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还记得我吗?欧宝或将再次入华

2022年02月27日 19:10: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一直以来,我对娱乐明星都不太关心,例如陈冠希,直到上大学我才知道,他是我看过很多遍的真人电影《头文字D》中,高桥凉介的扮演者。

我能知道陈冠希是高桥凉介的扮演者,还是拜一位喜爱陈冠希的舍友。这位舍友外放过的陈冠希的歌曲中,《还记得我?》让我记忆深刻,歌曲中一直用戏曲腔重复着“还记得吗?”,似乎是陈冠希2007年发行这首歌曲时,对华语乐坛询问。

而最近,据网上车市(cheshi.com)的消息,Stellantis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欧宝(OPEL)正在与东风集团接触,通过与神龙汽车共线生产PSA同平台车型的方式国产,以重回中国市场。

这并不是欧宝第一次传出返华的消息,早在去年FCA(菲亚特克莱斯勒)与PSA(标致雪铁龙)合并成立Stellantis集团之前,路透社就已经报道过PSA意图通过神龙汽车引进欧宝品牌车型。

作为拥有14个品牌的Stellantis集团,其相关战略并不算清晰,前段时间他们还在官网宣布即将提高在广汽菲克的持股比例,却遭到了广汽集团的打脸否认。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Stellantis集团有意引进具有“德系血统”的欧宝,但处于与东风集团的接触环节。是否会真的引进欧宝品牌,仍是个未知数

当然,欧宝即便再次入华,也不免像陈冠希一样唱一句:你还记得我吗?

1

欧宝败走华夏

我第一次见到欧宝的“闪电”车标,还是大学考驾照时,当地考场员工停车场的一辆双门欧宝车型,由这辆车2014款的雅特GTC,我才开始了解到欧宝的历史。

欧宝进入国内的时间并不算晚,早在1993年,欧宝就已经通过整车进口(CBU)的方式正式进入中国。

欧宝进入国内的初期,由于国内汽车市场刚起步,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即便整车进口的方式推高了欧宝车型的售价,但旗下的中型车威达(Vectra)、小型车赛飞利(Zafira)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随着国内合资车企纷纷建立,市场上供应的合资国产车开始多了起来,作为普通品牌的欧宝仍然以进口的形式销售,其价格不再具备竞争力。

欧宝败走中国,另一个不得不提的角色是当时欧宝的母公司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在1929~1931年间,分两次完成了对欧宝的收购,这个时候,希特勒还没当上德国元首。

进入21世纪后,不管是通用还是福特,都开始执行技术共享策略。在通用的技术共享策略下,同一辆车,在欧洲叫欧宝、在英国叫沃克斯豪尔、在澳大利亚叫霍顿、在韩国叫大宇、而在中国又换上了别克车标。

例如别克君威实际就是欧宝英速亚(Insignia)的换标车、别克英朗/威朗则是欧宝雅达(Astra)的换标车。

欧宝英速亚(Insignia)

这对中国市场的欧宝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同平台的国产别克车型,其售价仅为整车进口的欧宝的一半。

2014年,欧宝一纸公告,正式宣告其退出中国市场。

但需要注意的是,欧宝在退出中国市场前,虽然销量不高,仍然处于小幅盈利的状态,欧宝的退出,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2

PSA“接盘”欧宝

那么欧宝又是怎么从通用旗下,转变到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呢?

Stellantis集团是去年FCA与PSA合并成立的新集团,相信已经不需要多做介绍了,而将欧宝带入Stellantis集团的,正是此前的法国PSA集团。

2017年3月,PSA集团以22亿欧元收购了欧宝沃克斯豪尔品牌,而在这之前,PSA早在在2013年向通用表达过收购欧宝意愿。

因此我们不难猜到2014年时,通用将仍在盈利的欧宝撤出中国的原因:未来将不属于通用的欧宝,很可能会成为别克的竞争对手。

至于通用为什么会放弃几乎可以称的上是“技术池”的欧宝,第一个原因是自1999年后,欧宝沃克斯豪尔陷入了漫无止尽的亏损,直到2017年被通用出售,这俩兄弟品牌,没有一年是盈利的。

实际上,早在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陷入亏损的福特和通用“大甩卖”时,通用就曾考虑过出售过欧宝,加拿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集(Magna Group),以及国内的北汽集团都曾与通用接触过,但在最终关头通用还是放弃出售欧宝,决定由自己最后再搏一把。

通用不放弃欧宝的原因很简单:这时的通用还没有放弃成为一家全球化车企的目标,在欧洲市场必须依赖欧宝沃克斯豪尔。即便是在欧宝退出中国市场的2014年,二者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同比仍然增长了3%。总销量超过108万辆。

虽然在2010~2014年间,欧宝沃克斯豪尔在欧洲地区的销量有小幅增长,但一直无法摆脱亏损的泥潭,最终通用还是选择在收购欧宝的88年后,将其出售给PSA集团。

3

百年欧宝

2014年,即将进入乘用车领域的福田,以500万欧元收购了于1919年创立的德国汽车品牌宝沃(Borgward)。虽然德国宝沃汽车早在1961年就已经破产,福田买到的仅仅是一个品牌,在推出首款车型BX7时,宝沃还是打出了那句著名的“百年宝沃”。

相比于宝沃,同样创立于德国的欧宝,其历史要更长,更能配得上“百年欧宝”的说法。

工程师亚当·欧宝(Adam Opel)在德国吕塞尔斯海姆(Rüsselsheim)创建欧宝公司时,其主要业务是生产缝纫机和自行车。

Adam Opel 图片来在欧宝官方

1899年,在成立汽车部门的第二年,欧宝推出了首款车型System Lutzman,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敞篷汽车之一。此时距离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在1886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辆汽车,仅仅过去了13年,但接下来的时间,欧宝要比奔驰汽车公司耀眼得多。

1914年时,欧宝已经成长为德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1924年,欧宝还建成了德国第一条流水线生产线;四年后,欧宝凭借着制造成本优势,占领了德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

后面就是前面提到的,由于欧宝家族出于对经济大萧条的不乐观,在1929年、1931年将欧宝汽车的100%股权分两次出售给了美国通用汽车。在通用收购欧宝的次年,欧宝一举成为了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事实上,在1999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欧宝都是通用汽车的“现金牛”,源源不断地为通用北美市场“输血”。

当然,欧宝如果此次回归中国市场,如何讲述自身一百多年的品牌故事,将会是一个难点。毕竟同集团下的标致雪铁龙,都是百年车企,二者在国内的境遇可不算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