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居然反向入局造手机!是格局打开还是路子走窄?

2022年02月25日 21:47:09
分享到:

或许大家已经听过手机企业下场造车的这回事,甚至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毕竟在这个智能化满天飞的时代,智能终端变成智能移动终端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但汽车企业下场造手机可就真的是2022的奇怪大事了。

最近蔚来被传出造手机的消息,传得可是沸沸扬扬。先是一个名叫“罗格斥候”的微博用户曝出蔚来在手机板块的动作频繁。资金持续加大投入的同时,招聘平台的offer也新发了100多个,近期还将在深圳再增加200多个研发类岗位,高中低都有,工作地点为前海卓越大厦。

并且根据爆料人的消息,实际上在2021年年中蔚来就已经在规划手机业务了,并且已经是深圳手机圈都知道的事情,那个时间蔚来还在对外宣称“在忙...ET7的事情”。

另外一名叫“肉肉爸比ev”的汽车领域博主,爆料称蔚来手机业务目前处于调研阶段,手机相关部门也正在大面积招聘,并给出了个人判断,蔚来手机大概率是自己研发制造。

当这类消息在网上纷飞的时候,作为风暴中心的蔚来给出了简短的回应:目前没有可供披露的信息,有进一步消息将和大家沟通。像这种字数越少事越大的回应,怎么看蔚来都像是成功进军的样子。

随着36氪爆出“原美图手机总裁尹水军已经加盟蔚来,牵头负责手机业务”的信息,更进一步坐实蔚来扎进手机圈的事实。

可是,蔚来作为国内一直处于第一梯队的新势力品牌,明明可以乘着新能源汽车的蓝海,去追求偌大的市场,却偏偏要跑去“红海”做手机,究竟是什么原因?

01

谋定于心

蔚来需要做的手机,指的是如今主流的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是一个很好的应用载体,它集成了功能性与便携性的优点,但最重要的还是体现在智能上,它可以给用户呈现更多样的软件体验。

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携带智能手机的人们可以不再局限于某个或者某种区域限制,沟通互联更加便捷,也正是这种打破条条框框限制的特性,才真正吸引正在走智能化道路的汽车企业去下场造作。

近几年新势力的兴起,加上网络通讯技术的提升,也让智能互联这个体验铺开到用户面前,智能互联就像一个金漆招牌,能够为这些新势力品牌带来“无上的荣光”。像蔚来研发的NOMI Mate 2.0系统,掌控蔚来各项服务的APP,都能够给用户带来便捷智能的享受。

当然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即便汽车车机、APP再智能,车机还是车机,手机APP还是手机APP。

这样的间隔并不是蔚来想要看到的,而此前在蔚来的战略规划上,秦力洪也表示蔚来“要围绕用户全程体验构建体系竞争力。”因此对于蔚来而言,“数字体验”是蔚来核心竞争力里非常重要的一环,无论是智能座舱的系统,还是蔚来APP,都是这个服务的载体。

在这个“数字体验”当中,作为移动智能终端的手机就是用来串联起这个服务的一环,这也间接表明了,蔚来实际上早就有动智能手机的想法。

02

除了生态 还是生态

作为一切软件服务的终端,也是蔚来希望用来串联“数字体验”的核心,智能手机就是蔚来实现互联的一个延伸触点,而当用户最常出现的空间都具备了手机之后,这些空间互相之间的无感切换体验,实际上就是各家都在提及的生态。

生态的开始,让我们作为用户对智能体验就有了新的理解与需求。从最基础的语音交互、辅助驾驶、移动互联、FOTA,到再复杂一些远程操控、遥控指令等,这些都是在拓展延伸的结果。

从第二代智能座舱车机体验强化,到2021 NIO day发布NIO Adam超算平台的算力提升,再到不算铺设完善的换电、充电等额外业务,蔚来一直不仅仅是为了造车而服务,其真正的想法是打造出属于NIO的生态圈。当有一天,蔚来的用户,从起床出门,到取车乘坐,再到目的地,而家里无须任何人工操作的,甚至已然学会作为主人的你的一切习惯的时候,这个生态圈才是蔚来想要的。

现下我们的智能洗衣机、空调、扫地机、净化器等等家居设备,在整个生态圈当中,都将浓缩为一个场景里的一部分,户外有户外外设的场景与设备,室内有室内各类功能的场景与设备,在未来,这一切的场景与设备的使用以及习惯,都可以通过一个移动设备去操作,它不一定是手机,也不一定是车,在这个生态下万物互联,它可以提供我们现在能够想象到的,甚至能够提供更多。

在这个生态圈当中,作为蔚来的用户能够享受比基础的智能交互更加便捷、更加智能的蔚来式服务。所以,手机终端对蔚来来说是符合其未来战略规划的,甚至在不久的将来,蔚来如果推行类似米家、apple homekit诸如此类的智能家居,也并不出奇,因为这仅仅是蔚来生态版图当中的一小部分。

03

难题

愿景是必须要有的,但从目前蔚来的实际情况来看,还是有一定风险。

销售市场方面,虽然蔚来作为国内新势力品牌的第一梯队,但销量情况并不乐观,受全球缺芯的影响,蔚来在2021年底的交付量是有所降低的,尽管推出了ET5、ET7两大新车型,但同样备受产能的影响。

政策上,2022年是国家新能源补贴的第三次退坡,这也意味着纯电车型的定价也会有所调整,这对于本就定位高端的蔚来而言也是个不小的考验。不过更为亲民且性价比更高的ET5的出现,对于蔚来的订单也算是有颗定心丸。

此外,蔚来除了主要的车型版块外,也一直致力于增设充电及换电站。按照此前宣布的计划,2022年将计划新建到 1300+ 座换电站、6000+ 超充桩,这同样也是不小的压力。

04

趋势

蔚来选择在这个时间反向入局,实际上也是点出了当代车企需要考量前行的方向,而且在它前面,其实已经有了先行者。

今年 1 月底,有报道称吉利集团正在与魅族接触洽谈收购事宜,正在做尽职调查。2021 年 9 月,吉利集团已经成立了定位高端手机领域的星纪时代,有消息称项目总投资 100 亿元。

而作为全球新能源品牌巨头的特斯拉,也传出过造手机的消息,毕竟以其与苹果公司之间的“爱恨情仇”,特斯拉也有足够理由去加入战场,不过目前来看马斯克更推崇植入式脑机接口。

但不可否认的是,蔚来瞄准的这个点,也恰恰证明了生态是目前智能互联需要进一步走下去的方向。构建出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对于蔚来而言是一个持续发展的最好方式。最后问个题外话,大家觉得蔚来造的手机有什么优势?我先来,可以换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