年,贾跃亭在美国加州正式成立“LeTV ENV Inc.”电动车公司,同年更名为“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

2、2015年,法拉第未来在美国CES展览中展出形似蝙蝠的汽车模型,并且表示真车已经在测试中;

3、2016年,法拉第未来在美国的员工超过1000人;

4、2017年,法拉第未来在CES电子展发布首款车型FF91;同年,贾跃亭爆发个人债务危机,成为“老赖”潜逃美国;

5、2018年,许家印的恒大投资67.46亿港元入主法拉第未来;同年,双方牵手造车4个月后,因为控制权等原因分道扬镳;

6、2019年,贾跃亭辞去FF全球CEO职位,转为首席产品和用户官,同时在朋友圈表示,FF 91量产还差“临门一脚”;同年10月,贾跃亭向美国申请了个人破产重组;

7、2020年,法拉第未来与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Corp.正式达成协议,筹划于纳斯达克上市;同年,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债权人信托正式开始运营;5月1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表公告:宣布乐视网正式退市;

8、2021年,法拉第未来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同年,美国做空机构发布做空报告,对法拉第以及贾跃亭本身提出了多项质疑;

9、2022年,2月17日,法拉第未来定制的智能生产制造设备已全部运抵FF汉福德工厂;2月24日,法拉第未来FF 91准量产版正式亮相。

对于贾跃亭的发家成长史,在此我们就不做讨论。今天我们一起看看,FF 91是不是真的能成?会不会成为贾老赖的救命稻草呢?

01

FF 91真的量产了吗?

从视频里看未必!

首先关于FF 91的直播亮相,我们可以看到横幅为“The 1st Production-Intent FF 91 Completion Bom in California, Giahal DNA”,大概的意思是就是,这是一台法拉第未来FF 91的准量产车型亮相。

不得不佩服老贾的“PPT造车”功力越发深厚,文字游戏玩得真溜。一般的车企,从研发、生产到下线,恨不得藏着掖着,甚至还要求媒体签署保密协议,直到新车正式落地前都不能擅自发布。而老贾的这台FF 91从17年到现在,好像变化并不大,如今的准量产版亮相,也变得毫无惊喜可言。

「2017年 CES上亮相的法拉第未来 FF 91」

「2022年 首次亮相的法拉第未来 FF 91准量产版」

通过现场视频我们可以看到,新车延续着2017年初次亮相的设计,只是在细节方面有所微调。尽管过去了5年时间,但外观看着并不过时,也不得不佩服法拉第未来的眼光超前。与2017年亮相的原型车不同,新车采用了传统样式的后视镜而并非流媒体后视镜,相信也受道路法规限制。

「高合HiPhi X」

这时候又有网友可能要跳出来了,啊这不是高合吗!长得一模一样,一定是贾跃亭抄袭高合。其实二者同根同源,而高合创始人丁磊(前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和贾跃亭之间的“爱恨情仇”,以及两台车为何一模一样,在这里就不展开细说,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搜一下他们两个人的故事。

「预告视频中车辆组装视频」

说回贾跃亭这一次的准量产车的亮相发布,从前期的预告视频来看,新车并非是从流水线上组装下线的,而是由人工一点点组装上去的。所以老贾这一次说是准量产车型也并非没有道理,毕竟工厂的流水线都还拍不了。

而且从预告到直播,都只看到这一台车作为展示,而且也仅仅展示了外观部分,实车的内饰或者车机系统界面等等,一概看不见。据此前消息,2月17日,汽车制造供应商明珞装备为法拉第未来定制的智能生产制造设备,已全部运抵FF汉福德工厂,这批设备包括用于FF 91的生产制造过程中车身装配等生产线的关键设备。遗憾的是我们还没看到,所以老贾是否具备整车制造的实力,目前都是未知数。

02

直播:准备似乎并不充分

老贾连PPT都懒得做了

以往我们看到的汽车亮相发布会,都是隆重的。因为对于车企来说,新车发布仪式的意义是重大的。无论是机位、前期物料准备等等,都有非常严谨的考究,旨在为客户们,全方位地展示产品的方方面面,以及企业品牌形象等等。

而法拉第未来这一次的准量产车的首发仪式,说好听点,叫做简单而隆重。无论是毕福康、还是贾跃亭,尽管提到的点都无比重要,例如生产线、车辆测试等等,但是完全没有任何视频、图片可佐证其所说的话。甚至连LED背景板都懒得做,不知道这是叫创新还是节约成本?

