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传汽车芯片再度面临新考验,芯片问题到底何时休?

2022年02月28日 12:48: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芯片短缺已经是近两年内汽车行业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就在大家已经开始认为芯片问题出现转机的时候,近日,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世苏州”)内部却出现了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让原本芯片短缺问题再一次雪上加霜。

苏州疫情对于车市影响较小,博世工厂并未停工

从车窗控制器、空调、遥控钥匙到ABS、ESP、安全气囊传感器,汽车的每一个电子元器件都需要芯片来发号施令,这也就意味着汽车对于芯片有着非常强的依赖性。据不完全统计,一辆传统燃油车的芯片使用量大约在500至600颗;而新能源汽车由于需要DC-DC变压器、DC-AC逆变器、换流器等零部件,并且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对于驾驶辅助系统的配置需求也相较于传统汽车更高,需要更多的雷达和摄像头,在芯片使用量方面相较于传统汽车更多,某些新能源车型的芯片使用量甚至可以达到2000颗。

恰逢此次受疫情影响的博世苏州是国内车规级芯片的重要生产基地,也是博世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研发和制造基地之一。该工厂的停工,对于国内的汽车行业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对此,编者采访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他表示:“此次苏州的疫情实际对于车市的整体影响并不大,由于我国防疫措施已经比较成熟,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次苏州疫情应该也可以较快平复,博世苏州也不会停工太久。另外,汽车厂商对于芯片采购的周期也相对较长,厂内也会有一定量的芯片库存,可以在短时间内进行周转。”

另外,编者也从博世苏州方面了解到,此次被感染的员工并非网传的一线工人被感染,而是一位在星龙街厂区208研发大楼16层工作的员工。目前,该员工和与其有密切接触的同事已经被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进行医学观察。而该员工所处的208研发大楼从2月18日20点起成为疫情封控区域,进行消杀工作。目前员工不得进入208研发大楼,直至封控状态解除。而博世苏州的一厂、二厂和三厂区域并未封锁。不过,由于厂房内部空间有限,且硬件设施不能满足大规模员工驻厂住宿实行闭环管理,博世的应急小组经研究决定,所有产线切换回原有模式,不再采取“酒店集中住宿闭环管理”,以满足生产需求和订单交付。由此可见,此次苏州疫情对于芯片最大的影响,莫过于苏州当前短期内的物流受阻。

“缺芯”问题终迎转机,多方预测将止步于2023年

尽管此次苏州疫情对于车市的影响不大,但芯片短缺依然是当前困扰整个汽车行业的问题。针对汽车“芯荒”的问题,各个车企都有着自己的应对策略,譬如欧拉黑猫和白猫的停止接单、大众欧洲工厂减产、理想去年暂时取消毫米波雷达等。这其中,影响最大的便是工厂减产。根据权威预测机构AutoForecast Solutions(AFS)报告,2022年以来,缺芯已导致全球汽车产量缩减约52.74万辆,缩减量较该机构此前预计的37.05万辆辆增长了42.4%。

面对全球芯片短缺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案便是增加产能。根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发布的最新一期的季度《世界晶圆厂预测报告》内容显示,今年内将有10座高产能晶圆厂(芯片的原材料工厂)开工建设,加上去年已经开工建设的19座高产能晶圆厂,29座晶圆厂的设备支出将超过1400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芯片供应问题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改善。

知名调研机构德勤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多款芯片仍将供不应求,部分零部件的交货时间将延长2023年。与此同时,英特尔、英飞凌、富士康等芯片供应商也对芯片短缺问题做出了预测,均预计芯片短缺问题将持续到2023年左右。

写在最后:芯片短缺问题对于汽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功能配置减少、车价上调、新车交付速度变慢。随着芯片供应问题的改善,也就意味着新车减配、涨价等问题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有所改善,新车市场也将逐渐回归到良性发展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