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是日系车厉害,变速箱性能超大众,看到油耗后:真技术!

2022年02月27日 16:23:01
分享到:
来源:ZZ小艾说车

其实,日系车的省油名声已经成为过去式了,从如今的油耗来看,省油对于各大车企而言并不难受,德系车和美系车在省油这块的表现也是很出色的。不过,比起其它品牌而已,日系车在省油方面的优势更明显,包括中大型汽车的油耗,相对而言都要低于同级竞品,而日系车的省油的根本原因是各,各种因素的控制,是技术推进和产品战略调整。

很多网友认为,日系车之所以省油是因为皮薄,车子轻量化,但是我不同意这样的观点,雷克萨斯ES的自重都达到1.6吨了,其超低的油耗也是难以想象,所以油耗和自重没有太大的关系。汽车的油耗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释:行驶阻力和动力转换效率。如果转换效率高,阻力小,油耗就不会高。如果阻力最小化,车辆行驶的公里数越多,在相同的公里数下,燃烧的燃油量会越低。

同样重量的日本汽车将设计风阻和车轮阻力这两个因素放在一边。决定汽车省油的因素是动力系统的效率。排除设计风阻和车轮阻力的原因是,当下车辆设计的风阻等级是相同的,而且此前日系车轮胎窄的论证,也是被数据推翻。日本汽车的轮胎可以在很久以前就已经恢复到大众水平。最后,动力系统才是最关键的。一方面是发动机效率,另一方面是辅助动力系统,最后是变速箱。

我们都知道,日系车最厉害的地方在于优化内燃机,而全球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也是来自日系,高达41%的热效率,对于车企来说没增加1%的热效率都是一笔巨大的投资,研究成本非常高。从丰田的内燃机来看,高效的热效率引擎能让汽车的油耗改善很多。以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为例,因为自重小所以在起步、转向、加速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减压后的发动机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燃油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除了辅助配置外,日系车还设置了更多的技术以达到省油的目的。例如,采用CVT变速箱是以牺牲驾驶感为代价的。丰田日产本田在这里最为明显。三家拥有绝对at技术的企业,却更倾向于CVT变速箱,几乎都装载在入门级车型上,与at液压变压器的结构相比,钢带拉伸的CVT变速箱可以随时保持最佳工作状态,而日本汽车确实通过改变燃油消耗性能来提高燃油效率。

从配合上可以看出,CVT版GK5的油耗甚至低于Mt版GK5。同样可以理解为,拥有顶级爱信AT帮衬的丰田为什么在低配置车型上更喜欢CVT变速箱,这从根本上是为了节省油耗。当然,日产车从未停止过变速箱的研发。例如,在CVT变速箱中装有液压变压器的丰田和在双离合器变速箱中装有液压变压器的本田,优化了日产的CVT,使其更紧凑。很明显,对于日系车来说,节油的目标是不遗余力,降低油耗也会带来更好的声誉,毕竟日系车从底层开始了解用户的需求,因此日系车要比其它汽车品牌做得更好,在细节上优化更细腻。最后大家如何看待日系车呢?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