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特斯拉永远不会做换电?

2022年02月26日 23:5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全世界那么多生产纯电动汽车的厂商中,“换电模式”好像是中国厂商最热衷的。甚至就连国家政策,也在向换电模式倾斜。甚至在2020年的补贴政策中明确指出,售价30万以上的纯电动汽车没有补贴,但换电模式的车型除外。

而且从工信部,国家能源局,也开始开展换电模式的推广,蔚来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宁德时代这些厂商以及电池供应商也开始布局换电。

但是换电模式,好像国外汽车品牌并不对此感冒。特斯拉奔驰宝马奥迪的纯电动汽车,都是不支持换电的。那为什么特斯拉不认为换电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换电”!

【1】换电的好处是什么?

简单来说,换电模式的好处很多。第一,可以通过更换电池延长纯电动汽车的使用寿命。第二,可以提升纯电动汽车的保值率。第三,还可以通过换电模式来降低车型的价格,电池以租代买。第四,可以提升补能速度。

既然有这么多的好处,那么为什么特斯拉不做换电呢?

【2】为什么特斯拉不会做换电?

为什么特斯拉不会做换电呢?简单来说,特斯拉的汽车在不支持换电的前提下,也做到了与换电差不多的效果。我们一一对应上面说到的换电的好处就知道了。

第一,换电可以延长电池使用寿命。而根据专业数据显示,特斯拉在行驶32万公里后,其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还剩下约90%,也就是说,电池衰减率对于多数普通消费者而言,并没有多大影响。在美国,一台汽车通常在行驶32万公里之后就报废了,而欧洲报废的公里数是24万公里。特斯拉表示,其电池组的设计寿命要比汽车本身更长,到目前为止,没有用户因为电池寿命原因而造成用车的影响,因此消费者可能永远不必担心购买一台电动汽车需要更换电池的问题。

第二,换电可以提升纯电动汽车的保值率。而影响一款车保值率的因素是很多的。目前中国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保值率最高的,恰恰是不能换电的特斯拉。而不是能换电的蔚来。为什么呢?简单来说,保值率的高低要看品牌,看保有量,看车型的品质,看车况的好坏,综合判断的结果。而目前无论是品牌,保有量上看,特斯拉还是有很大优势的。因此能换电对于提升保值率的影响,并不大。

第三,通过换电模式来降低车型的价格,电池以租代买。这也是蔚来汽车首次使用的方式。而特斯拉的方式似乎更简单直接。就是推出model 3这样的相对便宜的车型,再通过制造工艺,比如说model Y的白车身,采用了一体压铸后底板。可实现后地板70个零部件的整合,并将传统的后底板焊接这一生产工序得以省略,使其生产的公时和成本大大降低。

采用了非常多的一体冲压成型的工艺,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用这样的方式降低整车的价格。而且特斯拉也没有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豪华品牌。

第四,可以提升补能的速度。这个问题也很关键,换一个电池的时间也就是3~5分钟。而充电最快也得半个小时。这确实是特斯拉的短板。但是,特斯拉通过超级充电桩,提升了充电速度。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特斯拉车主们可以使用的专属的充电桩。而且特斯拉还认为,在现有的条件下,如果只是城市通勤上下班使用的话,那么充满一次电能用一周的时间,因此充电对于上班族们来说,不是高频的使用场景。可能没有电动车的人存在里程焦虑,但是当你真的有了纯电动汽车之后,就不那么焦虑了。

所以换电模式的好处,在特斯拉看来,不换电也能完全满足,而且电池的技术还在提升,充电速度还在提升。那么换电对于特斯拉来说反而是没有太大意义的事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