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财经:理想单车毛利率达20% 运营费高净利润不理想

2022年02月28日 11:00: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理想汽车还没有迎来净利润盈利的时间节点,也没有迎来销量越大和运营成本攀升之间如何赚钱的平衡点。

虽然得益于第四季度业绩大幅提升,理想汽车全年营收、毛利等关键指标呈现出显著增长,但运营费用的大幅度增长使得净利润亏损加剧。

理想汽车2月25日晚间发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0.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5.6%,毛利润为5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1.9%,毛利率达到21.3%,较去年同期增长4.9个百分点。净利润亏损3.22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1.52亿元呈现扩大趋势。

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源自交付量提升,另一方面源自配套设施以及新能源积分出售带来的收入提升。据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汽车销售收入达到261.3亿元,同比增长181.5%,销售充电桩、配件、服务以及出售新能源积分带来收入达到8.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6.8%。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理想汽车的毛利率和汽车毛利率均超过20%。其中车辆毛利率达到20.6%。理想汽车指出车辆毛利增长主要因为供应链成本控制实现成本降低,以及2021 款理想ONE的平均售价提升。

在营收、毛利大幅增长的背景下,理想汽车净亏损却呈现出扩大。汽势Auto-First看来,陷入增收不增利怪圈并非坏事,从财报中可以看出,2021年销售和管理费用达到3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2.1%,这部分费用增长主要因为员工增加、渠道扩张以及营销费用增加等原因,同时,研发投入达到32.9亿元,同比增长198.8%,占总营收的12.18%。研发投入和销售管理费用大幅度提升有助于主营业务发展,增收不增利或许仅仅是短期性事件。

据财报显示,截止2021年年底,理想汽车零售中心达到206家,覆盖102个城市,并在204个城市运营278家售后维修中心和授权钣喷中心。相较2021年第三季度,新增53家零售中心。

现金流上,2021年理想汽车经营现金净流入达到8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5.6%,自由现金流达到43.3亿元,同比增长75.8%。截止2021年年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定期存款及短期投资总额为501.6 亿元。

第四季度业绩表现成为全年业绩的亮点。据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06.2亿元,环比增长36.6%,同比增长156.1%,占全年营收的39.32%。毛利达到23.8亿元,较2021年第三季度增长31.3%,同比增长228.5%,占全年毛利润的41.32%。车辆毛利润更是达到22.3%。实现净利润2.96亿元。

针对第四季度业绩表现,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指出,在大幅福增加研发投入和加快销售网络扩张的前提下,第四季度依旧实现盈利,经营现金流达到38亿元,充分反映了理想汽车出众的经营效率。

2021年,理想汽车全年交付新车9.05万辆,同比2020年增长177.4%。其中,第四季度交付量达到3.5万辆,环比增长40.2%,同比增长143.5%,力压蔚来汽车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二位。

在财报中,理想汽车披露了重庆生产基地信息,确认将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重庆制造基地,为持续增长夯实基础。据了解,去年12月份,理想汽车与重庆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年1月底理想汽车以4.31亿元购买重庆两江新区的水土组团A分区A16-8地块,土地使用条件的产业类别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

除了建设重庆生产基地外,理想汽车还以各种形式扩充产能。一方面通过扩充常州生产基地厂房,将常州生产基地年产能提升至20万辆,另一方面通过收购北京现代工厂,实现纯电动汽车10万辆/年产能。

针对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理想汽车预计车辆交付量在3万辆-3.2万辆之间,较2021年同期增长138.5%至154.4%之间。1月份,理想汽车交付新车1.23万辆,同比增长128.1%,若顺利实现交付预期,理想汽车需要在2月、3月交付新车1.77万辆-1.97万辆之间。

预计营业收入在88.4亿元-94.3亿元之间,较2021年同期增长147.2%至163.7%。按照2021年第四季度平均单车收入29.66万元计算,2022年1月份汽车销售收入约为36.38亿元。

此外,理想汽车还披露了人事变动,其首席技术官王凯因个人原因离职,理想汽车总工程师马东辉将负责理想汽车智能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为了顺利过度,王凯将继续担任理想汽车高级顾问至2022年年底。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凯于2020年9月加入理想汽车,担任首席技术官(CTO),负责智能汽车技术研发落地,包括电子电气架构、智能驾驶舱、自动驾驶、平台开发、Li OS实时操作系统。加入理想汽车前,王凯曾在伟世通担任全球首席架构师及自动驾驶总监。(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