2021年10月7日,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发布了一份长达28页的针对法拉第未来的做空报告,它对法拉第未来的研发投入、产能、资本运作以及贾跃亭本身提出了多项质疑,并且认为FF一辆车也卖不出去。J Capital Researc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8-9月份曾三次到FF位于美国加州的汉福德工厂进行走访调查,但是这家工厂并没有要生产的迹象,而其声称在建的几家工厂也没有踪影。另外,FF的上市文件显示,FF91距离实现量产还需要14亿美元,但J Capital Researc称不会再有投资机构给FF提供资金和贷款。

而为何这一次的准量产车直播发布,为何贾跃亭不能拿出实际的工厂、生产线来回应该份报告呢?除非,他真的拿不出来。

03

FF 91对标迈巴赫法拉利宾利

笑话

贾跃亭曾明确表示,FF 91将对标的是迈巴赫法拉利等世界顶级豪车品牌。而在这次直播中他再次提到了这点,说其新车0-60英里/时加速为2.39秒,这个成绩拳打迈巴赫、脚踢法拉利大部分车型。

假如,法拉第未来FF 91真的量产了,它能吸引到这些高端消费者吗?首先从产品层面出发,或许FF 91外观不落伍,但技术方面真的落伍了。

不得不承认,官方宣传的0-60英里/时加速为2.39秒这个速度确实非常快,放在2017年可是比特斯拉还要牛。即使放在今天和特斯拉新款Model S Plaid相比也是不遑多让,后者的最大马力也达到了1020匹,从0到60英里加速直接破2,只需1.99秒。

或许FF 91就差在更笨重的整备质量上,不过这也是仅次于特斯拉Model S Plaid的第二快电动车了。未来更轻的FF 81、FF 71也用上这个动力的话,说不定还能吊打一下特斯拉,不过老贾可能会不屑。

续航部分弱的可就不是一星半点了。FF 91搭载的是和韩国LG合作研发的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达到130kWh,纯电续航里程能够突破600公里,5年后的今天这样的表现说得上中规中矩吧,前提是今年真的能交付。

不过要是今年还无法量产交付,FF 91的对手们可是要甩开它了,因为来到2021年特斯拉Model S的续航能力已经达到了637公里,本土汽车品牌广汽埃安甚至已经推出了续航达到1000km的车型,蔚来汽车计划推出的“固态电池”也可以突破1000公里。

而FF 91可以拿得出手的,可能就只有车身尺寸和最求奢华的外观内饰了,但时至今日,经过了5年的发展,雷同的设计,我们看过太多太多了,FF 91已经没有那种眼前一亮的惊艳了。

FF 91的同门兄弟高合HiPhi X早在2021年3月份就已经量产上市,这使得贾跃亭对标迈巴赫法拉利的夸夸其谈彻底成为了笑话。相比售价接近200万的FF 91,HiPhi X的售价区间只有57-80万元。如果说足足领先一年的上市时间是后来居上的高合狠狠地打了FF的脸,高合HiPhi X“低廉”的售价则更是给了FF 91致命一击。

高昂的售价,也注定着FF 91必定无法获得大批量的订单。所以法拉第未来要盈利、贾跃亭要回国,肯定不能靠它,只能寄希望于定位更低、售价下探到30万的FF 81。但是迄今为止,并没有过多的消息。

04

直播发布后 股价不升反跌

从14.42美元到4.50美元

2021年7月22日,法拉第未来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当时的发行价为13.78美元/ADS,开盘报16.8美元/ADS,相较于发行价上涨了22%,FF的总市值达到了54亿美元。而在FF 91准量产版首发亮相直播的1个半小时后,法拉第未来的股票一开盘就又开始跌了,开盘就直接是4.5美元。不过具体的走势,有待大家看到文章是去看看,到底跌了多少。

市场的走向其实也在侧面印证,资本市场并不看好法拉第未来和贾跃亭。说实话,当我早上8点就起来蹲直播,看完之后只觉得又浪费了生命里宝贵的40分钟。相信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们,应该和我一样失望。

05

总结:法拉第晚节不保

棺材版快按不住了

  

法拉第可能也没想到,自己一世英名要被老贾玩坏了。法拉第是第一个发明电机的科学家,换句话说,他就是新能源车企们的祖师爷,贾跃亭起的这个名字,足以看出他对其感情。但是目前好像并未按照老贾的剧本发展。

「贾跃亭与毕福康」

按照目前的进度来看,贾跃亭承诺的7月份交付,难度极大。工厂没盖好、生产线还没完成组装、测试,也意味着大批量生产的量产车型,也并不能及时下线检测等等。剩下不到5个月时间内,除非有奇迹发生了。

即使量产出来,产品是否大卖,才能真正决定老贾是否能“下周回国”。如今的FF,早已没有了信仰,仅仅只是为了生存而在苟延残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