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智能车机绝不用Carplay!如日中天的苹果,也有被抛弃的一天?

2022年02月25日 22: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这几天一直在试车,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一台车的娱乐系统都已经非常完善,但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技术储备,智能化体验体现出来了巨大的差异化。

我总结一句话就是,做得差的靠蓝牙娱乐,做得差不多的靠Carplay系统来与车机系统互动娱乐,顶级的车机系统通过网络与用户交互。

​目前来看,只靠蓝牙娱乐的车基本上不存在,价格只要上了7万、8万,娱乐系统肯定都比较丰富,无非是看谁家​做的​更好一些罢了。

在我看来,过去苹果的Carplay​做的​挺好,一直也是我所取悦的配置,它的优秀体现在两点上,一个是功能还算是丰富,另一个是操作非常简单。

使用Carplay的方式非常简单,拿起你的苹果手机插上接口数据线,不需要任何操作屏幕直接弹出Carplay界面,其中导航与音乐两个功能最实用,界面清晰而且操作非常流畅。

​我的两台车都有Carplay,因此我还必须要用苹果手机,已经成了习惯,非常不错。

即便我是Carplay的深度爱好者,但我也绝不认为Carplay是最好的车机系统,从目前的反馈来看,Carplay有几个无法解决的短板。

其一、Carplay依旧只是简单的娱乐配置,它不能​监测​车辆本身,更不能远程进行复杂的操作,不够智能化。

其二、由于与手机连接的特性,Carplay做不到联网,依然是一个非常封闭的系统,我无法用语音调取时下最流行、我最想听的歌曲,依然需要操作手机,另一方面语音导航更是不可能,临时转场必须要停车用手机切换导航。

​目前最主流的智能汽车,其实完全没有配备Carplay的必要,比如说目前智能化​做的​非常好的几款车,比亚迪的高端王朝、特斯拉全系、理想、蔚来、小鹏等几大系列,甚至在配置上都没有规划Carplay这项配置。

原因很简单,因为在深度体验之后,你会发现Carplay在他们的智能车机面前,根本没有任何吸引力。

Carplay只针对那种用蓝牙取乐的汽车升级能力,但Carplay毕竟比较封闭,在功能更丰富、使用体验感受更好、开放程度更高以及智能体验感受更出色的新一代车机系统面前,Carplay是很封闭的产物。

​比如说,我能用识别率非常高的语音系统花费3秒的时间调​出​音乐,也能用他们的抬头显示来投射歌词与前方路况,这些都是Carplay没有的。

智能汽车是一个非常有体验感的东西,一旦这种体验感构成,就不需要特意为娱乐而生的Carplay。

什么车需要Carplay,就是那种成本不允许、技术做不到的普通汽车,却又要让自己的娱乐特性不落后,智能装备方面也只能选择Carplay+中控大屏幕的方案了。

​放在市场上来看,5万级产品装备蓝牙最多,10万级产品装备Carplay最多,20万就已经看不到Carplay的影子,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演化成版本的话,蓝牙属于1.0版本,Carplay属于进阶2.0版本,而智能座舱则属于3.0更高级的版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