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们不喜欢的它都改!新奥德赛深度体验

2022年02月28日 14:41: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随着多胎政策的开放,消费者越来越看重空间和实用,MPV日渐走红也不意外了,而作为领头羊之一的广汽本田奥德赛更是切身感受到来自各家竞品的压力。

中期改款后的新奥德赛,如今全系搭载了混动系统,且无论从看上去还是开起来,都有了全方位升级,改动之大堪比换代,你们在旧款上抱怨的地方,它似乎都改了,那效果如何呢?

更像SUV了?

和其他许多中期改款车型只做“微整形”不同,新奥德赛可谓整个车头都改头换脸了,轮廓变得更硬朗和方正,从侧面看显然厚重了不少。融入了SUV元素的它,你可以理解为更霸气,但我认为相较旧款,反而商务气息更浓了。

尾部改动同样不小,尾灯往姊妹车本田艾力绅靠拢,面积增大,点亮后也很显简洁与高级,舍弃了偏轿车化的设计,与车头还挺搭的,外观改动的整体感很强,且能够让用户轻松区分新旧款。

电动侧滑门不是新鲜事物了,但在新奥德赛上,还支持手势控制,只需用手遮住蓝灯,待灯条充满后轻轻一挥,就能控制车门开合,整个过程两秒左右,且识别率高,全程手掌无需触碰车身,免去了弄湿或弄脏手掌的尴尬,炫酷又实用。

对于MPV这类注重功能和实用的车型而言,外观差不多就得了,所以本文将重点放在用户更想看的部分。

最好开的MPV?

旧款车型那受人诟病的行驶质感在新奥德赛上进步神速,相比旧款那绵软且单薄的底盘,能明显感觉到新车变得更硬朗和紧致,在轮胎碾过大坑时,车身弹跳抑制更好,主观上几乎和新雅阁的表现无异。

而经过连续破损路面时,由于避震初段更硬了,所以路感比旧款更清晰,老实讲面对大坑洼的冲击,乘客还是会感到颠簸,但质感却要好不少。我猜工程师应该在副车架或悬架衬套上花了许多心思。总体来讲,新奥德赛滤震和舒适性虽没达到很高分评价,但与前辈相比,进步是显而易见的。

刚开始我也纳闷,新款的悬架更坚实了,这在一台MPV上合适吗?后来经过多种路况体验后发现,尽管我心里仍希望它可以再软一些,但目前的设定完全是情理之中,因为配合混动系统那迅速的动力响应,以及比例竟然还挺快的转向,如果底盘还是偏软的话,恐怕开起来自己都会晕车。

如果我没记错,新奥德赛的转向标定比旧款来得更跟手了,同时阻尼更大,手感更沉,甚至是我近期开过的算比较“重手”的一套转向。好在这是有质感的“沉”,举个例子有点像老宝马那种液压助力的感觉,个人非常喜欢。

尽管这套转向屏蔽了大部分路感,但阻尼的增益非常线性,且回正时手感也很自然,配上偏快的比例,很容易激起驾驶的欲望,当然谈不上有多少操控乐趣,只是如此好驾驭的一台MPV实属罕见呀!

动力系统难挑刺

动力响应和平顺性同样挑不出毛病,引擎介入时动静非常小,从引擎的NVH角度来看,显然要比丰田新汉兰达那套2.5L+电机的混动系统表现更佳。

经过近200公里的包括高速公路、市区、极度拥堵和城市环路体检,在平均时速30km/h的情况下,跑出了6.6L的百公里综合平均油耗。甚至在频繁起停的闹市中,由于电机介入更频密,表显油耗曾低至5.9L,且只需加注92号汽油即可,在如今油价飞涨的年代,确实可以省下大笔用车成本。

经济模式最讨喜

除了EV纯电外,新奥德赛提供三种驾驶模式,分别为经济、普通和运动。在普通模式下,动力输出已经相当活泼。当车里只有驾驶者一人时,也就是轻负载情况下,油门初段我认为甚至过于灵敏了,如此跟脚的调校,竟然会怂恿驾驶者开快车。

于是我尝试切换到经济模式,发现这才是它的正确打开方式。不同于许多欧系车型,会变得非常“肉”,新奥德赛的经济模式从动力响应的角度来看,和普通甚至运动模式没什么不同,依然十分跟脚,只是动力来得更缓,意味着驾驶者不用怎么克制右脚踩油门的幅度,在市区开起来不会累。

至于运动模式嘛,我猜真正的用户可能一年也用不上几次,正如刚才说的,动力响应其实没多大区别,只是轻踩油门,初段来的动力更猛而已,同时引擎介入也非常频繁。

所以我觉得如果满载情况就切换至普通模式,要是车里只有一两位乘员,那么长期保持经济模式则是兼顾平顺和油耗的最佳选择。

旧款奥德赛的车厢隔音也是短板之一,而这台顶配试驾车四个车窗均采用了双层玻璃,环境隔音确实达到了主流中级车水平,另外胎噪和引擎噪音也抑制得比较好。但底盘经过铺装比较差的路面时,悬架传上来的声音还是稍欠高级感。

由于试驾的两天时间都在下雨,轮胎扬起来的小石子打在轮拱和底盘时,会产生明显的滴滴哒哒声音。而经过积水路面,水花冲击的声音也较为明显,感官上略显“掉价”,这点确实有改善空间。

处处体现心思

中控台和门板均采用了大面积的深色木纹饰板,很好地提升豪华氛围,并且位于副驾前方的饰板可以打开,出现一个隐秘性很强的储物空间,内衬铺满绒布,且有LED小灯照明和USB充电口。

在头顶天窗控制区域附近,新奥德赛巧妙地将广角镜和眼镜盒整合在一起,广角镜对于家用MPV而言很实用,坐在前排的父母可以随时观察后排儿童的情况,不必经常扭头查看。

中排最佳享受

中排两张大沙发是名副其实的“老板座”,待遇极高,除了前后需手动调节外,像腿托、靠背都是电动,且试驾车还有两级的加热功能。值得一提的是靠背上半部分也支持角度可调,尽可能适应乘客的不同坐姿。

座椅不仅可调范围多,填充物也十分柔软,坐起来有一定下陷感,相当厚实,加上两边均配有扶手枕,中间还能翻出个小桌子,享受自然一级棒。

可谓百密也有一疏,虽然整体舒适性几乎可以给满分,但鸡蛋里挑骨头的话,我认为靠车门侧的扶手枕太细了,手肘并不适合长时间搁在上面。而且都顶配型号了,依然没装备实用且具有档次感的遮阳帘。

灵活又多变

第三排座椅的表现对比同级MPV属于不过不失的水平,坐垫倾角和长度都理想,靠背可以调节倾角,空间足以容纳两名成年人,如果坐满三人会稍挤,整体乘坐舒适性和一台大众POLO的后排差不多吧,当然,它已经轻松碾压多数七座SUV车型了。

打开行李箱,可以翻折第三排座椅,并收纳于行李箱底部,步骤非常简单,即便女士也能独自轻松操作,随后形成贯通且全平的巨大空间,加上低矮的门槛,装载大件物品毫无压力。

如果第三排有乘客时,行李箱空间看上去所剩无几,但由于尾箱往下沉,所以目测还是可以放置几个登机箱和背包的,满载时应付三天两夜的中短途出行并非不可能。

写在最后

面对自主品牌的降维打击以及合资甚至进口对手的压力,中期改款后的新奥德赛,将本田那种对空间和实用的追求发挥到极致,同时大大优化了行驶品质和内饰氛围,不得不说整体产品力更上了一层楼,至于市场反应如何,我相信前景依然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