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40美元到100美元,美国布置的“石油陷阱”试图将中俄全部算计

2022年02月27日 07: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破”

上世纪,美国下了一盘大棋,三次石油危机中重新夺回了对石油价格的控制权,50年后的美国又策划了一场“油变”。

两年前,那时的油价还在60美元,但是美国大部分的石油公司回报率却极低,OPEC在压力下减产,但还是难以治愈这些寡头的伤口。

到了2020年2月,新冠在全球大肆蔓延,全球需求大减,持续低迷的油价激发了市场无底线争夺,沙特、俄罗斯的价格战打的如火如荼,尤其是沙特电话打给所有客户,告诉他们我能够给你任何你想要的东西。

美国这时候一直在外边拱火,一边做好人,让卡塔尔去说服沙特和俄罗斯,一边在期货市场疯狂压低油价,最低干到了20美元。

最后的结果:史无前例的油价出现了,2020年4月20日美国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跌至每桶-40美元,这时候的石油就是废物,卖给别人还得自己掏钱。

当然,这么做美国损失必然不小,埃克森美孚大幅削减投资计划,页岩油生产商停止使用钻机,解雇工人,甚至堵塞油井以阻止原油流动。

其实这笔损失不算小,几十家公司破产,产量腰斩,上千亿美金“不翼而飞”。

美国又为何要“破”呢?

这要从页岩油革命说起。美国页岩油资源丰富,技术可采储量约为580亿桶,位列全球第一。页岩革命极大改变了美国的原油供需格局,也重塑了全球油气能源版图。

页岩油规模化生产之前,全球原油生产主要集中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俄罗斯等部分非OPEC经济体。2011年以来随着页岩油的快速发展,美国页岩油市场份额也大幅回升,2018年约为15%,一举成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

虽然说赚了这么多钱,但是成本太高,基本都在50美元左右,这是多年后技术成熟后的结果,在之前几乎是70美元,而油价在70上方时间加起来也不过两年左右。可想而知,虽然成功地坐上“油王”宝座,但其实美国没赚多少钱。

“立”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原油需求大增,到了2020年8月,欧佩克+恢复了每日200万桶的产量,但此后一直严格限制产量。

后来德尔塔病毒袭来,沙特一看不对劲,立马再次减产,结果全球经济复苏得太快,导致接来下的几个月原油供不应求,这里面肯定离不开美国全世界撒钱,消费抬头的出乎意料。

到2021年3月,WTI已升至每桶65美元以上,这时候美国的油商坐不住了,尤其是页岩油企业纷纷开始投入生产,但鲜明的特征就是,不增加投入就维持最佳盈利状态。

当然这都是华尔街授意,因为他们是页岩油的最大投资者。例如世界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先锋集团就明确说,模式已经改变,不追求量的增长,专注于油井中收获的每一个美元。

此后原油价格一路高涨,其他大宗商品也跟着一起涨,全球迎来了通胀时代,然后拜登假意喊话OPEC,要求增加产量,欲擒故纵拿捏到位。

要知道疫情冲击可不止美国受伤,全球都一样,所以传统的产油国家肯定也在享受高油价带来的福利,因此美国喊话必然是故意而为。

此后油价继续高歌猛进直逼90美元,为了安抚国内民众,美国最终选择释放5000万桶原油战略储备,然后1个月时间短期回到了60多水平。

但注意美国的真正目的是要把油价搞上来,所以几乎在同一时期,美国开始渲染俄乌危机,油价开始疯狂抬头,最终在本月突破100美元,并且有分析师预测涨到150美元的可能性很大。

美国陷阱揭秘

在油价上涨过程中,有一个因素不可忽视,即“碳达峰、碳中和”,这玩意虽然是欧洲发明搞出来的,但是在油价上涨中被美国充分利用。

要搞新能源,那么原油在未来一定会越值钱,但是各国在未雨绸缪阶段摒弃石油会进一步降低世界油商增产的兴趣,所以整个2021年石油产量只增加了5700万吨,远远不及需求的2亿吨。

就这件事,美国对全世界喊了一遍:“你们都要早一些实现碳中和,尽可能要快”,这其中就不忘指责中国,说2060年太慢了,但世界上我国比西方任何一个国家都快。

话说,老美刻意点名中国,除了战略因素考虑,隐性来看还是为了油价上涨,一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对于油价的影响今非昔比,美国看不下去。

另一方面,当初美国释放战略储备原油的时候,我国没有一起行动,然后美国把事做了以后结果没有达到他最初设想,因此油价只跌1个月,太短,拜登没办法向老板姓交代。

说白了美国是鱼和熊掌都想得,既要支持率也有华尔街。

当然,就整件事而言,中国一直都很冷静,不管外面美国怎么折腾,我们还是搞自己的事,暂时收着原油储备就是为了加快新能源建设,尤其是新能源车的推广,这是未来大国竞争的核心领域。

引俄罗斯入局

上文提到,美国从去年年底开始拉俄罗斯入局,到今年年初愈演愈烈,以至于我在写文章的时候,俄罗斯已经开始行动。

老美眼里和明镜似的,只有从乌克兰入手,才能真正带动俄罗斯最大的情绪,这样才有助于油价上涨不停歇。

再有,由于局势升级,俄罗斯贸易部门目前在以低于国际油价6美元的价格卖乌拉尔原油,十几年来这可是头一回,当然主要俄罗斯为了防止制裁不得已出的牌。

美国自然能从这里面得到不少好处,因为美国的卖的石油除了页岩油之外,就是从其他国家进口然后再加工,其中在加拿大的买得最多,其次就是俄罗斯。

相对较低的价格买意味着卖出去的溢价空间大,再加上美国拉着欧盟一起下水,要求他们少买一些俄罗斯的能源,多买美油、美气,可见拜登算计很深。

对俄罗斯来说,看到了中国花了很少的力气就把美国的阴谋打散,更何况又不差钱,于是赶在冬奥会来中国,签个合同以防万一。

纵观历史,美国对石油的控制是得了又失,失了又得,把能打的牌全部出了,但是得到的利益并没有让其满意,于是在新冠周期内再来一次。

从当前的结果来看,美国既得利益已经到手,但是对于全球能源的支配越来越弱,就中东这些国家,没一个听话的,就是坐山观虎斗,当然实际上他们也没能力插手。

因此,美国现在有一个态度非常明确,既然石油霸权即将成为过去,那么在新赛道(新能源)一定要再现辉煌,不过如今的世界格局已经悄然转变,一昧的带有强权思维最终有可能被历史淹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