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国际:俄乌开战汽车断氖伤芯加剧 波及中国汽车出口

2022年02月28日 12:31:08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林森

近日,俄乌开战引发世界关注。 突如其来的地区局势动荡,使得汽车断氖伤芯加剧,并对中国汽车出口俄乌两国造成一定影响。

乌克兰是车用芯片材料氖的重要供应国,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中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国家和地区。

芯片供应一直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困扰全球汽车产业的大难题。刚刚过去的2021年,汽车工厂停产、减产,芯片价格暴涨带来的终端交付难,汽车涨价等问题困扰全年。随着全球疫情控制局面向好,原本供应紧张的汽车芯片在2022年伊始有了好转的势头,但如今俄乌局势又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

据了解,乌克兰是电子气体氖的供应国,受到俄乌局势的影响,相关气体材料的输出受阻,进一步加剧了半导体材料短缺。例如生产芯片所需要的氖,全球高达70%产量来自乌克兰,美国芯片等级的氖,九成源于乌克兰。氖的供应出现问题,可能直接导致全球芯片爆发更严重的短缺状况。同时,用于传感器、内存等产品的钯,全球有35%来自俄罗斯。俄乌冲突将导致氖、氩及氪等惰性气体的生产受到干扰,推升晶圆价格,加剧芯片荒。

大众汽车集团称,由于断氖,大众汽车集团欧洲地区的多个工厂将出现3周左右的停产。

以上预料的状况已有先例。2014年,俄罗斯并入克里米亚半岛,乌克兰进入紧急状态,氖气价格曾飙升10倍以上,达到每立方公尺3500美元。尽管后来芯片生产商通过技术升级将氖使用量减少了25-50%,但其仍然是制造芯片的重要元素。 可以确定的是,冲突一定会导致芯片原材料价格上升和供应短缺。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最新向外界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芯片公司早在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时就意识到了氖供应的瓶颈,从那以后,供应商们采购来源开始变得多样化,以降低风险。因此,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表示,乌克兰危机不会影响半导体行业的供应链,英特尔Intel(INTL.US)及GlobalFoundries(GFS.US)等芯片供应商也表示,目前原材料供应未有受到影响。 另据了解,整个世界 80% 的半导体制造业都集中在亚洲地区,因此俄乌事件不会重创芯片产业。

据气体专家介绍,制造芯片所需的氖、氪、氙其实都是钢铁产业的副产品,钢铁行业发达的国家,上述气体都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事实上,在气体圈子,中国已经是全球稀有气体主要供应国。 从数据上看也是这样,去年我国把 60% 的氖气出口给了韩国、37%的氪气出口到了日本、30%氙气出口到了韩国。因此,我国不会出现氖、氪、氙等气体“卡脖子”的问题。

尽管俄乌冲突对芯片的供应没有预想的那么严重,但从全球供应链来看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即便最好的情况是不断供,但价格上涨依然是不可避免的问题,这也将给汽车制造商带来成本压力。

根据百川盈孚价格跟踪数据,我国氖气价格已从2021年10月份的400元/立方米,上涨到目前的超过1600元/立方米。

而从中国汽车出口来看,俄乌紧张局势短期内造成的影响不可避免。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俄罗斯市场是中国车企近两年重点布局的海外市场之一,并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翻倍,其中俄罗斯成为智利、沙特阿拉伯之后的中国第三大汽车出口国,包括长城奇瑞吉利等在内的中国车企,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及占有率都有不错的表现。

2021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及周边市场销量突破4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在俄罗斯当地市场销售新车3.9万辆,同比增长125%,市占率提升1.2%,蝉联俄罗斯市场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冠军。

吉利汽车同样将俄罗斯市场作为其全球战略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吉利向俄罗斯推出SUV、三厢车、两厢车和跨界车等产品,并在白俄罗斯设有工厂。而乌克兰是吉利汽车除俄罗斯之外的第二大海外销售市场。

俄乌冲突造成乌克兰一片紧张,俄罗斯也正在面临欧美多国的新一轮经济制裁。从短期看,中国车企的出口肯定会受到不小的影响。不过有分析认为,风险中往往隐藏着机遇,随着经济制裁展开,一些国际车企巨头可能会摇摆不定,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也许是个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