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机弊大利,制造工艺有缺陷,你认为凉了吗?

2022年02月26日 09:14:02
分享到:
来源:ZZ小艾说车

怎么定义三缸机是否好与坏呢?这一直以来都是个争议的话题,有人说拿凌派、缤越、英朗的销量来说,三缸机就是成功的表现,但是在我看来事实并非如此,并不是月销过万就代表三缸机很好,如果把这些车型换成四缸机,那么销量岂不是会更好。

很明显,三缸机的销量好是因为价格便宜,与四缸机相比,价格差非常明显。要知道,英朗在四缸机的时候,最高月销可达到四五万台,自从换了三缸机就跌到2万多台,这也就是证明了三缸机还是没能讨好消费者。而凌派的有时候就是空间大,相比三缸机而言,消费者更喜欢凌派的空间表现,可以说凌派是用空间征服了消费者。

不管三缸机有没有成功,反正我是不推荐三缸机的车型,而我周边的朋友都在提倡使用三缸机,他们一直都在吹三缸机好,毕竟自己买的车子是三缸机,不能掉了颜面,事实上,他们二次换车的时候,默默地选择了四缸机的车型,这也说明了三缸机的弊端,并不是便宜就能取悦消费者的。

而在三缸机选择上,消费者总是在领克03、科沃兹、凌派之间纠结,其实我并不推荐这些三缸机的车型,毕竟三缸机是以降低排量达到排放标准,因而牺牲了车主的驾驶感,或者是长期不稳定可靠性,其实从家用车的角度来看,虽然三缸机不是最差的,但是也不是最好的选择。尤其自身的缺陷,三缸机的实际抖动要比四缸机更明显,主要原因是因为往复运动所以导致振幅,相比之下,四缸机的振幅要比三缸机小很多。

当然,如今搭载三缸机的车型还是有很多,目前最大排量的三缸机是1.5T,最小排量的是1.0T,还有个别车型还搭载1.3T的三缸机,相比之下,1.3T是车企最为常用的,而三缸机的出行一方面是为了降低排放,一方面是为了降低油耗,而带T就是为了弥补动力所带来的不足。

市场证明,消费者其实并不喜欢三缸机,虽然三缸机带T,但是与自吸发动机相比,平顺性之间的差距很明显,虽然涡轮起步快,但是怠速或者满载下会显得动力弱,而且抖动还是很明显,要知道,小排量发动机长期处于高转数工作状态下,会导致发动机的抖动越来越明显。与三缸机相比,其实同价位的四缸机也有很多,比如大众的1.4T、1.2T、1.5L都是不错的选择,其次丰田的1.8L、1.6L的表现也不错,然后本田的1.5T也不赖,综合来看,同价位的四缸机更胜于三缸机,其表现的稳定性、平顺性、舒适性以及动力性能都是很不错的。

三缸机最大的优点就是降低有油耗,但是与混动系统相比,比如48V轻混是最常见的,插入式的混动系统具有更高效的燃烧,也能达到省油的目的。虽然说三缸机在排放和油耗,以及价格方面处于优势,但是牺牲了消费者的舒适性、和平顺性,以及后期的稳定性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现阶段的三缸机还不是最好,后期的技术发展也许会把三缸机优化的更好,当然,这也是后话了。

其实,从热门车型中可以看出,并没有多少人会喜欢三缸机的,总体而言,三缸机的负面争议度更大一些,支持与反对中,反对的占比大于支持的10%,因此大家是否选择三缸机,心中自然有数的,最后大家如何看待三缸机呢?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