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吹响出海冲锋号

2022年02月28日 12:0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去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迎来200万辆里程碑。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量约为201.5万辆,相比2020年的99.5万辆实现翻番。这一数据不仅创下了中国汽车出口纪录的新高,也打破了自主品牌出口长期在百万辆徘徊的瓶颈,且远远超出过去三年中国汽车年出口量100万辆左右的水平。

众所周知,虽然我国一直是汽车生产大国,但在出口方面,和其他许多出口型汽车生产制造大国,尤其是那些具有汽车工业底蕴和品牌影响力的国家相比,仍然有很大进步空间。因此,去年突破瓶颈的出口表现也为自主品牌出海的未来奠定了新基调。

而在上汽集团近期举办的海外沟通会上,我看到了这个基调的延续。

出海新起点

“我们的目标是80万辆。”

在海外沟通会上,当谈到今年的汽车出口目标时,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这样说道。

作为自主品牌中为数不多拥有面向全球市场完整产业链的汽车企业之一,上汽集团凭借着研发、营销、物流、零部件、制造等集成优势,过去几年在汽车出口上实现赶超,不断巩固着自主品牌出口“一哥”的地位。

数据显示,2021年上汽集团实现海外销量69.7万辆,同比增长78.9%,创历史新高且连续六年夺得国内车企榜首。让“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的表现得以延续。与此同时,69.7万辆这一数据是排名二三的长城长安全年出口之和的近乎两倍。

正是这样的海外表现让余德自信地将今年的出口目标再增10万辆。

上汽集团的出海目标设定也是自主品牌今年出海的缩影。尤其是排名靠前的几家企业中,它们在多年的经营下,已经在不同的海外市场中找到了自己的“主战场”,如欧洲之于上汽、俄罗斯之于长城、南美之于奇瑞……因此,接下来如何将“主战场”的戏份做足,如何开辟新市场是它们绕不开的话题。

上汽集团为例,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上汽集团,其海外区域市场上,已形成欧洲、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六个“五万辆级”区域市场。也就是说,这六个区域市场正是它的主战场。

特别是在欧洲,去年上汽集团旗下品牌名爵和大通在英国、法国、德国、瑞典等发达国家销量达7.3万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超过4万辆),营销服务网点超过800个,积极树立中国汽车品牌的全新形象。

基于此,上汽集团宣布加快推动“欧洲攻略”:2022年将发力欧洲市场,名爵和大通在欧销量预计达到12万辆。这也意味着,欧洲将率先晋级上汽首个“1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其他头部出口企业也是如此。短期来看,“主战场”的表现至关重要,而长期来看,在不同战场寻求突破同样不容忽视--2021年,自主品牌整车出口量前十名的国家分别为智利、沙特阿拉伯、俄罗斯、比利时、澳大利亚等,它们大都是自主出口“大户”们集中发力的地方。

未来,包括北美、欧洲、澳新、东盟等主流市场的开拓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同样重要。

看新能源,看供应体系

如果说出口总量的多少取决于自主出口“大户”们的表现,那么后者的表现则取决于旗下品牌在海外市场的表现。

纵观出海“一个”上汽集团的表现,你会发现名爵品牌是绝对的主角。去年名爵全球(包括国内)交付量则达到47万辆,海外整体销量更是同比增长78.9%。因此,对于今年上汽集团80万辆的出口目标,名爵的增量尤显重要。

而名爵在海外的主销车型包括名爵ZS、名爵HS和名爵MG5这三款主力车型,它们经历了海外市场的筛选后得到认可,最后反馈在年复一年的销量表格上。基于过去的表现,名爵表示“今年的销量争取在50-60万辆,甚至更高”,助力上汽集团80万辆出口目标。

另外,不管是上汽集团提出的目标,还是自主品牌出海的形势都离不开市场大趋势的影响。

去年,我国新能源车出口量为58.8辆,同比增长101.9%。在新能源车中,我国以乘用车出口为主,2021年出口量为54.2万辆,占新能源车出口总量的92.2%。而在乘用车中纯电动车出口量高达50万辆,为主要出口品种。

因此,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新能源决定自主品牌出口的上限。

而瞄准火爆的新能源车市,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能抓住出口的未来。以上汽集团为例,紧抓欧洲市场的新能源驱动力,加上名爵的品牌力,表示今年将推出“全球车”名爵EH32等新能源产品和扩充营销服务网点至1200个,以强化市场影响力。

我们都知道,欧洲大力推崇新能源汽车发展,而上汽集团所有的电动车放在一起,阵容非常强大,智己、飞凡、大通、MG、荣威五菱旗下的新能源车型谱,这些产品覆盖A00级车、轿车、SUV、WAGON、MPV、VAN、Truck、Roadster等,同时,它们也覆盖包括氢燃料电池、纯电动、插电混动等新能源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已获得不少国家的认可。2021年以来,比亚迪红旗、小鹏等品牌先后在欧洲市场推出全新电动车型,蔚来也登陆挪威市场,虽然暂未像传统车企那样形成体系,但已经迈出“出口第一步”,对自主品牌的出口来说绝对是好事。

除了产品紧跟市场之外,企业海外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供应链保障。这是企业间真正拉开差距的地方,当同样拥有市场的时候,除了产品本身外,物流的效率把握外销的脉搏。而上汽集团的物流效率则离不开安吉物流的支持。

中国去年出口200万辆,如此大的规模对船的资源、全球的布局和航线的布局发生重大影响。未来几年航线的问题也是上汽集团乃至整个自主品牌出口需要着力考量的问题。

受全球疫情影响,去年自主车企海外经营遇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零部件供应短缺、运力紧张和运价上涨等一系列挑战,但仍实现突破。未来,随着体系的不断成熟、爆款车型的加速发力,以及物流、渠道、售后体系的完善,自主品牌的海外销量将有望延续高速增长。

不管是上汽突破80万辆,还是自主品牌总体再迈新台阶,都是值得被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