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罗斯还是美国?俄乌战争中海湾国家艰难的选择是保持沉默?

2022年02月28日 07:2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虽然西方国家一致谴责俄罗斯进军乌克兰,但海湾合作委员会(GCC)的阿拉伯君主国至今基本上保持沉默。专家认为,他们的沉默犹豫是由于能源、金融和安全等问题的重要性。

对于长期受美国保护的富裕海湾君主国来说,若乌克兰危机发生在过去,需要选边站时是不需要考虑的。

但今天,他们与俄罗斯日益密切的关系正迫使他们取得平衡。法国智库蒙田研究所外交政策问题记者安妮-加德尔告诉法新社,除了经济联系外,这些国家与莫斯科之间的安全联系也在加强。

周五,在联合国安理会对美国和阿尔巴尼亚共同提出的呼吁莫斯科从乌克兰撤军的决议进行表决时,阿联酋与中国和印度一起弃权。俄罗斯则动用了否决权。

投票结束后,阿联酋通讯社WAM就报道了阿联酋和美国的外交首脑之间的电话通话。俄罗斯则宣布俄罗斯和阿联酋外长下周一在莫斯科举行会议。

在海合会(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简称)内部,科威特和卡塔尔自周四入侵以来一直避免批评俄罗斯,只是谴责了暴力行为。海合会领导人沙特阿拉伯以及阿曼和巴林至今保持沉默。

报道分析,几十年来,在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和巴林拥有军事基地的美国在面对可能的威胁时,一直以海合会国家的捍卫者自居。

而且双方都有一个共同的对手:伊朗。但近年来,利雅得和阿布扎比在人权问题、军火交易和也门冲突方面与美国的关系出现变化。

比如,美国情报机构指控利雅得在2018年谋杀了沙特记者贾马尔-卡舒吉。2021年12月,阿布扎比威胁美国要取消购买F-35战斗机的大型合同。

而美国拜登的政府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在该地区的军事干预。它还将也门叛军从其 "恐怖组织 "名单中删除,这激怒了在饱受战争蹂躏的也门与其作战的沙特人。

加德尔说,海湾国家 "明白他们需要使其联盟多样化,以弥补美国今后可能从该地区的撤出的后果"。

伦敦国王学院的中东研究员安德烈亚斯 ·克雷格告诉法新社:"俄罗斯被视为意识形态盟友,而美国对人权的要求正变成问题。" 但矛盾的是,尽管与俄罗斯的安全合作越来越多,而且已经 "开始在其他领域与美国的竞争者和对手建立多样化的联系",但大多数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会 "把他们的安全鸡蛋放在美国的篮子里"。

对于双方合作,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俄罗斯与海合会国家的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其中主要是与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的贸易。作为能源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大多数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与俄罗斯有生产者-伙伴关系。

利雅得和莫斯科共同领导欧佩克+联盟,严格控制产量防止价格下跌。欧佩克+由23个成员组成,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13个国家和它们的10个盟友。

大西洋理事会智囊团研究员埃伦-瓦尔德(Ellen Wald)告诉法新社,"欧佩克的阿拉伯成员国在外交上处境艰难",因为维持控制产量的欧佩克+协议"显然是他们考虑的首要问题"。

因此"海湾国家害怕破坏这种关系,并希望保持俄罗斯参与欧佩克+的关系(......)如果俄罗斯离开联盟,该协议可能会崩溃。"

瓦尔德补充说。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保持沉默可能是目前最好的行动方案,但如果(海湾国家)受到西方领导人的压力需要(做出反应),这种务实的立场可能会变得站不住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