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海拉,53亿欧元能帮佛吉亚安全登陆吗?

2022年02月28日 11:03: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座椅和排气系统的供应商,佛吉亚在2022年1月31日正式完成了对同样是全球知名的汽车电子零部件供应商海拉的收购。合并之后的集团,按照营业额口径统计将成为全球第七大零部件供应商。面对主机厂不断提升的智能网联方面的需求,全新的FORVIA集团能否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惊喜?】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为了将海拉收入麾下,佛吉亚付出的代价可谓不低,其出资金额高达53亿欧元,共收购了海拉近80%的股权。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海拉控股家族将反向持有佛吉亚9%的股份,成为后者最大单一股东。完成整合之后,FORVIA将共设有6个业务部门——内饰、座椅、汽车电子、绿动智行、照明和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其中内饰、座椅、绿动智行是过往佛吉亚的优势部门,而汽车电子、照明则是海拉的强项,至于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主要是针对海拉售后相关业务。

佛吉亚亟待转型

佛吉亚这几年的业务转型并不顺利,在汽车“新四化”时代有掉队的风险。作为传统零部件公司,在未来可供想象的空间会越来越小。佛吉亚的优势在于汽车座椅、排放控制技术系统、汽车内饰和外饰四大业务领域。在智能电动车时代,这些领域或不再重要,或者附加值较低,难以给到投资人足够的想象空间。佛吉亚之前希望通过收购歌乐汽车电子来实现自己的驾驶辅助/自动驾驶的布局,但目前来看,相关业务并没有太多起色。此外,佛吉亚还涉足氢能领域,希望在燃料电池方面占据一席之地。但燃料电池离开真正落地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路程要走。尤其是丰田现代这样的整车企业,除了将自研的燃料电池系统应用在自己的车型上,也开始寻求和其他企业进行合作,在其他品牌上落地自己的燃料电池系统。毫不夸张地说,为了活下去,佛吉亚不得不在彼欧以及马勒的竞争中,将汽车电子领域的巨头海拉收入麾下,借机来实现自己的转型。

海拉的优势领域是什么?

海拉最强的领域是照明以及电动助力转向EPS和相关的电子控制单元上。最近几年,海拉在轻混车型的48V技术方案,以及针对混动车型和纯电车型的电池管理方案等也有所突破。但无论是智能座舱还是自动驾驶,佛吉亚与海拉都不是市场的领跑者。海拉虽然在汽车电子领域比佛吉亚有更深的积累,但在这两个领域,海拉需要补的课也很多。

目前来看,海拉在自动驾驶方面更多的还只是擅长毫米波雷达这个模块的软硬件,在整体的驾驶辅助/自动驾驶系统方面,海拉的产品并没有能够成为市场的主流,也未曾听说海拉具有全栈自研的能力。在被佛吉亚收购之前,海拉相继出售了自己的摄像头软件业务以及与韩国第二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万都的合资公司股权。而这家合资公司的主要产品是驾驶辅助系统相关传感器(雷达、摄像头)和电子控制单元(用于刹车、转向)等相关组件。这些也说明海拉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战略也是有所犹豫。即便是在难度相对较低的L2级别的ADAS驾驶辅助系统方面,目前市场上主要还是被博世、大陆、安波福以及采埃孚这样的公司占据。至于L4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系统,则是诸如Waymo、AutoPilot以及百度Apollo这些具有更多互联网背景巨头的天下。所以在将海拉收入麾下之后,FORVIA仍然需要通过持续投入,尤其是和自己先前收购的歌乐汽车电子板块进行深度整合,才有可能取得进展。

FORVIA的眼光不能局限在330亿欧元的销售额上

对于FORVIA来说,在整合的初期,还是需要佛吉亚和海拉的传统业务来给集团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不过在笔者看来,FORVIA在未来不能将眼光仅仅放在2025年销售额超过330亿欧元以及营业利润率超过8.5%上。销售额和利润率的确可以体现一个企业的实力,但是衡量一家企业竞争力的不光要看这两个数字。如果为了保证销售额,而放缓了企业的转型,那必然得不偿失。毕竟,收购海拉其实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如果天真地以为将海拉收入麾下,就能在汽车“新四化”时代站稳脚跟,那就大错特错。背后的逻辑其实很简单,如果海拉自己能够在智能网联时代玩得风生水起,那海拉的股东为什么要把海拉卖给佛吉亚呢?

当前全球车企中,市值最高的是特斯拉,而其在2021年的年销量还不到100万台。至于大众丰田,都是千万量级的车企。但在市值层面,丰田加上大众都无法与特斯拉相提并论。这个理论在零部件层面同样适用,因此FORVIA应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智能网联核心零部件的突破上,无论是硬件层面还是软件层面,其实可以去挖掘和突破的地方还有很多。一旦有了比较明确的发展方向并且取得一定的进展,FORVIA可以将诸如座椅、排气管这些利润率相对较低的零部件业务甩卖出去,自己转而专注在利润率更高,且业务更具想象空间的领域。

点评

面对汽车“新四化”技术的冲击,未来全球层面的零部件巨头间的整合还会持续出现。补齐自身在电气化、智能化的短板,进军智能座舱以及自动驾驶将成为全球零部件巨头的战略方向。不过相比于通过简单的收购或者整合,传统零部件巨头需要进行自我变革,在软件工程、人工智能、5G通信技术甚至是元宇宙这种全新领域去逐步构建自己的能力,才能在日后的全球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