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和东风分手之后,起亚在国内会更好吗?网友:支持独资

2022年02月26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自主汽车企业逐渐崛起,最受伤的当属一些合资车企,销量大幅下滑导致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甚至转变为巨额亏损,长安铃木东风雷诺黯然退出中国市场就是典型的例子。去年11月份,东风集团将其所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25%股权挂牌出售,引发了人们对于起亚这家韩国品牌未来的猜想。

2021年,东风悦达起亚所有车型的总销量已不及2016年巅峰销量65万辆的三分之一,目前销量表现最好的车型为起亚智跑,但销量也仅为2940辆。至于旗舰轿车K5,在一月份仅取得了1293辆的成绩,在中型车市场排名在20名开外。起亚K5刚进行换代不久,还特意取了一个中文名字——凯酷,但是这一取悦中国市场的做法并没有取得相应成效。

通过品牌旗舰车型的市场表现往往能看出一个车企的发展趋势,K5凯酷在换代之后,不仅外观内饰经过全新设计,在尺寸参数也进行了全面升级。车长接近五米,轴距则达到了2900mm,动力总成则从原来的1.6T+7DCT、2.0L+6AT更改为1.5T+7DCT和2.0T+8AT,配置方面的提升没有转化为销量上的增长,问题出在产品的质量环节。2020款车型存在诸多小问题,这让它在同级别车型中的性价比优势瞬间荡然无存。在售卖环节,推出的终身免费保养服务实施细则未能与用户解释清楚,也是引发投诉的重要原因,对于品牌的影响是难以挽回的。

除了主力车型的市场表现不佳,三方合资的车企股权结构可能也是陷入销量泥沼幕后的原因之一。国内多数合资企业都是两方出资,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主品牌所占股份不得低于50%,虽然股权分配有政策约束,但是在公司内部重大决策方面不同企业在合资品牌中的地位却有不同。尤其是东风悦达起亚作为一家三方合资企业,股权占比为东风集团25%、悦达集团25%、起亚50%,但是三家企业的地位相差悬殊,东风是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悦达虽然同为国有企业,但是实力与东风不可相提并论,起亚是技术转让方,俗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人多除了力量大,也更容易产生分歧。这也是一些合资品牌逐渐走向没落的重要原因,对市场缺乏判断,产品更新换代慢,发展战略混乱,从近年来起亚在国内的所作所为就能看出。

去年年底,东风正式退出东风悦达起亚合资公司,但是25%的股权如何进行分配仍然悬而未决,预计将在今年的北京车展进行公布。没有了国内大企业的“干扰”,起亚终于能够放开手脚,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战略布局。高端化和电动化是悦达起亚官方的重点提到的方向,加速导入更具竞争力的全球车型,逐步停产10万元以下车型,并将每年引入至少1款电动车。去年下半年引入的起亚嘉华其实可以看作是新战略实施的开端,但是销量表现并不理想,价格偏高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从一众二三线豪华合资品牌在国内的生存现状就能看出,起亚的高端化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还有可能陷入与自主汽车品牌高端化的冲突之中。

起亚汽车在韩国本土的确拥有着比现代汽车更高的品牌定位,但是在国内风雨飘摇之际,选择走高端化之路是否是明智之举?还有待时间验证。至于一些人期待的独资运营,则可能是难上加难了,特斯拉在国内的成功经验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可复制。(文/懂车师哥驭风)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