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量话车市│1月新能源车销量1月走势分析

2022年02月28日 15:0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国内新能源车市场2022年1月的销量成绩已经出炉,1月新能源车共销售了25.4万辆,占整个市场销量的11.4%,环比下降36.3%,同比上涨89.6%。我们一起来看一下1月新能源车市场销量走势分析。

汽车之家

【量话车市】是一档基于终端销量数据的汽车市场分析栏目。从整体销量、级别市场、产地类型、品牌国别等维度,对汽车市场进行数据解读,帮助您及时了解车市场销量走势,全面掌握市场动向。数据说明:本文分析所涉及到的数据来源于月度汽车交强险数据,由汽车之家进行整理得出。本文涉及的新能源车包括纯电动(EV)、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系级别按照汽车之家产品库车系划分标准进行划分。

1、整体销量走势:新能源车共售25.4万辆,同比上涨89.6%

从整体新能源市场销量情况来看,2022年1月,新能源车共销售了25.4万辆,占整个市场销量的11.4%。与上个月相比,新能源车销量环比下降36.3%,与去年同期相比,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上涨89.6%。

汽车之家

2、分能源类型销量走势:纯电车型销量升温,同比上涨104.6%

从能源类型角度来看,1月纯电动车型销量为24.0万辆,同比上涨104.6%,销量占比为94.4%,较上月下降了1.8%,市场份额进一步收窄,纯电动车型仍占据着新能源车的主要市场份额;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为1.4万辆,同比下跌14.9%,销量占比为5.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势头较猛,增长幅度较大,但从近12个月的市场销量占比情况来看,销量占比波动较大,不够稳定。

汽车之家

3、分车型级别销量走势:轿车销量占比下滑,SUV占比上涨

从车型级别销量来看,1月份新能源轿车销量为16.4万辆,销量占比为64.6%,较上个月下滑0.4%;与去年同期相比,轿车销量占比下跌9.6%。新能源SUV销量为8.7万辆,销量占比为34.2%,较上个月增长0.8%;与去年同期相比,SUV销量占比上涨9.6%。新能源MPV销量为0.3万辆,销量占比仅为1.1%,销量占比与上个月下滑0.5%;与去年同期相比,MPV销量占比下跌0.1%。

汽车之家

4、分厂商类型市场销量走势:中国品牌优势明显

从厂商类型销量来看,1月新能源中国品牌销量为21.0万辆,销量占比为82.6%,比上个月增长8.9%;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品牌上涨5.4%,中国品牌在新能源市场上仍占据着主要的市场份额。进口品牌新能源销量为0.3万辆,销量占比为1.2%,比上个月增长0.1%;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口品牌下跌0.7%。合资品牌新能源销量为2.2万辆,销量占比为8.5%,比上个月增长0.8%;与去年同期相比,合资品牌增长0.8%。

汽车之家

5、分品牌市场销量走势:传统新能源品牌依旧名列前茅

从品牌角度来看,1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五个品牌分别为比亚迪五菱汽车、特斯拉、欧拉、奇瑞新能源,其销量分别为4.0万辆、3.1万辆、2.0万辆、1.4万辆、1.4万辆,占新能源车当月销售总量的46.6%。

汽车之家

6、分区域MPV市场销量走势:华东、华南、华中地区销量合计占比达77.4%

1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三个区域为华东、华南、华中地区,合计销量达到了19.7万辆,其合计占比也达到了77.4%。销量最低的区域为东北地区,销量仅为0.3万辆,新能源车在充电及使用方面受到低温影响,因此东北地区整体销量较少。

汽车之家

7、分省份销量走势:安徽、黑龙江、新疆销量份额提升幅度最大

1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5个省份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销量分别为3.3万辆、3.0万辆、2.7万辆、1.9万辆、1.7万辆,占总销量的50.1%,其中广东和北京销量均超过了1万辆,广东以绝对销量优势领先于其他省份。与上个月相比,上涨幅度最高的三个省份为安徽、黑龙江、新疆,上涨幅度分别为8.5%、8.5%、1.2%。

汽车之家

8、分城市级别销量走势:一级城市需求动力强

1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城市级别为一级城市,销量为5.1万辆,销量占比为20.2%,比上个月下跌了3.1%;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级城市下跌15.8%,高线级城市配套设施完善,直接影响到新能源车的销量走势。销量最低的城市级别为五级城市,销量仅为3.4万辆,销量占比为13.5%,比上个月上涨了1.8%;与去年同期相比,五级城市上涨0.9%。

汽车之家

总结:

2022年1月新能源车共销售了25.4万辆,中国品牌销量为21万辆,销量占比为82.6%,中国品牌持续发力影响着新能源车市场。1月比亚迪品牌销量第一,荣登销冠,五菱品牌紧随其后。2022年2月份新能源车市场销量会如何?我们一起继续期待。(文/汽车之家 狄一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